• 005252362/2017-01253
  •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 提案
  • 2017-07-14
  • 2017-10-26
  • 2017-07-15
关于加强推进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议答复(编号:2017000492)

对市十三届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201700049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高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推进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议”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该项工作,经查阅近期修订的法律法规、实地走访相关单位、咨询相关部门专家、结合郑州市实际情况,依据环保部门的相关职责,答复如下:

一、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法律法规

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要求: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居民社区应通过设立宣传栏、垃圾分类督导员等方式,引导居民单独投放有害垃圾。针对家庭源有害垃圾数量少、投放频次低等特点,可在社区设立固定回收点或设置专门容器分类收集、独立储存有害垃圾,由居民自行定时投放,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负责管理,并委托专业单位定时集中收运。

以下主体,负责对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1.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2.相关企业。包括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

有害垃圾(1)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2)投放暂存。按照便利、快捷、安全原则,设立专门场所或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对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39号)的品种,应按要求设置临时贮存场所。(3)收运处置。根据有害垃圾的品种和产生数量,合理确定或约定收运频率。危险废物运输、处置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鼓励骨干环保企业全过程统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尚无终端处置设施的城市,应尽快建设完善。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关于强制分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于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其中,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也要求完善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加快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

另外,方案还提出“动员社会参与”: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公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强化国民教育,着力提高全体学生的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垃圾分类收集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引导公众分类投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据了解,目前我市环卫主管部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正在起草相关方案和细则,下一步,宣传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必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据环卫部门数据,2016年以来,郑州市城市生活生量已达到7000吨/日,且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处置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根据《郑州市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到203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1.68万吨。目前,郑州市现有卫生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各1座,即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场和荥锦焚烧发电厂,2018年底,再建3座垃圾焚烧厂,分别在中牟、荥阳、新郑。

目前,处置量最大的郑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郑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位于郑州市南郊二七区侯寨乡张李垌村曹洼东沟,距市中心14公里,场址经过环评和可研论证。该工程于1998年经省计委批复立项,2003年1月《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了省计委的批准;2003年经市规划局批复了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03年4月《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得到了省环保局的批复;2004年5月省发改委批准了该项目的工程初步设计。本工程采取“卫生填埋”垃圾处理工艺技术方案。工程处理能力2300吨/日。填埋场总库容1573万立方米。厂区总占地面积1280亩,其中填埋场占地约902.7亩,道路占地320.3亩,生产管理区占地约57亩。工程项目设计总投资20362万元人民币,设计使用年限为22年。

该项目资金来源为郑州市财政局投资6000万元,市建投从开行贷款10500万元,国债拨款及转贷4100万元。由于项目资金到位,工程建设顺利完成,设施设备配套完善。

本工程依照《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进行建设,一期工程投资16400万元,主要包括:进场道路、环场道路(部分)、截排洪工程、填埋A、D区(土方、人工防渗、导渗、导气工程)、调节池、储液池、污水处理工程、计量监测设备及辅助工程,于2005年10月投入运营。2012年7月开工建设了填埋E区,同年建成投入使用,C区2015年7月投入使用。

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站)于2005年开工建设,按设计的排放指标,符合当时的《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1997]二级排放限值。2006年12月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原处理系统基础上增加深度处理工序,建设了膜处理车间,使出水达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1997]的一级标准。渗滤液处理升级改造工程处理规模为300吨/日,总投资3800万元,其中包括反渗透系统65m3/d、钠滤系统235m3/d及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200m2。2007年建成试运行,2008年经环保验收,2009年6月正式投入生产。

(二)运行现状

自投入使用以来,运转正常,共处理生活垃圾约600万吨。由于设计合理,建设标准高,配套设施设备完善,填埋作业规范,污水(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先进,运行管理精细。2008年在全国垃圾卫生填埋场无害化等级评定过程中被建设部审定为一级,2009年获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填埋作业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三)环保措施

1.生物除臭消杀蚊蝇、洒水降尘与防飞散

2006年出专款外聘专业公司对填埋作业区进行消杀和生物除臭,并延续至今。这也是国内外大型垃圾填埋场通用的方法。另外,为防止填埋作业尘土飞扬,垃圾及时覆土、道路按时清扫、定时喷水降尘、填埋作业设置防护网等。

2.垃圾渗滤液处理

渗滤液处理系统(垃圾渗滤液处理)分两期建成,一期投资约850万,2005年建设。二期投资约3500万,2006年建设。目前处理规模达到300吨/日。

反渗透系统产生的浓缩液均匀回灌至填埋区,生化产生的剩余污泥,填埋处理。

目前,由于垃圾渗滤液产生量超过了处理量,填埋库区积存大量的渗滤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郑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渗滤液处理扩建工程。该工程于2014年10月开工,2015年7月竣工验收,2015年10月试运行,2015年12月完成环保监测。该工程渗滤液处理设计规模为600t/d,采用“综合预处理+MBR膜生物反应器+膜深度处理”工艺,浓缩液处理设计规模为150t/d,采用“诱导混凝沉淀+MVC蒸发”工艺,出水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的要求。目前满负荷运行。

3.填埋气体发电

垃圾综合处理厂填埋气体发电在2014年2月28日并入国家电网正式投入运行,按照《京都议定书》的宗旨及国家《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方法》,综合利用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沼气,可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能够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垃圾填埋场的填埋气(简称:LFG)通过垃圾堆体中的拉拔井及导气石笼井导出后经过输气支管汇集到现场集气站;集气站的LFG通过集气管网主管道输送至LFG预处理系统净化,主要通过脱硫系统、冷冻脱水、过滤除水除尘、罗茨风机加压稳压等工艺;净化后的LFG输送至填埋气发电机组转化电能并入国家电网,该项目,实现发电量每小时6兆瓦,最后电通过变压器升压后直接与国家电网并网,自2014年2月并网以来,已累计发电量5500万kw/h,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供10万居民使用。

4.餐厨垃圾处理

郑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工程被列为国家第一批试点项目,已经完成BOT特许经营权招标,项目总投资1.6亿,预计2017年初建成投入运营。

该项目处理规模餐厨垃圾300t/d,地沟油30t/d,项目建成后年生产粗油脂6935T,年产沼气1095万m³,年发电量800万kwh。建设地点位于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郑州市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厂址距离北侧绕城公路约800m,距离市中心14km,交通比较便利。

本项目建成后,经过严格的收集、运输及处理,使郑州市城区餐厨垃圾和地沟油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有利于环境的改善,也有利于郑州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项目总投资和环保投资合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可行,社会效益明显。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有效实施,可以实现三废达标排放。

另外为提升环境保护能力,进一步完善了以下措施:

1.建设防护林带,减少异味,保护环境。场区周围防护林于2011年建设完成,政府投资3000万元。

2.提高垃圾场运行经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填埋,高标准覆盖作业,充分压实覆盖,增加黄土覆盖厚度。

3.消杀蚊蝇,减少生物污染。每年4至10月喷洒高效低毒药剂进行蚊蝇消杀,根据监测情况增加消杀次数,及时消除虫害。

4.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前提下,让渗滤液处理系统满负荷运转,加快对积存渗滤液的处理进度。

5.减小作业面,加强填埋作业区除臭。每年4至10月每日两次对作业区喷洒生物药剂,消除和控制异味的产生。

三、加强对垃圾处理处置工作的环境保护监管力度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将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列入重点单位,加强了对其环保工作的监管力度,对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等措施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目前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现场检查和监督监测,对出现的环境安全隐患与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

 

2017年7月14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