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17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5-16
  • 2019-05-16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220384号提案的答复

骆金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增强省会郑州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机构组建职责

2019年1月按照郑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组建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战略、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市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编制、论证、建设、监管、验收、考核工作,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

(二)数字政府建设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i郑州”APP(二期)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坚持协同联动,与市政务办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郑州现场会筹备工作,项目审批压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智慧城市建设

加大力度部署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人大、智慧城市评价体系等13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开展深入调研,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四)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适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型产业发展,《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工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印发实施,积极探索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城市和产业双转型。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参照全国先进城市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编制完成《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摸清我市大数据产业项目为抓手,联动市级投资平台、产业引导基金平台、专家智库团队多方协作,着力推进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团队强强合作,积极探索政产学研体系建设新模式,蓬勃开展大数据龙头企业战略合作与重点招商,促进本地大数据骨干企业培育发展,打造形成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高新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园等特色集聚、互为补充的大数据产业格局,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完善。

(五)推动政企互动

一是走进大数据,现场感知。组织市局全体干部、各县(市、区)大数据局长深入基层、走进企业,现场感知在郑大数据企业发展情况,提高服务效能。二是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开展“走进大数据企业”专题活动,了解其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扩宽宣传渠道。三是协同配合,积极与省局、“市两办”和市直部门建立上下沟通协作机制,形成了理解支持、协调配合、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六)调研学习提升

一是邀请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等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专题辅导报告,促进领导层面形成了解大数据、重视大数据、支持大数据的意识和氛围。二是先后赴上海、杭州、广州等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赴工信部软件和信息产业司、中科院计算所、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对接业务、洽谈合作。三是组织开展“走进大数据讲堂”活动,提升基层干部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应用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全力打造“建产结合”的郑州模式

考虑到大数据工作涉及领域广、学科交叉多以及专业技术强、标准不统一等因素,以及我市各开发区、县(市、区)、市直委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工作参差不齐的现状,依托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专家智库团队、市级投资平台公司,全力打造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发展的“建产结合”郑州模式,深入推进我市大数据发展的政策引导、顶层设计、项目实施、产业促进等核心工作,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工作体系。

(二)深入推进政务数据汇聚交换与共享利用

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分析应用,打破信息孤岛和行业壁垒,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推进政务数据归集整合,打造全市唯一的政务数据资源池。依托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扎实推动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跨领域综合智慧城市应用系统以及“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示范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与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三)全面建立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考虑到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是新兴产业,目前尚未形成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的强大支撑作用。尽快凝聚市区大数据主管部门合力,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孵化作用,以推进郑东新区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高新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建设为核心,推动大数据顶尖团队引进与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引进大数据领军企业,孵化大数据骨干企业(拥有自有数据)与一批本地大数据科技企业,促进大数据政产学研用体系建设和生态链全面发展。

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招引龙头总部、深化产学研协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实现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等建议与我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是一致的,这些建议内容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涉及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方面,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建设任务重,不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事企业单位相互协调、全力配合,而且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对我市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