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19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6-04
  • 2019-06-04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190726号提案的答复

王伟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市生态系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建设规划(2016-2025)》和《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郑发〔2018〕1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8〕147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郑政〔2019〕2号)文件精神,根据市领导指示要求,郑州市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生态建设工作。

 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郑州市已正在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加快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统筹推进四水同治,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全市生态系统的建设任务繁重,牵涉面广,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建设森林健康绿道体系、推进生态保遗工程建设、加强黄河湿地保护与修复、开展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加快人工湿地建设、推进湿地农业项目建设、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实施城区河道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建设高质量农田生态系统、完善城市公园体系、推进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增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等等。

截至目前,全市482个重大生态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5.94亿元,新开工项目127个。森林生态系统:182个森林生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6亿元,国土绿化工程、生态廊道绿化提升等项目进展顺利。湿地生态系统:13个湿地生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0.37亿元,黄河湿地公园(一期)进展顺利。流域生态系统:72个流域生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42亿元,金水河源上游生态修复提升工程、新密市溱水河综合治理等项目进展顺利。农田生态系统:47个农田生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6亿元,环城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项目进展顺利。城市生态系统:168个城市生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78亿元,铁路沿线绿化、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等项目进展顺利。

二、存在问题

建设城市生态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监督等各个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牵涉面广,工作量大。要实现对城市的科学决策、统筹建设和精准治理,离不开对各类公共数据的归集共享和分析研究,对各生态子系统数据的需求的迫切性也随之提高。您提出的“生态监测物联网系统建设缺失,缺乏系统、全面的生态数据支撑”、“水利、环境、气象、农业、保护区、能源、国土等城市生态子系统普遍存在信息孤岛,数据使用效率低”、“缺乏基于生态大数据构建的城市生态系统模型,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有效、科学的决策依据”等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

根据我市各部门目前的实际情况,政府各部门业务系统分散建设,各生态子系统建设相对缺乏,各部门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更有少数部门还未实现数字化,导致数据分散且质量较差,数据标准无法统一,为数据共享带来极大的困难。在横向维度上,所使用的应用系统多为自建,甚至为国家、省级垂直系统,统筹协调的难度较大,更是成为了限制数据归集和应用的重要因素。各公共服务类部门数据较为封闭且分散,都是独立的业务系统,且业务单一,习惯以部门为主进行应用,跨部门协同的关联业务应用、数据分析应用较少,数据深度应用亟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根据我局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我市“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大脑一期的建设内容。

(一)“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于2019年4月份启动,目前编制组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和初稿起草工作,您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我们已移交编制组统筹考虑和吸收。

(二)郑州市城市大脑(郑州市城市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列入政府投资计划,5月份对该项目初步设计进行公开招标,预计10月份进行建设招标后进行实施,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分为:郑发大厦七楼数据中心机房基础环境、建设郑发大厦数据云中心资源池、建设城市大脑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城市数据运营服务平台、大数据建模可视化展示、城市数据安全保障等内容。依托城市数据大脑提供的计算平台、数据资源平台和IT服务平台构建应用服务体系。重点围绕交通治理、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健康医疗等领域,强化跨行业、跨部门的智慧融合,促进业务的快速反应和政务的高效协同,提升政府智慧治理能力,打造精准主动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智慧创新,实现经济繁荣发展。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海量多源数据收集、实时处理与智能计算的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为城市运行监测管控、交通动态疏导、应急指挥决策等提供全局数据变化趋势,方便城市管理人员查询、分析和处置,提高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您提出的“抓住我市生态系统物联网、大数据系统建设契机,鼓励、扶持一批本地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以新型传感技术、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核心的新型信息化产业集群,推动我市新型信息化科技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快速转型升级”建议,我们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完全符合推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和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实际。

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带动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在我市会聚融合,有利于带动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在本地集聚,不仅是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的重中之重,也是引领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新引擎。目前,我市正在酝酿出台进一步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拟成立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这些举措将从土地政策、基础设施、资金扶持、人才引培等多方面支持我市大数据基础工程、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等产业发展。

郑州市推进城市生态系统建设工作,涉及全市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方方面面,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建设任务重,不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相互协调、全力配合,而且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对我市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