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19-00020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务
  • 2019-06-04
  • 2019-06-04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第20190271号提案的答复

于建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商务诚信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月26日按照郑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组建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战略、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市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编制、论证、建设、监管、验收、考核工作,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

二、郑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诚信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石,是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社会治理的迫切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近年来,国家就信用建设问题出台了多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要文件。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就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我市近年来也先后出台了《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郑州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化文件,为建设信用郑州奠定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着重提出了加强商务诚信建设。要对商贸流通企业与信用相关的基础信息、业绩信息、提示信息和警示信息进行全面收集梳理,建立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加强信息运用。要开发20个以上领域的“互联网+信用+民生”“信易+”产品,实现信用惠民便企。要拓展守信激励的应用场景,突出失信综合监管,突出营商环境评价,突出“共享经济”信用支撑,鼓励平台企业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健全信用管理机制。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紧抓工作重点,切实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数据支撑工作,利用郑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及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整合各部门各类数据2.29亿余条数据,并为信用体系建设共享数据1亿余条。同时协助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中心展开信用信息共享,现已将社会信用信息查询率先接入市级政务服务审批系统。

(一)政务资源目录及基础数据库建设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在参照国家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要求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郑州市政务资源目录4.0版本,涉及全市单位49家,包含了市直部门40家,垂直单位3家,事业机构5家,团体组织1家,包括673个资源目录,9500余个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指标项清单,分为134个行业,97个主题。现接入30个单位85个目录2.29亿条数据。完成建设1000多万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库,70余万法人基础信息库,并依托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形成了包含90多万条办件数据的办件信息库。材料信息库依托全市政务服务四级联动系统形成了包含41685条材料数据的材料库。

(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接入34个职能部门,累计交换数据量31亿余条。其中,通过前置机方式累计整合接入数据近28.98亿条,涉及30个部门,包括全量常住人口数据、公积金数据、房屋交易数据、不动产登记数据、民政低保数据等,通过离线上传方式累计接入数据量近1.3亿,涉及25个部门,有效的支撑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电子证照建设情况

目前电子证照种类有113 个,涉及34个部门,证照数据数量约25342384条。113类证照中有证照数据的证照类型29类,涉及19个部门,涉及公安、工商、人社、民委、国土等证照。工商营业执照类证照数据量约623208、清真食品许可证类证照数据量约2698、个人社保类证照数据量约10933759、单位社保类证照数据量约461885、国土不动产类证照数据量约1781786、公安类身份证类证照数据通过郑州市公安提供的接口调用数据。

三、存在问题

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离不开数据共享,对部门企业数据的需求的迫切性也随之提高,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数据质量差,标准不统一

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分散建设,各部门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更有少数部门还未实现数字化,导致数据分散且质量较差。数据标准无法统一为数据共享带来极大的困难,更是成为了限制数据应用的重要因素。

(二)数据分散,横向协调难度大

公共服务类部门数据较为封闭,在横向维度上,所使用的应用系统多为自建,甚至为国家、省级垂直系统,协调难度较大,政务信息资源规划和共享难以统筹协调。更重要的是,电力等使用的国家电网系统,市本级部门并无数据留存,导致数据共享,系统对接等工作无法开展。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落实信用体系建设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抓紧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8﹞517号)的要求,郑州市已由市发展改革委信用中心牵头,将企业红黑榜率先与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结合,切实做到信用惠民便企、信用监管。下一步将会把信用体系与水电气暖服务事项相结合,认真组织实施“互联网+便民+信用”。

(二)持续推进各单位数据共享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2017﹞5号)的相关要求,郑州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工作“周通报、月督导”制度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188号),要求市直各部门加快本单位数据共享工作,各部门相关数据统一汇聚至郑州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政府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交换。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感谢您对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