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42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 郑水提字〔2020〕3号
关于加强滨水空间品质提升 打造城市靓丽新名片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郑州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滨水空间品质提升 打造城市靓丽新名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超前部署,启动生态水系建设

郑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非常重视生态水系的建设,2006年开始启动了生态水系规划建设,立足水情实际,先后实施了一大批生态水源和河道治理工程,累计治理城区内部9条河道108.34公里,使河道达到了防洪标准,满足了城市防洪的需要,改善了河道滨水空间的生态环境。

同时,依托邙山、花园口等黄河提灌站和生态水系输水工程,年均调引上亿立方米的生态用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市区南部金水河、熊耳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以及市区北部魏河、索须河、东风渠、龙湖等河湖水体,初步形成了“六纵六横三湖”接近自然生态的城市河湖连通体系。

二、规划引领,全面提升水生态建设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郑州市生态水系建设水平,2013年,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按照“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理念,高标准编制了《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工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水源地建设、水污染治理、防洪除涝、水景观建设为核心,对郑州都市区生态水系全面提升提供了规划支撑。2014年6月,《规划》通过市人大审议形成决议并同步启动实施,以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的生态水系全面提升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规划》实施以来,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全市城区生态水系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河湖生态水系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影响远的民生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滨水空间环境大幅提升。2014年开始,以索须河为试点,陆续实施了索须河天河路节点景观提升工程、索须河北四环桥节点生态修复提升工程、索须河花王桥至中州大道生态提升工程和索须河中州大道至祥云寺段生态提升工程等四期河道生态提升工程,通过对河道河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建设健身游憩设施,传承运河文化,建设静谧怡人的河道空间,打造展示运河风韵的丰水河道,水清、路畅、岸固、滩绿、景美的生态之河面貌已经显现。

2016年,为从根本上改变贾鲁河的生态环境,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脉河、幸福河”“五河”建设目标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打造百里青山绿水长廊。贾鲁河综合治理系统修复工程建设将“五河理念”贯穿始终,治理后贾鲁河市区段防洪标准将达到100年一遇,构建从内到外“林堤滩水”连续的自然生态格局,打造“一带、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的整体景观布局,挖掘贾鲁河千年古河灿烂的兴水文化,塑造贾鲁河图文化品牌,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幸福河。目前,贾鲁河治理效果已经显现,成为横穿郑州的绿珠链。

二是生态水系格局进一步完善。着眼用好用活黄河水资源,实现了邙山提灌站向金水河、熊耳河等南部河道供水;花园口提灌站向郑州北部的东风渠、贾鲁河以及郑东新区水系供水,牛口峪引黄工程干线2019年9月建成通水,为贾鲁河等河道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态活水,形成黄河和生态水系河道有效连通,水体有序流动的生态水系格局。

三是水体流动性显著增强。按照“循环水系”理念,实施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在圃田泽建设提水泵站,向金水河、熊耳河、等河道补充生态用水,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西流湖、贾鲁湖、龙湖等贾鲁河水系全面连通,使城区河道由过去的“有河皆干、有水皆污”转变为现在的“有河皆有水、有水皆清澈”的水生态景观效果。

四是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积极推进控源截污,实施了天明路、南阳路等一大批雨污水分流截污工程,在生态水系重要河道实施沿河截污,实现了非汛期污水不进河道的目标。通过新建、扩建、提标改造等方式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III类水质断面比例逐渐提高。

五是水域靓城基本建成。坚持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按照“一环六区多点”的水生态系统总体格局,通过建设水源工程,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水文化展示、湿地公园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六是河湖长制工作机制落地见效。“抓河长履职尽责、抓问题发现解决、抓河湖专项整治、强化机制完善、强化基础过硬”的“三抓两强化”综合措施全面落实,河湖长履职尽责运行规程编制完成并有效施行,“河湖长+”等一系列河湖长制提质增效工作机制细化实化、制度落地、扎实见效;发挥河湖长制信息平台作用,拓宽整合问题收集渠道,河湖长制发现隐患、督导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河湖清四乱、三污一净”等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管河护水实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抢抓机遇,助力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

当前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对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郑州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切实抓好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提升郑州河湖水系治理的标准和效果,支撑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郑州市将“五河共建”作为河道治理的基本遵循,从“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幸福河”五个方面和层次,对河流湖泊进行系统谋划和综合治理。“安全河”是前提,提供包括防洪安全、排涝安全、水质安全、运管安全的安全保障体系;“生态河”是基础,打造由生态驳岸、生态群落、生态海绵、生态建筑等构建形成的生态空间格局;“景观河”是画卷,描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之河;“文化河”是灵魂,展示灿烂兴水历史,赋予河流生命之魂,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幸福河”是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筑集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绿色生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滨水综合服务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计划实施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治理一期工程、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一期工程、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一期工程等河道治理工程,谋划推进魏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等河道生态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河道生态环境。目前,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贾峪河生态治理工程、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治理一期工程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一期工程等河道治理工程等河道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复,初步设计已经完成编制,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明年计划启动魏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等河道生态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河湖治理将按照“五河共建”理念通过生态湿地建设以及生态驳岸的设置,提高河道自净能力,恢复河道健康生命,改善沿岸生态环境结合河道生态驳岸和拦蓄水建筑物建设,利用河道两岸紧凑的空间,塑造微型景观,构建蕴涵生态、人文、现代和放松等多种元素的滨河景观系统,为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营造宜人幸福空间依附沿河城建规划植入服务于周边居民的户外活动场所,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营造一个宜人的滨水休闲空间,提升周边居民幸福指数。

健全机制,推动河湖长制扎实见效坚持“全面、率先、扎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压实河长责任,完善考核体系,强化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河湖监管能力,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编制河湖长履职尽责运行规程。紧密围绕河湖长履职尽责和市河长办高效运转,编制河湖长履职尽责运行规程,指导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推动河湖长扎实履行“治、管、护”责任。二是完善河湖长制提质增效工作机制。系统梳理“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新闻媒体、河湖长+社会组织、河湖长+校园”等一系列“河湖长+”工作机制,提升河湖长制工作质量和成效。三是深入抓好各类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大力开展以“打击非法采砂、河湖清四乱、三污一净、全域清洁河流、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等为重点的河湖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河湖监管和整治覆盖面向薄弱河湖、薄弱区域和薄弱环节延伸,全力维护自然健康的河湖生态环境。

相信通过一系列河道生态提升实施,以及河长制湖长制相关机制的不断完善,将全面提升郑州市河湖水系生态环境,逐步完善滨水空间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