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43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 郑水提字〔2020〕4号
关于贾鲁河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82号提案的答复

百金丽

提出的关贾鲁河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情况

贾鲁河发源于新密、新郑两市山区,全长256公里,在我市境内长137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37%,是我市最长的一条河流,流经市区的西部、北部,在东南部由中牟县出境,环抱整个市区,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金腰带”,索须河、魏河、七里河、金水河、熊儿河皆为其支流,被称为郑州的“母亲河”。

(一)基本情况

本次综合治理范围:自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总长96公里。该工程总投资164亿元,包括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水源工程四部分。贾鲁河综合治理后,总占地面积32.45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达11.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20.95平方公里。

治河理念

为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文脉河、幸福河”建设目标落到实处,进行了“五河”专项设计,并将“五河”理念贯穿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建设的始终。

一是以安全为要,全力构建城市发展安全屏障。坚持防洪安全、水质安全、运行安全,为郑州城市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综合治理后,市区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100年一遇,其它河段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可实现下河游泳目标。

二是以生态为基,全力营造鱼跃莺飞自然群落。以维持河道自然形态、建设生态驳岸、涵养生态群落、落实海绵城市理念为重点,构建从外到内“林堤滩水”连续的自然生态格局

三是以景观为轴,全力绘制灵动旖旎多彩画卷。该项目的整体景观布局为:“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工程实施后,整个贾鲁河湖光山色、河岛相间、岭水相依、公园点缀,将形成灵动旖旎的景观效果。

四是以文脉为魂,全力塑造贾鲁河图文化品牌。通过挖掘贾鲁河千年古河灿烂的兴水文化,以文化脉络为魂,以滨河景观作为历史文化展示的载体,将贾鲁河打造成展示郑州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五是以幸福为本,全力打造魅力怡人滨水绿带。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结合功能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集休闲健康、节庆旅游、运动赛事、绿色出行和智慧生活为一体的滨水景观带。

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是省、市两级重点工程、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九大支撑工程“美丽郑州工程”引领性工程、郑州市生态水系头号工程。工程于2016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

(三)工程进展

河道疏挖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河道疏挖、湖泊开挖、生态驳岸、拦蓄水建筑物、绿化亮化、信息自动化等,概算投资69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46亿元,截至目前工程已建成。生态绿化工程建设范围为贾鲁河两岸外50-200米主要建设内容绿化工程、铺装工程、建筑工程、小品工程、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工程、景观照明工程、智慧工程等,概算投资64亿元,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截污治污工程。按照治河先治污要求,在贾鲁河两岸打造安全截污墙,禁止污水入河,工程设计污水收集量9万多吨/日,概算投资6.2亿元,目前工程已投入使用水源工程。水源工程主要为牛口峪引黄调蓄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源工程、输水干线工程和荥阳支线工程。为贾鲁河补水5.85立方米/秒,概算投资25亿元2019年8月份工程已实现通水。

二、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创建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积极贯彻落实水利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三部委关于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各项工作要求,我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张胜利局长为组长的贾鲁河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确保贾鲁河成功创建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二)建设目标

郑州市贾鲁河是郑州市最长的一条内河,流域面积占郑州市域面积的三分之一,依托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打造工程类水情教育基地。在贾鲁河百里长堤沿线布置十个室内水情教育展厅和十个现代水利体验点,展示贾鲁河千年古河历史与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过程,展示“四水同治”“五河理念”,展示郑州水生态建设成果;通过挖掘贾鲁河千年古河灿烂的兴水文化,以滨河景观作为历史文化展示的载体。

十大室内教育场馆分别为:贾鲁河重修记、水法律法规宣传、五河建设理念、历史记忆、贾鲁河历史文化、综合效益、水情教育、海绵城市、水文化展示馆等。展厅布展内容涵盖贾鲁河历史变迁、水文化、水情教育、五河理念、水法律法规、贾鲁河重修记和建设成果等9个方面,展厅综合运用模型、展板、实物、触摸互动系统、多媒体演示系统、AR虚拟现实体验、知识讲座、线上互动等方式,面向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同时注重教育形式创新,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突出公众参与性和互动性,为参观者提供全面专业的水情教育信息。

十大室外体验馆分别为:古城文化公园、明伦岛、文化路示范段、祥云山、祥云湖、海绵湿地公园、明德岛、圃田泽等,系统展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在生态湿地、海绵城市、智慧河流、景观塑造、传统建筑、文脉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游客充分感受千年古河蝶变新姿、体验四水同治五河共建理念对郑州河道治理带来的变化,让游客走进贾鲁河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现代水利工程博物馆,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无形中进行了一次水情教育。同时向游客全面展示现代水利风彩,让游客系统体验现代水利带给人们的获得感。

(三)建设成果

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区穿越整个郑州市区,交通便利,水面宽阔,绿树成荫,山水相依,历史文化浓厚,特色纷现,环境优美,来往人员多,受众人员广泛。随着水情教育基地各项活动的开展,受众群众越来越多,社会各界对水情教育基地设置在贾鲁河给予了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了建设水情教育基地的重要性、必要性。

1.运营管理情况。郑州市河道工程管理处为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单位,中电建郑州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基地的运行维护单位,同时ppp投资模式有力保障了水情教基地的建管经费。为保证贾鲁河日常运行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郑州市人大、河南省人大先后通过《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条例将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依据条例我们制定了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边建边管”实施方案、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防汛安全管理办法、防汛应急预案、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100余项,确保建管交互期间贾鲁河正常开放运行,确保各项的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2.关注度高,受众人员广。一是媒体网站关注度高。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建设以来,受到了全国媒体、网站的高度关注,尤其是“2019中央及行业媒体黄河行”系列采访活动记者团将贾鲁河作为“四水”同治样板工程进行重点采访,中央电视台、中国水利报等多家媒体对贾鲁河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二是中小学生接受科普教育。部分中小学、大中院校组织学生到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他们非常喜爱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实地走、眼睛看、心里想、收获国家的水情、水方面的大政方针,认知郑州水资源状况,认识水安全、了解水灾害,提高节水意识,防范水溺亡等。今后,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将作为他们普及水利知识的大讲堂。三是全国水利系统广泛关注。贾鲁河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建设受到全国水利系统各级同仁的广泛关注,水利部领导亲临基地检查指导,各省、市、自治区水利部门及专家陆续到贾鲁河参观学习,接受水情教育。自贾鲁河陆续开放以来,年平均接待参观游客10万人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反响,本地市民、各级领导、省内外兄弟地市,学生团体,退休老干部,还有外国使者等纷纷到来参观,起到了重要的科普、教育作用。

三、贾鲁河创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申报情况

郑州市贾鲁河水情教育基地申报创建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资料于2020年6月10日上报河南省水利厅。贾鲁河重修馆、贾鲁半岛历史文化馆等部分场馆将于8月底完成设计安装,下步接受水利部现场验收。

  1.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