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0-00044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0-09-07
  • 2020-09-07
  • 郑水提字〔2020〕5号
关于5G产业应用布局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427号提案的答复

王鹏

提出的关关于5G产业应用布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水利信息化规划与实施情况

郑州市水利局依据《郑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郑州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正在建设郑州市水务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标准规范体系,水务监测感知体系、指挥调度中心、水务管理信息应用系统平台。此系统可以为郑州市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水生态,农村水利等业务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目前项目正在实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郑州市水文化为特色的水务管理信息应用系统平台。

项目中监测感知体系是郑州市水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应实现全天候对水情、水质、地下水、闸阀、拦水建筑物及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自动采集,此体系的技术基础是网络,无线网络是组成水务监测感知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因为水利设施的主体一般都在较偏远的地区,有限网络覆盖面有限,所以4G网络和即将到来的5G网络必然能够成为也需要成为水利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支撑。

二、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信息技术应用情况

郑州市水利局依据《郑州市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建设规划》,2013-2019年建设了一批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其中农田水利信息化是每个示范乡镇建设项目的一项基本内容。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控制调度信息中心、土壤墒情监测点、引渠流量监测点、小型气象站监测点、闸门自动化控制系统、大棚自动化控制系统、大田自动化控制系统、机井收费控制系统、地下水监测点、视频监控系统等农田水利信息化自动监测系统及网络、软件配套相应设备。

项目区的农田水利信息化系统是通过无线通讯(2.4G网络、GPRS、自组网络)等方式,将建设内容(气象、墒情、地下水位、出水流量、阀门控制、机井控制、图片抓拍、视频监视等)的所有数据上传,①在机井上安装IC卡机井收费控制器,对机井进行收费管理,做到先付费后用水,农民刷卡即可灌溉;②在大田安装远程喷灌自动化灌溉控制系统,根据采集的气象资料,以及土壤类型,作物类型实现自动化灌溉和集约化管理; ③在温室大棚安装相应传感器以及自动化灌溉控制系统,实现对温室内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的自动调节以及精细化灌溉;④在引渠闸上安装闸门远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实时监控水渠流量和视频信息,在灌溉季节根据用水量实际情况,调整闸门高度,科学配水,合理分配水资源使用量;⑤根据布设在田间的墒情、气象、地下水位传感器,获取相关基础数据为农民及水利管理部门提供精准数据。

农田水利信息化工程建设的实施,避免了以往的漫灌、乱灌,大大提高了灌溉效率及水分利用率;对提高现代化的农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发挥了重大作用; 同时,快速、方便、精确的信息传递也为水利部门抗旱应急灌溉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用水条件,缓解了水资源不足的矛盾,将地下水维持在适宜埋深范围,不会发生土壤次生盐碱化,从而使土壤水盐运动向良性循环发展,以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在一定的程度上使项目区中低产田得到进一步改造,对缓解项目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灌溉保证率和农产品品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改善项目区的生态环境、水资源环境、土地环境和生活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5G 技术应用发展前景展望

即将到来5G技术将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在现已形成的农业信息系统基础上,5G 技术的引入推进了云服务、一体化农业信息服务体系的改进与完善。及时、准确、高效的信息传输,促进了开放与共享程度更高、功能更完备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在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的支持下,农业的信息化管理不再仅限于农业的生产与管理层面,而是深入到了农村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同时,在网络体系的支持下,农田水利信息化系统对于金融、保险等公共服务的吸引力增强,促进了市场资源逐渐流入到农业中来,为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经济、高效的信息资源。此外,5G 网络与农业经营主体的融合将有效推进农业产业的优化与创新,一方面,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根据信息资源,逐渐构建集生产、流通、加工、储运、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链条;另一方面,第二、三产业与农业互动融合,可有效推动农村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化传统农业结构,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

 

 

                            202082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