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0-00767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提案
  • 2020-11-11
  • 2020-11-11
关于加快建设城市生态系统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577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伟东委员:

您好!

十分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智慧城市建设是引领经济发展、政务提升和民生改善的基础工程,加快数字化转型对郑州未来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目前,郑州市智慧环保项目已纳入郑州市“城市大脑”重点工程,进入设计、建设阶段。

一、项目建设目标

智慧环保建设的总体目标:以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将先进技术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构建智慧环保体系,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推进生态环境管理和治理模式的创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

二、主要建设内容

智慧环保(一期)重点项目计划为8项,具体内容有:


(1)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全业务数据体系,重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环境监管、环境执法、环境应急等数据共享。建立数据资源目录,统一信息标准规范,解决数据分散存放、不一致、难以共享的问题,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集成。

(2)生态环境一张图:将环境业务数据与地理信息数据结合,以大数据技术对生态环境业务进行多维分析,以可视化手段将分析结果进行一张图展示,准确识别污染问题及污染来源,为指挥调度、精准施策、强化执法与协同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3)工业污染源监控平台升级扩容及三网融合:1.对污染源在线监测网、企业视频监控网、企业用电监控网三网的系统和数据进行整合和挖掘,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监管;2.对现有污染源监控系统、视频监控平台、无组织排放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扩容和功能提升;3.对监控大厅电子屏幕等设施进行更新。项目建成后,能够扩大对企业监控的范围,大大增加监控数据信息量,更加全面地掌握企业污染状况,在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4)污染源数字化档案管理:将企业基本信息、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等静态档案与监督执法、行政处罚、信访投诉、企业信用等动态档案以及企业在线监控数据等纳入企业数字化档案,实现污染源“一企一档”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数据资源的集成与共享,有力促进企业环境信用机制的完善,促进各部门业务协同。

(5)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技术支撑平台:建立完善风险信息搜集、应急资源管理、预案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应对、应急事件评估内容,提高环境应急管理水平、降低环境风险程度、减少突发污染事故造成的损失,为我市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6)公众服务:对公众服务内容进行集成,建立手机端公众参与通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更多渠道、更全内容、更快发布;引入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方式,提高传播多样性和群众满意度。

(7)统一信息化门户:将局内已建成在建的21个应用系统和本次新建的应用系统集成到一个信息平台之上,从而快速地实现信息共享和交互,提高内部系统使用效率和体验。

(8)移动源综合管控平台:对所有移动源管控的子平台进行整合,同时建立移动源移动执法系统,提高环保现场执法效率、规范执法流程。同时实现机动车档案库、移动污染源一张图、机动车尾气影响分析等功能,使机动车污染管控更加科学精准。

三、项目进展情况

自2019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健全工作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智慧环保”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实施管理办公室、项目小组和项目监督组,今年4月成立了项目专班,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局信息化处,各分项目由各项目小组负责人把关,对建设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

2.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实行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专题周例会,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推进项目顺利进展。二是建立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对需求确定、方案设计、合同签订等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广泛征集各有关单位意见,必要时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研究。三是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需求规格说明书、详细设计方案等重要文档全部经由各项目小组负责人审核把关、签字确认。四是实行联络员制度,每个项目小组安排1名业务骨干担任项目联络员,负责相关协调、对接工作。

3.深入调查研究。组织技术人员通过会议、座谈、现场查勘等形式,共进行61轮次需求调研。通过组织技术团队和各业务部门深入交流和调研,使设计人员全面准确把握我方需求,为建成“好用、管用、实用”的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4.协助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智慧环保项目纳入城市大脑总体项目中,在开展大量摸底调查和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协助设计单位完成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参与郑州市大数据局组织的统一技术评审;针对项目合同条款,广泛征集各有关方面意见,及时与乙方协商,最大限度地维护我方权益,为项目顺利建设打好基础。

5.全力推进详细设计和软件开发工作。在完成4个子项目(生态环境一张图、污染源数字化档案、污染源智能监控、统一信息门户)原型设计的基础上,需求规格说明书和详细设计初稿已完成,并进行第一轮征求意见,相关软件开发即将于本月底完成第一版。数字资源平台、移动源综合管控、应急管理、公众服务项目需求调研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软件开发阶段。

6.多措并举,推进数据共享集成。智慧环保的核心和基础是实现网络、系统、数据的互通,打破“数据孤岛”情况。目前已完成现有各类业务系统12类Excel数据源、41个表单共1745个指标项审核确认,共涉及8个局内系统、1个局视频系统、14个其他委局系统、7个省厅系统、5个部级系统。根据数据清单情况,一是加强外部数据协调,分别发文至省厅和市大数据局,积极协调数据共享。目前,大部分数据已得到积极响应,还有少部分数据正在协调中;二是推进局内部老平台的集成,组织老平台建设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新老平台系统集成和数据汇聚工作;三是针对在线监控系统VPN专网联网问题,与自控办一起,多次与省厅和市大数据局协调研究,并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制订方案,使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系统集成扫除障碍。

7.积极谋划下期项目建设。按照《关于征集城市大脑三期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了项目申报和征集工作,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申报郑州市水生态环境管理平台、郑州市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系统升级改造两个城市大脑三期环保项目,已报市大数据局。

智慧环保的核心和基础是实现生态环境网络、系统、数据的互通,形成我市生态环境工作“一张图、闭环管理”,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美丽郑州带来更多的碧水蓝天!

再次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