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62/2020-00775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提案
  • 2020-11-11
  • 2020-11-11
关于提升我国环境风险管理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911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张巧云委员:

您好!

十分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给社会环境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了较大的潜在影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紧盯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总目标的部署,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环境应急管理标杆,不断完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环境风险管理和应急应对工作成效明显。

一、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

2014年4月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规定,做好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等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设有污染事故应对的条款《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第六条第八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完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排查治理环境安全隐患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演练。第十一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本级人民政府的统一要求,开展本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分析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提高区域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处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应当查明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单位的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建设及运行,定期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并及时落实环境风险防控措施,环境应急预案的编制、备案、管理及实施情况。

二、我市应急应对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

按照《郑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郑州市政府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市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主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技术组、综合组、信息组、监测组,各工作组人员由各牵头单位组织。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逐一明确。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在此基础上,生态环境部门分别与公安消防、安监、气象部门签署应急联动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推进环保与消防应急联动机制建设,继续深化与安监部门的合作,创新与气象部门预警合作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参加了河南省消防总队组织的跨区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市安委会举办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郑州市政府主办的郑州市大面积停电应急功能演练,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应急联动体系。

三、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

按照“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过救灾”要求,实施环境应急全过程管理,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努力把环境污染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每年组织对化工园区企业和涉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企业;尾矿库和皮革、电镀、铅蓄电池、有色金属冶炼等涉重金属企业;出入境河流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整改环境安全隐患,降低区域环境风险,维护全市环境安全。

四、预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我市建立完善了政府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企事业应急预案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在修订完善《郑州市环境突发应急预案》基础上,先后发布了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重污染天气、出境河流专项、核与辐射等市政府专项预案;编制了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监测、应急监察、危险废物等分项预案;督促各县(市、区)开展政府和专项预案编制工作;根据环保部《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郑州市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工作。

二是编制南水北调环境保护应急工作方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总干渠全长128.94公里,占中线总干渠的1/10,占河南段1/5。深入水源保护区进行敏感点管理的外业调绘工作,涉及企业1542家,敏感点3975处,输油气管线10个,城市排污管网15个,沟渠46个,监测点6个,桥梁281座,道路7条,干渠配套工程285座,保护区面积约700平方公里,相当于郑州市面积的1/7。为确保“一渠清水北送”,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编制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环境保护应急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职责分工,重点围绕信息互通共享、联席会商、联合采样监测、敏感时期预警、协同应急处置等内容,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加强水利、交通、环保等部门之间,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管委会之间的协调联动,及时有效预防和处置水污染事件,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水质安全。要求涉及南水北调的荥阳市、新郑市、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上街区、高新区等7个相关县(市、区)编制南水北调专项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完成备案工作。

三是开展出境河流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织下发了《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出境河流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出境河流的荥阳、新密、新郑、登封、中牟等5个相关县(市)报备出境河流沿岸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等污染源清单,编制出境河流专项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完成备案工作。

四是我市积极推动环境风险评估工作。为摸清我市黄河流域环境风险源、环境风险受体底数、数量、类型,掌握黄河干支流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环境风险的分布、特征及结构,建立健全重点环境风险源信息数据库,完成黄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编制,实现“一河一策一图”

五是开展重点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不断提升预案管理规范化水平,督促和指导重点企业完成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照省厅部署,市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郑环文〔2018〕77号)和《关于报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备案企业名录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以环境统计重点排污企业为基础,摸清辖区应急预案备案企业情况。截至2019年底,我市完成784家企业备案工作。

六是开展突发环境移动应急平台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应急指挥车辆,配套建设视频音频图像数据采集设备、数据传输设备、无线通信设备、移动视频会议系统、污染物快速监测装备、电子办公设备等,以实现开展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准备、现场快速监测、预警预测和高效科学的应急响应(应急指挥调度和决策)等功能。

五、环境应急演练成效明显

2014年以来,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2014年,开展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为目的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应急综合实战演练》,组织全市80余家风险源企业和国控省控企业参加观摩;2016年开展以检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环境保护应急工作方案》为目的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段)环境应急实战拉练,组织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监察、危废等多个部门参加。2017年开展了《2017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演练采取无脚本,桌面推演的方式开展通过演练和模拟处置各类事件,提高了政府、部门、企业三级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2018年开展的演练形式新颖,实用性强,实现了实战化、信息化、智能化,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示范性。《中国环境报》以《郑州市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为题报道了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情况。《郑州日报》以《柴油泄漏进入雨水管道?别慌,这只是环境应急演练》为题报道了我市2019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年,我市拟在在巩义开展以涉黄河水污染处置为主要情节的跨流域、跨区域、跨部门联动的综合实战性环境应急演练。

六、积极提升环境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省、市政府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引领辐射作用日益凸显,高标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开发建设工作要求;同时,为尽快建设我省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形成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网络,提高环境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维护环境安全,计划在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郑州市)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实体库与信息库相结合”的总体思路开展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探索建立实物储备与信息储备相结合,生产能力储备与技术储备相结合,政府采购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方式

项目强化郑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落实“国家建立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库,省、市级政府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企业环境应急装备和储备物资应纳入储备体系”的要求,为郑州市区域内突发环境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开发建设,为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再次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