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33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08-13
  • 2020-08-15
关于“加快制定《郑州市数据资源管理方法》的建议”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0200601号提案的答复

张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郑州市数据资源管理方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数据管理方面的诚恳提案和大力支持!您所提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根据提案相关内容,结合我局正在推进的郑州市数据管理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数据归集共享情况

我市于2016年招标建设了郑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了郑州市资源目录平台,数据共享交换体系,API管控平台等。利用该项目的建设成果,截至2020年7月,郑州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平台已编目涉及59家单位,773个目录,10833个信息项。数据共享交换新增归集数据量36.2亿余条,累计达94.5亿条。郑州市数据共享平台已累计接入328个接口,其中证照类接口98个,结构化数据接口230个,国家级接口15个,省级接口44个,市级接口171个,涉及14个部门。其中重点数据接口有人口信息、婚姻登记信息、公积金基本信息、社保缴纳等接口,为21个部门提供数据支撑,累计调用次数1.27亿次。其中2020年上半年新增接入接口198个,新增调用次数0.54亿次。

结合“城市大脑”各板块的数据需求,组织技术人员对现有的数据进行整理,督促已接入单位及时更新数据,对数据质量有问题或是数据字段缺失的,联系数据提供部门按质按量进行推送或是完善数据接口。核对已提交板块的数据需求,快速响应,对于可以满足的数据,以接口或是库表的方式提供数据;对于没有的数据,组织参加数据归集协调会,提供切实可行的对接方案,积极推进“城市大脑”项目的进展。

(二)“城市大脑”建设情况及数据保护情况

郑州市城市大脑一期基础平台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主要包括数据资源平台、数据运营平台;二期项目正在进行中,涵盖政务服务、市委政法委、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16个业务领域智慧板块,目前正在推进实施阶段,预计9月底初步完成。

政务系统中有众多的政务数据在流转,其中不乏大量敏感数据,一旦泄漏将造成重大损失。对此,基于零信任理念,结合数据生命周期及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构建政务行业数据安全,需要从外部防御、内部安全管控、数据共享与交换安全、安全审计等多方面,为数据安全“上锁”,给数据共享“开门”。此外,为避免数据在流动过程中泄露的风险,在数据流出安全防护的领域之前,对其中的敏感数据进行脱敏处理成为主要的防护手段,必须自动化发现源数据中的敏感数据,并对敏感数据按需进行脱敏脱密处理。利用数据脱敏,原始数据被干扰和匿名化以形成新的数据集,使得新数据集不再明显包含个人隐私信息,同时保持原始数据的分布特征。

(三)相关管理办法执行情况

2015年3月8日发布了《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13号),内容涵盖信息采集和数据库建设、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管理、信息共享、安全保障、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该文件有力地推进了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的归集、共享、利用,有效地管理、利用和保护政府信息资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我局下半年工作重点建立完善八项工作机制,其中包含数据开放共享机制,目前我局正在起草《郑州市政务数据开放管理办法》(暂定名称)。届时将会结合您的提案,对政务数据生产、管理、存储、交换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和责任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对数据资源的安全管理提出具体的要求,以确保数据资源在未来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中能够切实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体现出应有价值。《郑州市政务数据开放管理办法》起草之后还将组织专家评审会,在全市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待成熟后印发执行。

此答复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大数据发展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