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35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08-18
  • 2020-08-20
“关于加大加快大数据应用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0200799号提案的答复

唐文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加快大数据应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局务会研究讨论,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数据共享和开放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郑州市实际,2015年我市起草制定出台了《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郑政令〔2015〕21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意见》(郑政办〔2015〕54号),规范和促进了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了政府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是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职责之一。当前在大数据发展应用不断拓展环境下,急需制定信息采集管控、敏感数据管理、数据质量和数据交换标准以及个人隐私等领域的制度规则,更需要规范大数据采集、存储、保护、使用、流通、交易等措施。因此加快推动大数据立法工作,是解决大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应用,和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分析应用的首要工作。

我市城市大脑项目是实现城市数据共享的一项重要工程,包含六大统一基础平台,以及在此基础之上10个领域的应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即时分析城市运行状态、调配城市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缺陷,为城市生活打造一个数字化界面,市民凭借它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提出相关建议,城市管理者通过它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目前,城市大脑一、二期项目已进入建设环节。

以下是城市大脑二期建设中大数据应用中5个具体的应用场景:

1.政务服务:重点完成建设政务中台、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等建设内容。整体项目建设重点支撑“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攻坚工作。现已完成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等建设内容。3月20日,郑好办APP上线运行;6月6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共上线“一件事”400项,超额完成33%,APP注册用户已达84万人,日活用户35696万。打通专网业务系统72个,归集各类有效数据1630万条。

2.智慧应急:重点完成应急主题数据服务、应急全要素智能搜索系统、应急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应急指挥救援系统、应急一张图、移动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专题、防灾减灾专题(防汛抗旱、地震和地质灾害)、安全教育平台、安全生产感知网络对接和系统对接,及硬件系统建设等建设内容,包括9个系统、2个数据对接,以及硬件采购。

3.市场监管:重点完成监管统一工作门户,综合监管业务系统,监管风险预警系统,信用监管系统,企业画像与关联分析系统,智能舆情系统,升级网络市场监管综合指挥系统,电梯安全物联网智慧监管系统,智慧监管辅助决策系统,监管效能评估评价系统,市场监管数字驾驶舱,市场监管数字驾驶舱,市场监管业务及办公档案管理系统等建设内容,包括14个子系统,1个互联网+药店视频联网监控系统。

4.智慧环保:重点完成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平台、生态环境一张图、全域文旅态势系统、生态环境应急支撑系统、污染源智能档案系统、移动污染源管控系统、工业企业三网融合、统一信息化系统门户、公众服务等系统建设内容,包括8个系统。

5.智慧消防:重点完成导航地图服务,消防数据接入与管理子系统,消防数据平台子系统,消防大数据态势感知子系统,火灾防控辅助决策子系统,灾害救援辅助决策子系统,消防灭火救援指挥子系统,重点单位履责数字化监管子系统,指战人员指挥应用(移动端),重点单位履责应用,重点单位应用(移动端),消防宣传培训子系统等建设内容,包括12个子系统,1个导航地图服务。

二、大数据治理协调主体单位及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模式

为整体推进数字郑州建设工作,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郑州市“数字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统筹指导全市“数字城市”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日常推进和管理工作。6月24日,领导小组下发了《成立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一办四组”的通知》(郑数字〔2020〕1号),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推进13个工作专班、项目督查组、项目审计组、宣传组的相关职责,建立了项目管理、周例会、联席会议、任务交办单和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针对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建设工作专班,采用双甲方建设模式。由各业务单位作为工作专班甲方一,牵头主导项目建设,开展项目深化设计,统筹设计方、监理方、施工方及有关配合单位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履行项目变更需求确认,并负责项目建设内容深化设计,组织施工方编制施工实施方案和工程量清单,做好项目付款前置确认和审核工作,做好负责板块的档案管理、项目固定资产验收及转移登记等工作;市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甲方二,负责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日常工作和日常保障工作,推进工作专报和建设信息动态上报工作,以及监督项目建设流程管理、资金支付、工程验收、档案管理工作,配合审计、发改、财政完成项目审计、资金决算及竣工验收等工作。

三、大数据人才政策

2017年11月23日,《关于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郑发〔2017〕23号)政策公布,截至目前,相关政策陆续落地实施,以下为郑州市2017年来发布的一些人才引进优惠政策:

(一)《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郑发〔2015〕9号);

(二)《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暂行)》(郑政办〔2017〕112号;

(三)《郑州市顶尖人才(团队)引领计划实施办法(暂行)》(郑政办〔2017〕113号);

(四)《郑州市社会事业人才荟萃计划实施细则(暂行)》(郑政办〔2017〕115号);

(五)《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细则(暂行)》(郑政办〔2017〕118号);

(六)《郑州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项目实施办法(暂行)》(郑政办〔2017〕121号);

(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2019〕20号)。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不仅依靠国家战略与相关政策的支持,更需要大数据相关人才的支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更多引进大数据高级人才的政策将会陆续研究和实施。

四、数据融合和数据治理

2016年,郑州市启动了郑州市政务资源目录体系项目,已建设完成了政务资源目录平台、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人口基础信息库、权力事项数据库、电子证照库、办件信息数据库、政务服务网、政务审批服务系统、全流程在线办事系统、电子监察平台、政务网络升级和政务云等建设内容。

截至目前,我市在参照国家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对被调研单位的信息进行归类整合,最终编制形成了郑州市政务资源目录2019版,涉及59家单位,773个目录,10833个信息项。数据共享交换2020年新增归集数据量36.2亿余条,累计达94.5亿条。

为确保真正实现我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系统组始终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一件事”应用场景,按照“急用先行、分类推进,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打通系统平台、归集有效数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目前业务组梳理的92个“一件事”或高频事项应用场景,共涉及专网系统42个,均已实现系统打通、数据对接。同时按照国家、省级服务网统一要求,城市大脑项目建立了统一用户中心,制定身份认证检测评估与检查规范,实现用户信息互认和集中统一管理,解决了企业、群众在不同平台上重复注册、多次验证等问题,实现了在各个服务端、不同应用场景进行统一账号登录、身份证刷卡识别和“刷脸”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提案,把数据融合治理工作作为重点和基础性工作,引进先进技术及团队,对政务大数据进行治理,建设以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基础设施。以大数据管理和应用为目标,建设涵盖数据接入能力、数据治理能力、数据资产管理能力、数据共享能力和数据开发能力,为各领域各类应用提供即时、高质数据。基于政务大数据治理平台,实现数据质量监控、数据运维、数据资产管理、数据血缘分析、数据权限控制等,对全市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城市大脑应用提供全量、标准、干净、智能的数据。

政务大数据治理平台在积累大量数据的同时,也面临着数据泄露等安全风险。平台建设支撑数据分类分级管理,通过数据安全等级,发现和定位敏感数据,有限控制敏感数据访问权限,确保敏感数据访问的合法性、合理性、安全性,并通过分析关联操作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对涉危动作加以记录及控制;提供数据脱敏功能,对敏感数据,如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可通过部分或者全部遮蔽、动态遮蔽的方式,达到数据安全保护的目的。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