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36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08-18
  • 2020-08-20
关于“关于智慧违章停车管理,打造人性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0200649号提案的答复

王文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智慧违章停车管理,打造人性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月26日,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挂牌成立,内设办公室、法规处、资源管理处、应用推进处、产业发展处5个处室和1个机关党委。主要负责统筹政务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广泛开展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二、关于郑州市停车设施普查的基本情况

郑州市不断按照国家中心城市标准加快建设,城市人口与车辆不断增加,为更好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要求,郑州市于2019年5月开展了郑州市建成区停车设施普查工作。旨在全面准确了解郑州市停车设施资源,给整体城市智慧停车建设提供基础信息,为郑州市提车设施提供合理规划、建设、管理、执法以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此次普查对象为郑州市建成区西四环、南四环、京港澳高速、北四环(大河路)围合范围内的居住类配建停车场、非居住类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和路边停车位。

普查内容包括:停车场类型、管理单位类型、公示收费标准、停车场出口位置坐标、停车场入口位置坐标、计费方式、是否具备扩容改造条件、画线泊位数、地上车位泊位数、地下车位泊位数、机械车位泊位数、平面车位泊位数、充电桩数量、工作日10点车辆停放数、工作日22点车辆停放数、休息日15点车辆停放数、休息日22点车辆停放数等。

通过此次普查,郑州市现有停车泊位119.9万,全市已基本掌握了停车设施建设基本底数,现已将相关数据形成专用权威停车数据库为智慧停车提供支撑。

三、“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功能定位

郑州市近年来积极开展“数字郑州”建设,今年开始启动“城市大脑”建设项目。城市大脑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涵盖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应急、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市场监管10个领域,14个委局办。其中城市管理板块中重点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一)从政府职能定位出发

通过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停车管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为公众提供实时的、准确的停车诱导信息,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安全便利、协调发展的停车管理环境,促进市区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不断跃升。

1.推进路侧泊位,商场、写字楼、小区、公共事业单位等临时停车场,专用停车场数据资源接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全市停车位资源整合共享、实时调度,并通过平台发布停车相关信息,引导市民便利停车。

2.基于智慧停车系统,发布停车相关信息:该功能用于发布停车相关内容,包括便民信息、车位情况信息等内容,可配置通过移动应用等渠道进行推广。

3.基于智慧停车系统,提供先离场后收费功能,对全市的停车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鼓励用户绑定车牌号实现先离场后收费全覆盖,逐步减少人工并最终实现无现金收费。

4.基于智慧停车系统,充分利旧存量视频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路边违停车辆,及时发送挪车提醒短信,并推送周边最近空闲车位信息,降低违停事件。

5.行使行业监管职能,对已审批运营的停车场借助智能化手段实行包括服务质量、收费规范等方面的在线监督,根据运营数据、车流量数据、车位数据等信息,辅助运营企业制定阶梯收费的策略。

(二)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

1.实时获取空余泊位信息,提供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从场外到场内的停车引导,为市民提供智能出行规划,提高出行效率;

2.无感支付、快速通行。车主通过预先绑定车辆支付账户,可在道路泊位或停车场库自行进出,无需另行缴费,实现停车无感支付。

四、我市智慧停车建设预期实现的目标

除了政府管理、分析、决策等功能外,重点实现以下主要功能:

(一)商场、写字楼、小区、单位等临时停车场、专用停车场数据资源接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全市停车位资源整合共享。

(二)提供先离场后收费功能,用户通过绑定车牌号后实现先离场后收费,逐步减少人工费。

(三)充分利用已有视频监控设备,实时监控路边违停车辆,及时发送挪车提醒短信,并推送周边最近空闲车位信息,降低违停事件。

对市民和群众来讲,一方面能够实时获取空余泊位信息: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停车引导,向车主推送目的地附近停车场和路侧空余泊位,解决寻找泊位难题,提高出行效率;另一方面能够获得无感支付带来的快速通行体验:车主预先绑定支付账户,如“郑好办”APP等自动扣费的账户后,该车辆停车在道路泊位自行进出,无需另行缴费,实现停车无感支付。

五、“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情况

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已纳入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城管板块,今年6月已完成招标,现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一)目前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已经在电子政务外网完成研发部署,具备上线试运行基本条件。

(二)正在进行封闭停车场数据接入,按要求全市所有停车场要接入市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停车数据资源共享,目前已接入各类停车场364个,泊位数98355个,正在市城管局共同推进全市封闭停车场数据接入工作,为上线试运行做好数据准备工作。

(三)目前项目组正在加紧推进平台内部测试工作,测试完成后,功能逐步上线试运行,市民可以通过下载“郑好办”APP,享受智慧停车服务。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智慧停车是缓解停车难的重要手段之一,“让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一直是我们大数据管理局所追求的工作目标,为加快智慧停车工作推进,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智慧停车平台上线试运行,尽快完成测试调试工作,促使平台早日上线,服务全市市民。

(二)加快推进封闭停车场数据接入,将空余泊位推送给需要的群众,盘活各类泊位资源,提高泊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加快推进路侧停车高位视频设备接入,实现路侧停车收费智能化。市内五区已建成试点路段高位视频尽快接入市停车综合管理平台,新建停车设备随时接入市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

(四)会同市城管局加快前端设备建设。目前路侧泊位仅接入每个区的2条试验路段,其他路段大量的前端高位视频设备还未建成,下一步将改变原来购买设备的传统思路,拟采取“统采分签,购买服务”的新思路,购买前端高位视频设备“服务”,尽快完成前端设备建设,使更大范围的市民体验智慧停车带来的便利,同时实现降低建设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美化洁化市容市貌的目标。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和数字郑州建设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