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37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08-18
  • 2020-08-20
关于“建设政务业务一体化协同工作(办公)平台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0200599号提案的答复

张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政务业务一体化协同工作(办公)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该提案后,局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要求具体办理人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做到快办、精办、办实。

一、郑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的建设情况

郑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是郑州城市大脑中重要组成部分,以“互联网+”模式为驱动,构建统一政务协同办公“大平台”,改变政府协同办公系统过多的现状,通过一个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资源融合和政务协同,并且紧扣办文、办会、办事工作要求,融合电子公文、协同办公、会议管理、即时通讯等业务需求,为郑州市各级部门提供一体化、一站式综合办公平台。目前,郑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郑政钉”已建设完成。

二、“郑政钉”的功能及特点

(一)覆盖面广。支持大规模多级政务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全时在线,便于跨区划、跨层级、跨单位的协同,业务覆盖办文、办会、办事,实现我市政务协同的全覆盖。

(二)便捷性好。一是建设统一的移动办公入口,支持日常文、会、事的统一管理,实现千人千面工作台,避免办公人员在多个移动应用之间频繁切换。二是可在通讯录权限范围内,无需添加好友即可创建单聊、群聊和发起音视频会议,发送语音、文字、文件和视频,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沟通协作效率。三是提供“消息必达”功能,包含应用内短信、闪信和电话提醒,保证消息多渠道可靠触达。四是全面支持PC端和移动端,适配多种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并实现两端信息同步,让办公人员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

(三)安全性高。一是专有化存储,通讯录、消息、文件等数据均部署在市政务云平台,能够保障通讯链路、消息、文件、音视频等业务安全。二是通过安全技术,包括敏感词过滤、设备风控、水印及防截屏等实现对移动端监控和信息溯源,能够有效避免工作数据泄露。

三、“郑政钉”的推广使用情况

按照郑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的推广使用计划,自今年2月份起,在市大数据管理局、市金融局、市人社局、二七区政府、上街区政府等单位开展了“郑政钉”的试用工作,截至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实现了移动办公审批,提高了办公效率,同时保证了数据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7月份分批对郑州市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和区县(市)政府进行了“郑政钉”的使用培训,8月1日起正式启用郑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

后期规划会建设更多、更贴近基层党政机关工作的应用,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沉淀分析历史数据,更好的服务基层工作人员,使用范围逐步覆盖办事处等基层党政机关,实现我市政务协同的全覆盖。

    以上是我局牵头建设郑州市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的具体情况,供您参考,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大数据管理局工作的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