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38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08-19
  • 2020-08-21
关于“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深度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精准服务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0200735号提案的答复

任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深度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精准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6月,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数字郑州有限公司签订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合同,市大数据管理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资源规划局,以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智慧城管”建设为抓手,确立“资产管理精细化、感知能力精准化、决策研判科学化、案件处置智能化”的建设目标,进一步细化完善“智慧城管”建设方案,通过对城市部件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运用智能识别、数字分析等技术,提升在城市管理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助领导科学决策,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一、城市部件设施管理精细化

基于城市管理日益复杂化、多元化、多场景的业务需求,采用先进的传感、定位、监控等技术手段,基于GIS地图构建涵盖管网、道路、隧道、桥梁、灯杆、停车、井盖等诸多城市部件设施可视化“一张图”,全面实现城市部件设施的数据更新、共享、编辑和查询等功能,进而实现精准化管理。

对易积水地区,井盖和排水设施进行实时监控,提供防汛预警、城市内涝治理、水污染治理的技术支撑,来减少洪涝事故的发生,降低巡检人员的工作量,减少巡检人员的数量,提升巡检人员的安全系数;同时依靠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养护系统作支撑,对市政设施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一方面可以进行预防性养护,在市政设施病害发生之前进行维修保养,大大降低维护费用;另一方面针对所发生问题采取对应的措施,使问题解决更有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应急反应能力,更好地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工作。

二、城市态势感知能力精准化

在城市部件设施实施监控和定位的基础上,建设基于物联设备感知、视频智能分析、语音智能识别等手段来发现和感知城市管理问题事件的应用平台,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事件的及时发现、多渠道发现速度和效率。

在复用已有监控设备和数据共享基础上,利用视频图像的智能分析技术来识别城市治理中的流动摊贩、机动车非法占道、垃圾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以及利用物联网传感设备来判别城市部件的丢失、移位,燃气、暖气管道泄漏等问题,同步将问题事件在GIS地图上进行标识,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精准发现、快速解决。

三、城市管理决策研判科学化

遵循“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的总体要求,以郑州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导向, 构建智慧城管决策指挥平台。依托底层大数据平台的在线实时服务计算能力,构建“一张图”的数据服务,将“人、事、物、地、组织”数据通过“一张图”进行统一的搜索服务、分析服务,能够实现在线的即时分析和查询,便于决策者实时清楚地了解区域范围内的状况和相关信息,通过动态大屏展示郑州城市运行的总体态势,真正做到城市管理底子清,情况明。包括智慧市政运行指数、渣土车实时管控情况、市民服务总体概况、在线资源情况(人、车、视频等)、一图式展示入口等内容。同时提供市亮灯、环卫、垃圾分类、停车、渣土车、燃气场站、供热、防汛、公共自行车等行业监管专题的快捷入口,实现决策研判科学化。

四、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智能化

基于智能化手段,建设综合执法管理系统,提高执法效率。移动执法可以实现处理一般程序案件和简易程序案件的信息现场案件登记、现场勘验、现场文书生成、打印和现场取证等需要现场处置的环节。案件处置流程智能化,自动提醒队员和主管,线上处理案件文书。基于全市统一的法律法规库,执法队员线上查询相应的许可证、规划证以及法律依据,提高办案效率。通过可远程直播、录播的执法设备,指挥人员在指挥大厅查看现场执法情况,实现现场执法智慧化。建设温馨执法系统,通过打通地理数据、交警车主数据和工商店铺店主数据,智能化的分析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和出店经营等违章事件,用事前主动提醒代替事后被动处罚。

目前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多个板块正在推进建设中,预计2020年9月底初见成效,“智慧城管”板块在金水区经一路、文化路、东风路、文化路合围范围试点区先行建设,而后逐步覆盖全市,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智慧化。

此答复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再次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市大数据发展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