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43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08-19
  • 2020-08-21
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0200771号提案的答复

任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我们必须强化育新机开新局的责任担当。”要抢抓新经济发展的机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新业态新模式增势赋能;加速“上线”“上云”,推动传统生产组织模式重构、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今年以来,郑州市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抓紧布局数字经济。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深化战略合作,优化健全产业生态体系

基于郑州市与阿里集团前期合作基础,巩固在数字政务、疫情防控、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较好成果,6月16日,由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组织第一批100家本地优势企业或具有合作发展潜力的企业,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电27所、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并签署了《深化数字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数字郑州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等协议,加快营造数字产业生态上深化合作,带动一批本地企业在信息安全、物联网、跨境电商、电商物流及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形成优势和较强竞争力。同时,加强人才培养集聚创新合作,与地方、高校、科研院所联手,共同培育、大力集聚数字化人才,增强数字郑州发展后劲。

(二)加快合作速度,推动与阿里战略合作落地

加快推动阿里中原区域总部过渡办公及置业、客户体验中心、本地生活和跨境物流等与阿里巴巴合作项目落地实施,2020年4月17日,完成“阿里巴巴--郑州客户体验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署,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放大合作效应,相继开展了“口碑街”、“管城味道”“醉美·夜郑州”等系列活动,以提供应用场景为切入点推动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加快培育符合本地实际的衍生产业。6月15日航空港实验区与菜鸟网络公司就跨境电商业务完成合作协议签订。截至5月底,菜鸟网络已在航空港实验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1218万单、货值14.11亿元,同比增加38.77%、44.45%。与此同时,航空港实验区与阿里积极谋划电商产业园、蚂蚁金服商米项目、阿里大健康医药物流项目等3个深度合作项目,双方持续深入合作,大力营造分类分层的个性化消费场景,不断提升消费层级、提升城市发展质量,高标准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在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拓展合作深度,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紧张有序进行

深刻把握数字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性、基础性、全面性、引领性特点,把数字化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以“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为抓手,总结我市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的经验,持续发力,加快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数字化、加快现代化。持续推进与阿里在数字政府建设上拓展合作,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上持续探索创新,形成更多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成果。目前,涵盖基础平台、数据安全保障、监理、等保测评和云中心基础环境等部分的城市大脑一期、建设内容涵盖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应急、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市场监管10个领域,14个委局办业务的城市大脑二期均已进入建设环节。城市大脑三期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已完成包含市委办公厅(市考评办)的全市综合考评信息平台、市政协的智慧政协、市科技局的科技大脑、市审计局的智慧审计等30余个部门的项目初步申报。

(四)创新治理,便民惠民,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我们坚持既有阶段性目标,又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持续提升;既有总体集成,又抓实做优子系统;既依靠技术手段,又夯实部门主体责任;既全市统一构架,又方便基层应用的建设原则,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两级治理服务的格局,从一开始就避免从“数据烟囱”走向“管理烟囱”。在技术方面,坚持以人工智能为导向,广泛运用区块链、5G、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并对原有设施、系统进行充实、完善和提升,高标准打造好数字化系统。在管理方面,突出把“管不管用、好不好用”作为检验标准,以政务服务全面数字化,推动理念转变、职能转变,持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强化责任,组织工作专班,加强与技术团队的互动,坚持数据无条件打通、有条件使用,促进数据共享、科学使用,更好服务社会。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成效。我们通过政务服务系统,主要建设集政务中台、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等一体化综合系统,解决支撑“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攻坚、提供便民惠民服务、打通专网业务系统、归集各类有效数据等问题;通过智慧政法系统,主要解决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区域管控、平安校园、智慧矛盾调解等问题;通过智慧城管系统,主要解决市政综合管理、智慧管网、智慧道桥、智慧隧道、综合执法、智慧停车、物联网共享基站、综合决策指挥等问题;通过智慧交通系统,主要解决交通运行状态一体化监测、协同调度、综合执法指挥处置、交通决策分析、公众交通服务等问题;通过智慧交管系统,主要解决警情勤务指挥、电动车综合管理、重点车辆管理、公众信息服务与智能诱导等问题;通过智慧应急系统,主要解决应急主题数据、应急全要素智能搜索、应急指挥救援、应急一张图、移动应急管理等问题;通过智慧医疗系统,主要解决全民健康信息、智能健康档案服务、数字化居民健康服务、先就诊后付费、医疗电子证照、智慧卫监综合管理等问题;通过市场监管系统,主要解决综合监管业务、监管风险预警、信用监管、企业画像与关联分析、电梯安全物联网智慧监管等问题;通过智慧环保系统,主要解决生态环境数据资源、生态环境一张图、生态环境应急支撑等问题;通过智慧文旅系统,主要解决数字公共文化监管、数字景区大数据监管、全域文旅态势分析、码上游郑州等问题;通过智慧农业系统,主要解决农经确权土地管理问题;通过智慧金融系统,主要解决智能信贷决策、金融综合监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问题;通过智慧统计系统,主要解决区域数字经济、统计数据基础服务、统计数据支撑应用等问题;通过智慧消防系统,主要解决导航地图、消防大数据态势感知、火灾防控辅助决策、灾害救援辅助决策等问题。

(五)聚焦龙头,打造生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试区建设

积极吸引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中国电子、紫光集团等领军企业、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在郑落地,目前,阿里巴巴(郑州)客户体验中心、诺基亚全球交付中心、天眼查中原总部等总部纷纷落地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已基本建设完成,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国家级大数据中心初具规模。郑东新区、高新区、金水区、航空港区、经开区等区域集聚优势、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国家大数据综试区建设正蓬勃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步伐正在加快。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全力打造“建产结合”的郑州模式

考虑到大数据工作涉及领域广、学科交叉多以及专业技术强、标准不统一等因素,以及我市各开发区、县(市、区)、市直委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工作参差不齐的现状,依托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专家智库团队、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全力打造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大数据发展的“建产结合”郑州模式,深入推进我市大数据发展的政策引导、顶层设计、项目实施、产业促进等核心工作,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工作体系。

(二)深入推进政务数据汇聚交换与共享利用

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分析应用,打破信息孤岛和行业壁垒,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推进政务数据归集整合,打造全市唯一的政务数据资源池。依托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扎实推动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建设,统筹推进跨领域综合智慧城市应用系统以及“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等示范性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与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三)全面建立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考虑到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是新兴产业,目前尚未形成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的强大支撑作用。尽快凝聚市区大数据主管部门合力,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孵化作用,以推进郑东新区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高新区大数据应用产业园建设为核心,推动大数据顶尖团队引进与专业人才培养,加快引进大数据领军企业,孵化大数据骨干企业(拥有自有数据)与一批本地大数据科技企业,促进大数据政产学研用体系建设和生态链全面发展。

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尤其是我市大数据产业较为薄弱,起步晚、基础弱、规模小、发展慢、缺配套、方向感不强、数据安全与利用机制缺乏,在政策、资金、人才、应用场景诸多领域还没有形成产业体系等问题分析很有针对性,与我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是一致的。同时,您提出的要加快顶层设计和分层规划、大数据产业建设发展与迭代晋升、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数据全领域全过程安全的法制建设、重视时空数据平台建设、安全平台建设及应用场景投放、积极申请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中心以及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实核心产业,形成完整产业体系等建议内容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涉及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方面,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建设任务重,不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事企业单位相互协调、全力配合,而且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对我市大数据发展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