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98942847/2020-00030
  • 郑州市物流口岸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0-10-12
  • 2020-10-12
郑州市物流口岸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郑州市物流口岸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市物流口岸局(含我局二级单位市航空枢纽中心)今年共办理政协提案8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5件。主办的3件为张晓红委员《关于加快郑州新物流布局的提案》、汪德峰委员《关于郑州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王晓民委员《关于加快推进河南本土客货运航空公司建设的提案》;协办的5件为陈玉山委员《加强供应链创新应用和管理赋能郑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刘彦山委员《关于支持航空港实验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带动航空物流业及加工制造业发展的提案》、巨立让委员《关于支持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项目加快发展的建议》、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加强郑州货运枢纽交通支撑系统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九三学社郑州市委《加快推进瓜达尔市与郑州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助推郑州航空港、瓜达尔港“双港联动”建设》。8件政协提案在9月底前已经全部办结。

一、第20200375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张晓红委员联系,就加快郑州新物流布局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张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我局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通过供应链体系建设、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建设、绿色货运试点建设、探索研究出台物流业转型发展相关支持政策等方面支持区域内龙头企业发展。二是通过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物流协会、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财经学院等合作,加强新物流业态的发展研究。三是通过积极发挥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物流协会等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建立物流企业信用红黑榜,对红名单企业进行联合激励,对黑名单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引导企业加强信用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四是通过供应链体系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绿色货运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推进;探索研究出台物流业转型发展相关支持政策,对企业新物流业态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等给予支持等,加快新物流业态基础设施建设。该提案已于9月22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二、第20200455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汪德峰委员联系,就郑州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汪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我局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通过委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展了《郑州市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郑州市“十四五”冷链物流规划》,我市的物流相关规划正在不断完善。二是通过探索研究出台物流业转型发展相关支持政策、探索建立物流企业信用红黑榜、联合行业协会开展A级以上物流企业评级认定等工作,加强政策保障,引导物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三是在供应链体系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绿色货运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推进中,引导物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开展新模式、新业态的应用与推广;积极引进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企业等,引导物流业服务创新智能化发展。四是通过加大物流业发展的金融支撑、加强物流业土地保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推动行业联动,助推物流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该提案已于9月16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三、第20200857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王晓民委员联系,就加快推进河南本土货运航空公司建设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就王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介绍了河南省、郑州市近年出台的相关政策情况;二是介绍了本土航空公司建设情况,包括中州航空、中原龙浩航空等货运航空公司,乌鲁木齐航空、桂林航空等客运航空公司在郑州建设发展情况;三是下步工作谋划。该提案已于8月11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四、第20200452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陈玉山委员联系,就供应链创新应用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陈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我局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通过申请河南省供应链应用与创新试点城市、探索研究出台物流业转型发展相关支持政策等方面为供应链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加强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商务部研究院、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物流协会、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财经学院等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打造供应链生态圈。三是通过供应链体系建设、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建设、绿色货运试点建设等,加强供应链平台和供应链服务企业的培育。四是推进河南省自贸区郑州片区国家供应链应用与创新试点建设,积极申请国家、河南省供应链应用与创新试点城市,开展试点示范,壮大市场主体。该提案已于9月20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五、第20200300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联系,就加强郑州货运枢纽交通支撑系统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就九三学社郑州市委提出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强化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地位。我市积极申请并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今年上半年,我市又成功入选全国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二是扩大口岸能级,做好门户建设,提升四条“丝绸之路”带动力,构建国际物流通道。目前,我市依托航空、铁路2个一类口岸,新郑、经开2个综保区,汽车、粮食、邮政等9个功能性口岸,放大口岸能级,发挥功能性口岸产业引领作用,延伸口岸产业链条,发展口岸经济。在继续保持内陆地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城市的基础上,持续提升“2+2+9”口岸体系服务能力。下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编制《郑州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5),合理布局“五通道一环线”物流通道。

该提案已于10月9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六、第20200299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九三学社郑州市委联系,就加快推进瓜达尔市与郑州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助推郑州航空港、瓜达尔港“双港联动”建设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就九三学社郑州市委提出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加快口岸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建设优势突出的开放口岸。建设“一站式”快捷大通关服务体系。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构建。二是加快“三条丝路”建设,着力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快速增强。“陆上丝绸之路”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海上丝绸之路”业务量超额完成。三是加快物流业转型发展,着力建设物流服务体系高地。强化物流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该提案已于9月30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七、第20200959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巨立让委员联系,就支持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项目加快发展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就巨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2019年12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主持召开的郑州市54次规委会通过了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核心区控规导则和城市设计。2020年5月,徐书记就加快上街陆港项目建设作出批示:“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项目“这件事有前途,要好好抓。加强总体规划, 理好与大交通关系。请发改、规划、口岸、交通部门联动、协同”。二是2020年7月17日的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协调推进会上,万正峰副市长指示市自然规划局、荥阳市,按照国际陆港第二节点(上街)核心区控规导则和城市设计,积极调整土地指标,在土地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我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支持。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郑政文〔2020〕16号)要求:“规范各级支出责任划分,属于市级的财政事权由市财政安排经费,属于县(市、区)的财政事权原则上由县(市、区)通过自有财力安排。”四是明确下步焦作至平顶山高速荥阳至新密段项目规划设计时将重点考虑预留高速出入口,为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提供交通保障。五是我局积极协调传化集团等物流企业与中铝集团加强合作,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和外来投资,盘活现有闲置厂房、土地资源,合力推进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该提案已于9月16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八、第20200747号提案办理情况

接此提案后,我局第一时间与刘彦山委员联系,就支持航空港实验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带动航空物流业及加工制造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就刘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给予答复。一是郑州市委市政府今年印发《郑州市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要打造百亿级电商商业集群。到2022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00亿美元。二是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在港区落地项目和开展业务,致欧科技、世界工厂网、明泰实业等本土企业也在快速发展。三是2020年9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进一步完善河南邮政快递枢纽建设,推动邮政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邮政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省政府和邮政集团联合发布《中国(河南)邮政枢纽口岸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5) )),打造中国邮政空铁国际枢纽口岸,构建空中、陆上两路并举的国际邮路通道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四是我市连续举办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推出了“郑州模式”和“郑州标准”,提升了网上丝绸之路国际影响力。构建了跨境电商常态化人才培训机制,截至目前举办34期电子商务大讲堂,线上线下培训1500万余人次。《郑州市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教育改革步伐,优化人才生态环境,让优质人力资源成为我市开放竞争的靓丽名片。该提案已于9月29日办结,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