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0-00050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0-11-27
  • 2020-11-27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律职责,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共收到提案29件,其中省政协提案2件、市政协提案27件,主办28件、协办1件,主要涉及数字郑州建设、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数据资源共享、大数据立法等方面。

针对今年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局领导亲自挂帅,任务分解落实到人,积极电话沟通、主动上门拜访、进行无缝对接,29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答复意见均为满意,并在局网站进行公开。办理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统筹领导,不断完善组织保障和政策法规体系。一是成立“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对数字城市建设的组织领导,5月29日,成立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领域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指导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二是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修订《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并起草完成《郑州市政务数据安全暂行管理办法》。三是发挥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参谋助手作用。先后组织6次信息化相关项目专家评审会,根据项目具体需求筛选各领域专家17人次,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评审把关,并组织输出专家评审意见,为全市信息化项目建设提供咨询支撑。

(二)勇挑使命重任,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腊月二十七(1月21日),我带领局5名业务骨干和阿里团队成立工作专班,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研讨郑州市数字化疫情防疫方案并着手系统开发,短时间内快速归集有效数据600余万条,随着各类子系统不断上线,累计归集各类有效数据超8亿条,为立体化疫情防控平台打下了坚实数据基础。二是覆盖广效果好,织就郑州全场景疫情“防护网”。依托飞天架构政务云的超强数据融合、治理和计算能力,实现了铁路、民航、边检、公安等几十类数据源的快速整合,并以统一数据中台为核心,搭建了全国首个入市交通卡口系统、全国首创的小区三色分层管理系统以及副总理刘鹤批示复制推广的复工复产系统,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疫情防控“铁三角”,并陆续构建十大防控系统,织就了疫情防控数据天网。

(三)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按照全市政务服务改革任务安排,我局第一时间抽取本局8人业务骨干和市直委局相关单位22人,和阿里、南威(太极)等技术保障团队88人,组建了共计110人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系统组,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改革中心任务,聚焦跨部门、跨层级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等重点难点,系统组台账上墙、挂图作战。通过三个多月,技术团队加班加点,多次通宵达旦,依托“郑好办”APP,已上线各类事项532项。

(四)不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大。组织首批100家本地优势企业或具有合作发展潜力的企业,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电科27所、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推动构建政府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行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提升本地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和人才综合实力,打造高质量的郑州“数字军团”带动数字经济发展。

(五)全力推进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智慧化、数字化标杆城市。城市大脑二期主要建设内容涵盖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应急、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市场监管10个领域,14个委局办。

(六)扎实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发展基石。持续扩大政务云规模,统筹推进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上云工作,目前政务云已承载21家政务部门的32个智慧政务类及民生服务类应用;持续扩大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在全国首创由市政府统一建设,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免费使用的共享模式,有效延伸地理信息数据应用面和对全市工作的支撑;加强视频数据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

二、重点议案的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承办的郑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共1件,为张友阳委员提出的《关于抓牢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实现郑州超越式发展》的重点提案,于8月19日办结。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坚持办前沟通、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答复意见从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产业政策、推动政企互动、调研学习提升等方面分别阐释了我局在数字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在打造“建产结合”的郑州模式、建立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进行了展望,得到了张友阳委员的充分认可。

三、下步工作

我局将继续把政协委员提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安排好、办理好、解决好。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办理工作责任感。深刻认识到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手段。二是创新机制,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每名办理人员要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要求,努力在提高办理质量上做文章,在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对待每一份建议、提案,无论是主办,还是会办,我们坚持不怠慢、不拖拉,敢担当,负责任。三是狠抓落实,确保“按时签收率”、“按时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四项指标100%。建议、提案办理的最终目的是取得实效,让委员满意,让广大群众满意。

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纳和落实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推动郑州大数据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