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82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丰绿增水 以文铸魂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01号提案的回复

凡紫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丰绿增水 以文铸魂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部署,郑州市成立黄河郑州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我局牵头负责防洪工程与水资源专项工作。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结合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城市功能布局,遵循“一水多用、循环利用、分质供水、合理布局”原则,我们统筹实施郑州节水行动、循环水网构建、水源配置优化、西部水源增供、黄河防洪提标,着力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形成黄河安澜新局面为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一、坚持节水优先。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要求,把节水作为解决郑州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首要之策,下大力气实施郑州节水行动,全面提升全市节水水平,建设国家节水行动市级先行示范区。

  二优化水源配置。按照“扩大外来水、用足再生水、控采地下水”原则,加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着力优化整合引黄指标,从上游引水做加法、下游引水做减法,解决好黄河水时空分布不均问题,保证黄河引水稳定性以多用南水北调水、用足用好黄河水、推进中水回用、压采限用地下水为主攻方向,持续优化全市水源配置,增加西部区域水源供给,支撑新的城市功能布局。

  三构建循环水系。以现状水系为基,以水系连通为本,以实施水循环重大项目为要,大力推进循环通畅、多源调控的现代化水系网络建设实现东西互济、南北互补目标,有效缓解生态用水不足矛盾,服务核心示范区建设

  四强化先看后用。通过黄河下游口门取水指标向上游集中,依托牛口峪引黄工程等,多从上游引水对河湖进行生态补水,拉长引黄水流经的距离、时段充分发挥引水效益、效果,部分退水还可入黄实现取水指标利用率的提高,大量引水流到下游又作为农业灌溉等,实现黄河水的一水多用。

  五确保黄河防洪绝对安全。开展专项技术研究,在黄河郑州段试点建设以防冲刷、防塌岸为主的刚性堤防护岸,有效解决由于横河、斜河、顺堤行洪危及堤防问题,确保在千年一遇设防标准内堤防的“绝对安全”。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是先手棋,高质量发展是必答题。我们会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分工、狠抓项目落地,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中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