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186/2021-00083
  • 郑州市水利局
  • 提案,政协提案,答复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成立服务专班 加快郑州桃花峪水库落地建设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816号提案的回复

郑方燕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成立服务专班 加快郑州桃花峪水库落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成立专班,加快推进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桃花峪水库因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已正式提上建设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郑州市进一步成立了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防洪工程与水资源专项工作组,并设立了综合组、水资源组、防洪工程组、规划(项目)组等4个工作小组。并印发《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防洪工程与水资源专项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桃花峪水库建设对郑州影响分析和配套工程前期研究”。

  二、积极推动,争取支持

  2020年5月,市委徐立毅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桃花峪水库建设的建议,并得到水利部的肯定答复。徐立毅书记提出一是建议重新考虑水库功能定位,增加供水和调蓄功能。二是建议利用桃花峪水库补充郑州市未来水资源缺口。

  三、专题研究,深入分析

  郑州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委托专业规划研究单位,于2020年4月启动了桃花峪水库建设对郑州市影响分析研究,并将研究项目列入了2021年政府专项资金计划。研究内容主要是结合当前防洪工程布局,进一步研究论证桃花峪水库修建的功能与定位,分析水库不同运用方案下库区淹没范围、回水范围以及对下游河势的影响;分析水库工程建设对河流生态环境和取水的影响,提出水库建设的拆迁范围和效益,推进配套工程前期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单位收集到了大量桃花峪水库前期规划设计资料,并通过实体模型实验和建立平面二维数学模型,模拟了桃花峪水库不同设计蓄水位对上游的淹没影响,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完成招标,开展研究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招标工作,并与中标单位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和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签订了合同。已组织对历次桃花峪水库规划分析、新形势桃花峪水库设计及功能定位、桃花峪水库回水影响范围计算、影响因素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论证。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协调发改、资源规划、财政、河务等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实验数据和二维数字模型,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研究工作。(1)根据实体模型、数学模型成果,制作精细淹没区域图集;(2)收集淹没区高精度的电子地图和淹没区社经、人口等基础资料,开展淹没影响评价分析,主要包括:淹没土地及类型、淹没人口、引黄涵闸、南水北调、水资源、文化遗址、环境、生态及其他涉河工程等;(3)对桃花峪水库向郑州市供水可行性进行分析,初步拟定荥阳市汜水镇淹没处理方案,初步拟定坝址上游5处口门淹没处理方案,初步确定桃花峪水库运行调度方式,分析对下游引黄口门的影响程度,并提出解决方案;(4)综合提出桃花峪水库建设对郑州市影响。

  同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黄河水利委员会和河南省水利厅汇报,争取将桃花峪水库纳入国家规划,推动桃花运水库研究和建设前期工作,推动工程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效益,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高质量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