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50183/2021-00007
  •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 方志馆建设
  • 2021-09-10
  • 2021-09-10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郑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18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郑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185号提案的答复

朱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积极推进各级方志馆建设 彰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文化魅力”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郑州市方志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对您所提出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学习,成立了工作专班,并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结合我办职能,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方志馆是地方史志工作机构发挥存史资政育人职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我市在“十三五”时期,将方志馆建设列入《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明确要求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方志馆,用于地方志和其他地情文献的收藏保护、展览展示、信息服务、宣传教育、文化交流等,并将其纳入本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向社会免费开放。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与河南省史志办联合筹建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取得较大进展,各区县(市)相继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方志馆和方志文化教育基地。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设项目位于郑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核心区文博艺术中心已建成的美术档案史志馆内,包括展览展示和文献收藏两个部分,总面积357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628.05万元,建设工期15个月,目前初步设计招标已完成,与中标方签订初步设计合同,中标方正在制作初步设计。

您提出的“十四五”期间积极推进高质量方志馆体系建设等意见,我办将充分予以吸纳。

经我办积极争取协调,市政府于今年6月印发了《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求加强方志馆建设,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方志馆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努力把中原分馆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国家一流方志馆。加强基层方志馆建设,各区县(市)、开发区应积极建立方志馆,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方志馆,努力将各级方志馆建设成为地情资料收藏保护中心、地情展览展示中心、地情研究服务中心、地情文化交流中心和爱国家、爱家乡教育基地。探索建立方志文化教育基地,按照共融、共享、共建原则,鼓励各级方志馆及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深入挖掘方志文化资源,建成一批方志文化教育基地,努力形成覆盖全市的地方志工作网络体系。同时,还将加强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加快方志数字化发展,提升地方志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融入郑州智慧城市建设,高标准打造地方志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将国家方志馆中原分馆建成部分(市史志馆)建成数字方志体验馆,完善郑州地情文献集成数字方志全文数据库,依托门户网站,整合方志资源,加强与全国各地方志馆信息化建设交流合作,建立统一开放的史志资源共享平台。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方志工作的关系和支持,衷心希望您对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改进工作,实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30日

 

联系人:李莉  联系电话:0371-67175587

承办处室:市史志办综合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