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21-00192
  •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1-09-15
  • 2021-09-15
关于提高市民紧急避险能力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559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市民紧急避险能力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很好。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广泛开展公共安全危机意识教育”的建议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搭建多种宣传教育平台,不断改进宣传方式,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广泛开展公共安全危机意识教育,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流媒体合作成果多。我局与《郑州日报》、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广播988、郑州交通广播912电台、中原网等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开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专栏专刊,借助媒体优势,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2020年全年与主流媒体合作成果丰富:一是郑州电视台《安全第一线栏目全年报道144篇,共计制作节目52期,播出144期(含重播),累计播放时长2880分钟;在“新闻综合频道”、“商都频道”、“综艺频道”、“影视戏曲”、“妇女儿童”、“地铁电视”等频道播出《2020 平安是福》、《遵章操作 安全第一》等公益广告;在特殊时期、重点时段滚动播出游走字幕;二是郑州日报全年刊登新闻稿件50篇,并同步刊登于郑州日报客户端“郑州观察”上三是在中原网开设“守红线 筑防线 郑州市应急管理视窗”专栏,刊发新闻报道200余篇;四是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应急之声FM98.8(安全提示)每天2次播出安全提示;郑州交通广FM91.2《912班》《交通互联网-欢乐晚高峰》每天播放公益广告;郑州广播电台《会面》客户端发表新闻报道70余篇;五是郑州地铁一、二、五号线重要站点投放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公益广告12块。通过多渠道、多载体、多方式宣传,普及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公众安全意识,扩大应急管理工作影响力。

(二)新媒体合作有创新。在抖音平台开通官方账号(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并发布作品60余篇,浏览量达8000余次。安全生产月期间,联合滴滴公司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扩大了安全宣传受众。在郑州新闻广播98.8、郑州交通广播91.2官方微博、微信、会面APP及今日头条刊发新媒体推文,宣传报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和广大市民应知应会的安全常识

(三)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2020郑市安安全生产委员会、郑州市减灾委员会联合印发《郑州市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各成员单位扎实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2020年,我局机关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各场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2020年,组织人员到登封市某汽车配件公司,开展“三送一强”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为企业送去《安全常识与事故案例》300篇近百册,并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了《安全生产法》中关于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加强了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向市委党校培训班赠送《安全常识与事故案例300篇》,提升了参训党员干部的安全意识世界读书日当天,向援鄂医护及其他医患捐赠安全书籍百余册在巩义市涉村镇、荥阳市蒋头村、中牟大厦商场前、中原区工人路周边、郑州外国语中学等不同场所,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手册、讲解安全事故案例,邀请群众谈身边事故等形式,加强安全文化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共向1100余名群众发放宣传品等资料3000余份。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先后到陇海社区、亚新社区、升龙8号院、天下路社区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

(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2020年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我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状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线上,“云课堂”“云直播”“云体验”精彩纷呈;线下,公共交通、户外广告牌、电子屏等公共场所交相辉映。一是开展“点亮安全中原”灯光秀活动。6月1日,郑州市在地标建筑中原福塔进行“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展示,拉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二是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摄影大赛和企业安全宣讲之星比赛,面向全市征集参赛作品,并评选优秀作品。三是向全市发放40000份知识竞赛试卷,积极组织我省第十二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四是印发了《郑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首届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征集活动的通知》,组织参与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五是通过“郑州应急”新浪微博直播活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线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使安全宣传“走上云端”。针对网友提出的有关防灾减灾救灾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和互动交流。直播现场气氛热烈,听众朋友提问踊跃,通过此次直播问答活动,使广大市民对应急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与广大群众的沟通联系。本次活动线上参与互动2029人次,浏览量5.1万人次。六是探索安全宣传新模式,联合滴滴出行推出“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安全知识快问快答,赢取打车优惠券及共享单车月卡奖励。以“安全出行,应急陪伴”为切入点,将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以“您答题,我送礼”的全新形式,激发群众参与意识。全市在公交、出租车、地铁站、BRT站台、车船场站、候车厅宣传阵地,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安全警示;在中原福塔、千禧广场等重点地标、场所、广场、商场、人员密集场所等户外大型LED显示屏全天候循环播放安全生产月公益广告宣传。全民讲安全的氛围不断增强。提升了群众的安全素质,擦亮了安全宣传的名片,增强了安全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凝心力。

(五)通过政府热线直通车强化公共安全危机意识。2020年12月15日,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立公率领相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做客《政府热线直通车》栏目,就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与听众进行热线交流,宣传常见安全常识,强化公共安全危机意识。

(六)联合开展“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承诺活动”。联合市公安局、大数据局、交通局、城管局、城建局、教育局等单位开展“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承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氛围,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指数。

(七)校园公共安全教育。郑州市学校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功能,开展安全教育日、415国家安全教育、防溺水、平安暑假、秋季安全第一课、禁毒教育、119消防安全教育、122交通安全日等多项专题教育活动。目前注册学校2752所,涵盖教师39455名,学生163.7万名。全年常规授课完成率达到91%以上,学生作业完成率达到89.9%。2020年,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通过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组织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教育系统利用电子屏播放平安建设宣传标语5630多条,制作平安建设宣传板报3140多块,开展应急疏散演练120多次,发放安全宣传传单、宣传彩页4万多份。教育系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借助郑州教育信息网、郑州教育电视台、微信、校园网、微信群、校讯通等新型载体进行宣传。目前,基本上编织成了一个纵到底、横到边的宣传网络。学校注重经常性教育演练落实。把安全教育作为培养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与基础教育的其他课程一起进行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每年级每学年安全教育不少于12课时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及《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中小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使用校车的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据统计2017-2020年共开展应急疏散演练36600余场次,参与师生约2300万人次,与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防入侵应急演练,防溺水专题教育,提升师生自救自护的技能。

截至目前,82个学校荣获郑州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32个学校荣获河南省防震减灾示范学校,今年7个学校申报河南省防震减灾示范学校,22个学校申报郑州市防震减灾示范学校。

二、关于“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大财政投入,帮助市民做好家庭物资储备工作”的建议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是有序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客观要求,是有效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最根本、最基础性的工作。

(一)组织调查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去年3月份,我们组织了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书面调查。郑州市下辖16个区县市总体预案修订基本情况:2011年修订的有2个(金水区、新密市),2012年修订的有1个(航空港区),2013年修订的有2个(中原区、上街区),2014年修订的有1个(巩义市),2015年修订的有8个(惠济区、二七区、管城区、经开区、中牟县、荥阳市、登封市、新郑市),2016年修订的有1个(高新区),2020年修订的有1个(郑东新区)。

(二)开展市级专项预案修订。市级专项预案修订情况:一是大面积停电事件预案、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预案、特种设备事故预案等17个应急预案是2018年以后进行编制修订,其中,气象灾害预案、燃气事故预案、重污染天气事件预案等12个预案是2019年修订的;二是地质灾害预案、煤矿事故预案、铁路交通事故预案等21个专项应急预案是2018年以前修订的,按照“修订周期不超过三年”的规定要求,已超过了规定的修订年限。三是目前,还没有工贸行业应急预案、生物灾害应急预案、通信网络事故预案、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预案等预案。

(三)开展区县(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定。目前,郑州市下辖的16个区县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修定发布的1个(郑东新区),正在修订的12个,计划修订的3个。专项预案编制修订情况:《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郑州市抗旱应急预案》、《郑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已于今年编制修订完成发布;《郑州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预案》、《郑州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郑州市生物灾害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也已形成初稿;其他专项预案也都列入了修编计划。区县市专项预案修订情况和市级专项预案修订情况基本相似,大部分区县市已修定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预案,气象灾害、火灾事故预案也正在修订中。总的来看,市县两级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的修订都按照上下衔接、自上而下、加快编制修订进度,个别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已先于上级修订发布。

(四)印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2月18日,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预案结合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形势的变化和突发事件处置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吸收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成功经验,并与《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衔接,从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等内容和环节进行规范完善,突出了突发事件的分级响应,明确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应急保障、专项应急预案牵头部门等,是我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市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

(五)提倡社区及家庭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2020年,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组织参加省、市网络防灾减灾知识竞答活动共计15万人次,组织36名工作人员,深入各区(县、市)、街道办事处、居民社区和企业,设置固定和流动发放点160多个,及时发放500名获奖奖品(便携式家庭应急包)到每名获奖者手中。遍布大街小巷的安全文化街、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安全文化体验场所,让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三、关于“加强应对危机能力的培养”的建议

2020年,我们修订完善了《安全常识与事故案例300篇》,纳入了新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使安全宣传教育更具有时代特色。

郑州市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各项活动为主题,以安全宣传“五进”为载体,以主流媒体为方式,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发展主题宣传。

2020年,通过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市共发放宣传彩页30万份,宣传手册18万册,悬挂横幅10万余条,摆放宣传展板3万多块,各级机关、沿街门店、酒店、商场、市场、银行网点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多万条,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讲解防灾减灾救灾知识50万人次,向公众发送防灾减灾公益短信70万条;市内500个电子公交站牌、229个BRT站台及500台新型公交车、10800辆出租车及98个地铁站利用车载视频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或应急知识提示警示;在市内主要道路、环城快速路、高速公路出入市口的30余块点阵及80多处复合屏发布宣传标语;在各建筑工地设置防灾减灾宣传条幅共计908余个,设置展板449个,476个建设项目通过电子屏幕播放防灾减灾宣传视频;28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专题知识讲座活动;组织150所学校及500余家商贸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000余场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活动,现场发放《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和《安全常识与事故案例300篇》16000册;各区(县、市)在新闻媒体上发表防灾减灾活动开展工作的文章150余篇;郑州电视台安全第一线栏目播出专题节目6期,16个区(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在郑州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

郑州市建成各类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基地或场馆共计32处。其中郑州市中小学体验式安全教育基地,建成于2017年9月,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市动物园内,该基地主题场馆面积700余平方米,基地功能包含地震、消防、交通、居家安全等安全教育内容,正常运营至今,每天可接纳400人次体验学习,共接待中小学生及市民群众共计10余万人次,有效实现了普法、应急、安全、逃生的教育目的,提升了全市公众安全素质。

四、关于“组织开展应对各种公共安全危机的紧急处置、应急避险、紧急疏散演练,提高公民紧急避险能力”的建议

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的基础工作,是应急准备的重要环节,是检验应急预案中有关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活动的重要途径。

(一)牵头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应急管理部门承担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演练,指导监督区县(市)和有关部门应急演练工作。每年,我们都充分考虑郑州市辖区特点、季节变化、地质构造、气象条件、高危企业分布情况,紧密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和地震地质灾害等重点工作,以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市安委办名义下发通知,统筹安排部署、组织指导监督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二)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去年,根据市政府部分部门报送的演练情况统计,市级自然灾害应急演练共21次,参加人数16730人,投入装备1604台次。市级事故灾难应急演练共30次,参加人数15250人,投入装备1508台次。市应急局还受邀参与了黄河突发水环境污染、轨道有限空间突发事件、交通突发事故应急演练、防汛应急演练等。

五、下步措施

我们将不断加强探索研究,广泛宣传普及,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持续做好普及应急防灾要领,提升民众应对知识和技能等工作,增强市民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能力。

(一)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继续强化与郑州日报“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郑州电视台“安全第一线”、郑州广播电台“郑州应急广播”、“主播说应急公益广告”等传统主流媒体的合作,形成立体宣传声势,提升新闻宣传联动传播效应宣传推介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推进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二)创新新兴媒体运用。持续发挥门户网站、抖音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平台流量优势,适时推送有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常识,普及公众安全知识;持续加强与中原网“守红线 筑防线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专栏、会面APP、郑州观察APP、郑州日报数字版、郑州电视台安全第一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合作,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安全文化知识宣传覆盖面及宣传报道的时效性,不断丰富应急宣传工作矩阵。

(三)推动应急广播建设依托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推动应急广播系统在应急管理领域应用,不断提升应急信息精准传播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力争到2025年完成上下贯通。综合覆盖、平战结合、安全可靠的“中央-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六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形成,工作机制基本确立,应急广播在城市、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得到普遍应用,基层应急广播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四)为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我们下发了《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进一步提高预案管理重要性认识,加快预案编制修订进度,提升预案编制修订水平,及时开展预案宣传培训,加强预案演练和评估。同时,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的通知》,对预案编制修订任务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021年6月底前完成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各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目前,各级各部门按照工作安排部署正在积极推进应急预案编修工作。

(五)积极开展应急演练。今年,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向市财政局申请了应急演练项目经费200万元,且已批复。计划上半年、下半年各组织一次,开展防汛抗旱、森林防火自然灾害类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类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再次感谢关于提高市民紧急避险能力的建议。我们将加强安全应急知识普及,提升民众安全避险能力,积极做好应急演练和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夯实筑牢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安全屏障。

联 系 人:  辉                    

联系电话:67888892

 

 

                          2021年4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