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1-00221
  •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政协提案
  • 2021-05-08
  • 2021-05-10
关于加快推进郑新公交同城化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774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快推进郑新公交同城化的提案

2020年上半年,郑州—新乡平原示范区公交已正式开通,可以说是郑州都市圈区域公共交通同城化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平原示范区作为郑州市与新乡市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不仅有40%的置业者工作地在郑州,也有大量居住在郑州的外迁企业员工,市际通勤的现实需求非常旺盛。跨城公交的开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符合我国以公共交通为主导、解决都市圈通勤问题的发展导向,有助于逐渐培育客源,为发展城际轨道交通铺路,进一步提升市际通勤质量做好准备。

    建议逐步增加郑新间高铁车次,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的对接及建设工作,在更大范围内推动郑州都市圈实现城市发展同城化、公共交通一体化,促进郑新两市包括人员要素在内的资源要素实现更加高效、低成本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



关于加快推进郑新公交同城化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武慧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郑新公交同城化”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至新乡同城化客运发展的历史情况

2009年元月1日,郑州交运集团和新乡运输公司联合开通了郑州至新乡城际公交,由郑州汽车北站发往新乡汽车总站,全程80公里,运行时间90分钟,票价12元,车型为设置站立区的城市公交车辆,核定有效座位50个,最高核定定员118人。2016年1月29日,在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暨城际公交安全管理联席会议中明确:除郑州至开封城际公交以外,其它城际公交乘客人数不得超过车辆座位数量。为此,郑州至新乡城际公交于2016年年底恢复为班线客运运营,车型由原城市公交车辆改为普通大型客车及中型客车。

二、郑州至新乡同城化客运发展的现状

2020年4月18日,郑州至新乡平原新区的公交正式开通。郑平公交以郑州交运集团和新乡运输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将郑州至平原新区原有的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按照公交模式运行,票价2元。共设计两条行车线路:线路一由郑州客运北站(地铁刘庄公交站)至平原示范区临时公交场站(丽江路与太行大道东北角),线路全程约30公里,共设置8个站点,运营用时约60分钟,每天单边84个班次,投放车辆20台;线路二由郑州火车东站至平原示范区临时公交场站(丽江路与太行大道东北角),线路全程约35公里,共设置10个站点,运营用时约70分钟,每天单边84个班次,投放车辆20台。自郑平公交开通以来深受两地居民和部分院校欢迎,拉动两地居民近郊旅游和购物人员流动。两个班次共日发120班,日均单方客流约1500人,自开通以来单边共发班约4万班,发送客流约50万人,有效推动了郑平两地人员往来,带动了两地经济发展。

三、郑州至新乡同城化客运发展的规划情况

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将围绕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推动包括郑州至新乡在内的“1+4”大都市圈交通路网共联,实现郑州与周边地市至少一条快速路通达,构建“3+3+4”交通网络。继续优化城际公交运营,加密运营班次,提升服务质量,培育稳定的城际客流,为同城一体化发展提供交通服务。积极探索城际公交和城区公交有效衔接、互为补充的运营模式,为城际公交持续、稳定、高效运营提供支撑,提升都市圈快速互通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郑新同城化客运发展,也请武代表持续关注、监督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感谢您对郑州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