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21-00226
  •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政协提案
  • 2021-05-31
  • 2021-06-01
关于我省积极申办全国第十五届运动会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96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我省积极申办全国第十五届运动会的提案

 近年来,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在促进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形象提升、对外交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在陕西省举行。按照惯例,今年9月将正式公布下一届全运会的举办地。在此,我建议:尽快以郑州市为主体,积极申办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

    在申办全运会方面,我省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建国以来历届全运会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济南、沈阳和天津等沿海发达地区举办(其中北京5届、上海2届、广州2届)。据了解,当初申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只有西安一个城市,说明沿海发达省市已不需要通过申办全运会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明年西安全运会是国家首次将全运会放在中西部地区举办,说明国家有意通过全运会,带动中西部经济社会的发展。郑州市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也是国家中心城市,城市发展水平位居中西部前列,郑州的优势将异常明显。

    二是地理位置优越。郑州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高速、高铁、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城市,省内交通四通八达,郑州市地铁建设完全可以满足参赛和观赛的需求。

    三是文化底蕴深厚。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郑州、开封、洛阳三大古都地上文物和地下文物均居全国前列,同时也是沿黄生态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地,郑州少林拳和焦作太极拳已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国家名片。

    四是体育场馆完善。近年来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体育设施不断完善,郑州市以承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为契机,建设和改造一批大型体育场馆,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城市的大型体育场馆均已建成,能够充分满足举办全运会的需求,不需要再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场馆建设。

    五是办赛经验丰富。2012年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南阳市举办,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皮划艇和空手道项目比赛在洛阳市举办,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郑州市举办,均为我省提供了宝贵的综合性运动会举办经验。另外郑州市近年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连年承接举办乒乓球、网球等高规格国际大赛,郑州的办赛能力达到了国际级水准。

    如果能够成功申办全运会,河南将成为继陕西之后,中西部第二个成功申办全运会的省份,不仅能巩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成果,而且能带动中原城市群整体发展效益的提升。


关于我省积极申办全国第十五届运动会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史展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积极申办全国第十五届运动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对促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郑州2019年成功承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新建、扩建了奥体中心等一大批体育场馆,锻炼了一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赛事运营团队。参考第十四届全运会标准,郑州除需新建滑板、帆船、冲浪三个项目赛场,改造自行车、滑板、水球、马术、乒乓球、铁人三项、棒垒球、举重场地外可承担全运会项目的90%(实际达到60%即可)。郑州市应该也完全有能力承办全运会。

根据《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申办办法(试行)》的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具有申请承办全运会的权利和义务,申办程序为省体育行政部门提请省政府同意并签署意见后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如果省政府同意申办,郑州市将积极做好配合,承担省政府下达的各项承办任务。

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5月3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