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20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5-26
  • 2021-06-01
关于加快推动郑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521号提案的回复

许锦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郑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月26日,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挂牌成立,内设办公室、法规处、资源管理处、应用推进处、产业发展处5个处室和1个机关党委。主要负责统筹政务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广泛开展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二、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情况

郑州市近年来持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全市数字化水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已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

(一)以“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在优化环境、建设数字政府主战场奋发新作为。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立足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难点和城市管理的堵点,大力推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一是流程再造,改革上线“一件事”服务民生。着重梳理开发了一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成果清单,上线“一件事”事项334项,申请材料由“一件事”改革前的1615份压减至667份,压减率58.7%。先后联合公积金中心、房管局等举办6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发布“一件事”事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业务集成,重点突破“三领域”优化环境。商事登记:按照“1+X”模式,将“1”事项(工商设立登记、公安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缴纳、银行开户)和“X”前后置许可事项,进行材料精简、流程再造、表单整合,涉及市级、省级部门业务专网系统全部打通,实现在线业务协同和实时数据共享。不动产登记:在原有“全市一般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八项业务1小时内办结”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当天办”。工程建设审批:在去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中介超市等,实现审批时间压缩至61个工作日以内。三是融合互动,协同打造“四端口”优化服务。在全市一张网的基础上,开发上线“郑好办”APP、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综窗、政务服务一体机,推动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郑好办”自2020年3月20日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470.2万人,日活超7万人,累计受理84.68万件,办结率达98.8%。四是协同联动,构筑形成“三层级”移动办公。从公务领域数字化抓起,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郑政钉”政务办公系统,已覆盖72个市直单位,16个区县(市),227个乡镇街道办,累计8万人使用。

(二)加快“一网统管”,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郑州市重点围绕交通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建设具有郑州特色和亮点的智能应用场景服务,本着以业务应用为牵引,以“系统好用、群众满意、行业出彩”为建设目标,积极建设城市大脑,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一是联动指挥,高效处置。为充分发挥城市大脑对城市运行集中监控、城市应急统一指挥、城市治理精准调度的作用,最大程度发挥城市大脑“一网统管”效能,组建成立郑州市城市数字运营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城市大脑日常运营管理,创新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统筹协调市直各单位和各区县市(开发区),依托城市大脑具体实施“一网统管、一网通治”。中心大屏接入城市大脑所有应用场景,实现“一屏观全城”,对全市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突发事件等现场情况、处置进程的实时掌控和高效指挥。二是智慧停车,帮民解忧。围绕群众关注的“停车难”问题上线智慧停车系统,全域实现车位查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服务,从而起到缓解停车难、根治乱收费、减少乱停放的效果。信息实时查询、停车诱导和在线缴费,逐步实现“先离场再缴费”的无感支付模式,有效缓解停车拥堵问题。目前已将市内路边施划停车泊位全部接入,封闭停车场接入98%。下一步将逐步向区县(市)进行延伸。三是交通出行,优化结构。为满足城市居民出行需求,逐步缓解城市整体交通压力,建设交通运行状态一体化监测平台,通过对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和轨道交通等出行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城市交通区域规划,研判和预测郑州市公共交通区域出行量需求,为优化全市公共交通线网、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交通运力资源规划与调度提供理论和决策依据,从整体上提升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和通勤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性。四是环境治理,预警分析。围绕秋冬季环境治理上线智慧环保系统,以“工地不停工、企业分类管、指标降下来、空气好起来”为目标,做到精准施策、精准管控,不断提高精准发现污染源、分析污染成因的能力,实现对市域内污染源企业实时监控,柴油车、渣土车等移动污染源的重点监测,构建以智慧防控为主要手段的可靠稳定常态化的管控体系,确保全时段全覆盖精准管控。2020年已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退出后20名的工作目标。五是智慧医疗,破解“看病难”。针对群众看病长时间排队、跨医院看病重复检查等问题,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要,智慧医疗系统已实现对试点区域内各医疗机构间业务的整合优化,使区域内的诊疗信息全面共享,加强区域内各医疗卫生机构间的业务合作和交流,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共享互认,在线查看就诊记录、检查结果等,有效减少重复检查50%,缩短居民就诊流程30%,减少来往医院次数50%。截至目前,智慧医疗系统已实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骨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等20余家医院的电子健康信息的共享,同时实现对全市儿童疫苗接种预约和查询。

(三)以生态联盟为依托,在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谱写新篇章。

大力推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以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为突破,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郑州模式,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一是加强研究谋划,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开展全方位规划研究,明确规划了城市大脑等14项明星亮点工程,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中原品牌”的战略目标。二是做好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引导作用。会同市财政局、中融创公司等单位,推动设立资金规模20亿元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大数据专项子基金,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战略产业,引导推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额度为10亿元的首期基金已经进入申报流程,力争年底前签订基金合伙协议,完成基金设立。三是聚焦招大引强,引进一批领军企业。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为牵引,带动高新区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金水区杨金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建立产业集聚区联动机制,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与华为、大华、滴滴出行等大数据企业合作洽谈,召开12次“数字郑州”生态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组织近300家本地大数据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对接。五是组建生态联盟,携手做强数字经济。由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组织第一批100家本地优势企业或具有合作发展潜力的企业,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着力营造郑州“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坚持全市一盘棋,赋能区县同频共振。强化统筹,整合资源,将城市大脑基础平台能力由市级向区县(市)、乡镇(街道)延伸,减少财政重复投入,打造市、区县(市)标准统一、数据互通、设施互联、技术兼容、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城市大脑平台,形成市、县上下联动协同、同频共振的数字政府治理模式;将郑好办、郑政钉开发能力对区县(市)、各部门开放赋能,支持各单位依托郑好办、郑政钉自主开发特色应用。

(二)深化一件“事”“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围绕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依托“郑好办”、政务服务网新增不少于300项便民利企“一网通办”高频事项;梳理并上线不少于50件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 推动各区县(市)、开发区上线不少于10项一件“事”;对照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指标体系,争取在2021年度全国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稳居第一方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1+4”郑州大都市圈数字同城化,打造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数字化发展新格局;办好做实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各区县(市)分厅建设。

(三)积极推动服务场景创新。重点建设政商直通车“亲清在线”服务系统,完成我市惠企惠民政策的全面梳理及线上展示,分期分批逐步实现政策在线兑付办理,实现“网上兑现”“免申即享”;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积极推进线上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造,消除数字鸿沟,助力老年人群体办事“无障碍”。

(四)加快建设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依据市编委批复,制订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机构编制方案,明确职责定位,配优配强人员,做实中心机构;理顺市级中心与各部门、各区县(市)指挥分中心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以上下衔接、纵横联动、集中监管、分类调度为先导,以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和IOC智能中枢为依托,以一“事件”高效处置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城市治理难题协同解决为根本,以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解决问题为特征,集信息共享、快速反应、指挥调度、联勤联动、辅助决策、服务民生功能于一体的市县乡三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架构体系;建设全市统一的数字城市智能运行管理系统,打通对接各部门、各版块业务系统,通过实时在线监管、应用场景协同手段,形成城市运行主动感知、分发调度、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绩效评价考核全流程业务闭环。

(五)推动重点园区发展。加强与中原科技城、鲲鹏小镇、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金水科教园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数据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的工作联系,促进市区联动,充分发挥各区县(市)大数据产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进各园区大数据企业合作洽谈与落地跟踪服务工作。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大数据和数字郑州建设的大力支持!

 

   2021年5月2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