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21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6-04
  • 2021-06-05
关于加快建设城市生态系统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866号提案的回复

王伟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市生态系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接到该提案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具体办理落实到人,要求办理人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做到快办、精办、实办。根据《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郑州市“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一办四组”的通知》(郑数字〔2020〕1号)文件精神,按照市主要领导在检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整改情况时的指示要求,我局以数字郑州“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智慧环保项目数据需求,积极打通系统、归集数据,通过建立全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支撑郑州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工作进展

(一)强化统筹指导,精心组织部署

2020年6月1日,郑州市成立“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业务领域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项目建设推进组、项目督查组、项目审计组、宣传组4个工作专班,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与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扎实有效完成项目建设。

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人员管理制度、通报讲评制度和重点任务交办制度,明确细化市直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在“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中的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工作专班共组织召开工作例会47次,参加各级工作推进汇报会近50次,及时办理任务交办5次,为快速推进智慧环保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攻坚克难

1.快速推进“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建设。为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现代化水平,增强精准治污、协同治理能力,我局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智慧环保项目所有11个系统已全部完成建设,并上线试运行,依托“郑政钉”打造业务系统移动端,通过“郑好办”上线 “生态环境”栏目,实现了生态环境现场执法、网上服务的高效便捷。

2.积极归集共享数据,支撑智慧环保需求。智慧环保项目各业务系统运行使用离不开相关数据的归集共享,为此,我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推进数据共享交换。

我局先后赴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水文局、市城管局实地调研智慧环保项目所需数据情况,主持召开4次“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数据需求对接工作会,邀请多家市级单位参会,现场协调归集所需数据。截至目前,“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实现对接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水文局、市邮政局、市公交公司、市控尘办等12个单位的40余项数据;内外部共计完成数据归集678项、接入数据50亿余条,打通接口61个,接入库表 617个;梳理生态环境案件情况和行政处罚数据10条,国、省控监督性监测结果数据1207条、重金属减排企业信息数据15条、环境举报信息数据1136条、环统和二污普数据13391个企业数据;7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3000余路视频资源推送至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平台。

3.加强环保数据分析与应用。为确保“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在建系统真正好用、管用、实用,我局要求承建方抽调一流资源团队,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深入开展生态模型研究、生态建设规划研究。截至目前,智慧环保项目设计开发车型识别、黑烟车车牌识别、黑烟识别3个计算视觉分析模型;尾气影响分析,水环境分析、水环境监测信息分析、大气环境分析、大气环境监测信息分析、农村治理6个数据分析模型。建成了郑州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城市生态管理、污染防治、远程监测、应急指挥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有效、科学的决策依据。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向各开发区、区县(市)大力推广“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建设成果,避免重复建设,确保数据与功能的复用,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存在问题

通过项目攻坚,智慧环保项目所涉及的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仍存在部分省、市级系统打通、数据共享难,对接沟通阻力大、时间长等问题。

目前尚需协调实现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的具体情况如下:一是打通省生态环境厅政法处信用评价系统和市城管局餐饮油烟监控系统工作正在推进,二是共享市政务办四级联动系统中渣土车持证信息数据正在对接。

    三、下一步举措

(一)深化智慧环保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提升“郑州样板”

持续深化“城市大脑(二期)”智慧环保项目建设,在完成系统建设的基础上,用工匠精神打磨应用,持续做好已上线系统的优化完善、迭代升级;在具体需求上下功夫,不断学习感知前沿技术,敢于对标国际一流的城市管理,善于从未来科技中找出实现路径,最终将高水平的生态环保需求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使城市环境更绿色、更宜居,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加快数据归集,推动相关系统打通和信息共享

围绕没有实现系统打通和信息共享的智慧环保项目所涉及业务系统,加大工作协调力度。一是进一步和各业务单位做好汇报沟通,争取支持。二是积极向省大数据局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尤其是对于打通难度大的省建系统,充分依托省、市两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省大数据局争取省厅支持,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省建系统打通和数据共享,全面实现省、市的联通对接。

(三)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谋划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

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省黄河战略规划,以及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谋划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项目,将郑州市“城市大脑(三期)”项目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数字赋能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以上就是我局以数字郑州“城市大脑(二期)”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智慧环保项目数据需求,积极打通系统、归集数据,通过建立全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支撑郑州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举措,供您参考。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愿您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市大数据管理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1年6月4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