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22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1-06-10
  • 2021-06-10
关于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案的回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178号提案的回复

郭益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办〔2018〕42号)精神,2019年1月26日,原郑州市数字城市办公室整体转隶组建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全市“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行动、电子政务的规划、实施、考核;负责市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编制、论证、建设、监管、验收、考核工作;统筹规划全市大数据及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全市数据采集、存储、使用、开放、共享、交易等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负责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全市数据资源深度应用等。

市大数据局始终贯彻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职责和理念,坚持“为民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责任担当,努力践行政府数据的守护者、数字政府的打造者、智慧城市的建设者和数字经济的推动者。

二、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局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以大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推动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数据之流重新焕发黄河文明的时代生机。

(一)积极谋划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省黄河战略规划,以及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谋划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项目,将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三期)列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数字赋能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研究拟定郑州市“十四五”期间“大数据+黄河战略”规划。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62号)要求,我局负责编制《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制定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关精神,我局在《规划》中积极谋划“大数据+黄河战略”,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整合黄河生态资源、文旅资源、区域协同发展资源等黄河全量数据要素资源,建设黄河大数据中心,支撑市域、跨市、跨省的水利协同治理、文化协同创新、资源协同共享和能力协同共建。

(三)加快推动黄河(郑州段)数字化生态保护监测平台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政府多次召集相关单位针对黄河(郑州段)数字化生态保护事宜进行专题研究,拟充分利用城市大脑一期、二期现有建设成果,在城市大脑三期中建设黄河(郑州段)数字化生态保护监测平台。该平台将按照“统一规划、试点先行、分段实施”的原则,坚持“以监管为主,保护和服务为辅”的建设理念,聚焦黄河滩地公园“四乱治理”和人、车流量管控等问题,利用空天地河一体化监测手段,横向打通林业、水利、环保、区县(市)各相关单位业务系统,纵向联通“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实现数据融通,共享共治,先期由滩地公园进行试点后,逐步覆盖全市170公里的河段,实现黄河(郑州段)的有效监管。

(四)培育产业生态,加快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

大力推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中原科技城、鲲鹏小镇、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金水科教园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数据产业园等集聚优势明显、定位特色鲜明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一是印发实施《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2019〕20号),从基础设施、办公用房、人才引进等14个方面对企业给予资金奖补支持。二是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在规划中明确“黄河生态保护”、“数字+黄河文化”等明星亮点工程,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中原品牌”的战略目标。三是会同市财政局、中融创公司等单位,推动设立资金规模20亿元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大数据专项子基金,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战略产业,引导推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四是建立产业集聚区联动机制,推进与华为、海康、天融信、滴滴出行等大数据企业合作洽谈。阿里巴巴(郑州)客户体验中心、诺基亚全球交付中心、天眼查中原总部等总部纷纷落地建设。五是营造郑州“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由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分3批先后组织270余家本地优势企业以及郑州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开展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十”即与3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协作和人才培养机制;“百”即与500家本地优势企业共同构建郑州“数字军团”;“千”即每年培养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软件专业人才;“万”即培养1万名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创业人才)。六是深度推动“十万码农”落地实施,深入谋划数字产业人才供给新体系,统筹联动在郑高校、职校和IT人才培训机构,积极谋划城市大脑公共创新中心和码农工场,大力推动阿里云中原研发交付中心、中国电信中部研发中心等头部企业研发机构落地,推动数字经济人才供给侧创新,以创新为引领,以就业为导向,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链生产侧、培训侧和就业侧联动新格局。

(五)持续加强专家智库建设

为促进我市大数据及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我市大数据发展战略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参谋咨询作用,2019年11月,市大数据管理局根据三定方案职责,组建郑州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大专委”),截至目前,大专委聘请各领域专家百余名,在郑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城市大脑建设、软课题研究、标准规范研究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专家智库作用,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充实大专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咨询力量,加强大专委对数字化支撑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研究,助力提升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关注与支持!

 

   2021年6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