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25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6-21
  • 2021-06-21
关于大数据助推郑州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249号提案的回复

许颖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数据助推郑州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在大数据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利用大数据助推我市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上主要做了三个方面探索实践。

一、以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为统榄,在统筹协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中创出新路子。

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分三期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城市大脑一期、二期项目进入应用推广阶段,三期已经有41个部门申报建设需求,正在项目审核阶段。一是加强领导,高位谋划长远发展。遵循“对标先进、补足短板、郑州特色、全国标杆”的发展战略,围绕“一年突破、两年看齐、三年领先”的总体目标,2020年5月29日,成立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指导全市“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工作的开展。二是组建专班,统筹协调快速推进。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大数据局作为牵头单位,各业务委办局作为业主单位,组建“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一办四组”工作专班;市大数据局充分发挥“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召开周例会32次、数据协调会62次、下发督办通知34份,全力推进“数字郑州”建设。三是明晰责任,建立双甲方机制。城市大脑各板块建设采取双甲方机制,业务主管委局和大数据局分别作为甲方一和甲方二,保证业务需求和建设成效有机统一,建立日报告、周例会、双联络员等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建用分离、先建设后改造”的信息化建设常见弊端。四是亮点突出,数字郑州建设初具规模。二期涵盖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14个部门,累计开发系统159个、接入部门数据59家,归集数据超350亿条,重点打造了“全市一个停车场”、重点车辆监管、脱卡就医、精准治霾、应急要素“一键搜”等118个具有郑州特色亮点的应用场景,成为全国首个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城市。

二、以“一网通办”政务改革为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数字政府主战场奋发新作为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立足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难点和城市管理的堵点,大力推动“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最大限度拓宽服务渠道、让市民和企业充分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一是流程再造,改革上线“一件事”服务民生。着重梳理开发了一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民生热点“一件事”成果清单,上线“一件事”事项334项,申请材料由“一件事”改革前的1615份压减至667份,压减率58.7%。先后联合公积金中心、房管局等举办6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发布“一件事”事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业务集成,重点突破“三领域”优化环境。商事登记:按照“1+X”模式,将“1”事项(工商设立登记、公安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缴纳、银行开户)和“X”前后置许可事项,进行材料精简、流程再造、表单整合,涉及市级、省级部门业务专网系统全部打通,实现在线业务协同和实时数据共享。不动产登记:在原有“全市一般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八项业务1小时内办结”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当天办”。工程建设审批:在去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中介超市等,实现审批时间压缩至61个工作日以内。三是融合互动,协同打造“四端口”优化服务。在全市一张网的基础上,开发上线“郑好办”APP、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综窗、政务服务一体机,推动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郑好办”自2020年3月20日上线运行以来,注册用户470.2万人,日活超7万人,累计受理84.68万件,办结率达98.8%。四是协同联动,构筑形成“三层级”移动办公。从公务领域数字化抓起,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郑政钉”政务办公系统,已覆盖72个市直单位,16个区县(市),227个乡镇街道办,累计8万人使用。

三、以“一网统管”为城市治理改革的切入点,为探索试点、努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上开拓创新

(一)充分论证,找准切口。一是问计于民,征集梳理事件。先后对市长热线12345、城管热线12319、市场监管12315、中原网心通桥等平台受理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事件进行研判分析,依托郑好办APP开展城市治理一“事件”民意征集活动。2月22日专班成立以来,先后到金水区、市城管局等单位开展集中调研活动12次,分组研讨28场次。市政府召开改革工作周例会7次。在此基础上,数易其稿,梳理形成了我市“一网统管、依法处置”第一批22个一“事件”改革清单。二是分类分级,选取改革切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针对前期梳理的22个一“事件”清单,按照城市管理9件、社会管理2件、应急管理3件、市场监管3件、环境保护4件、公共服务1件进行了分类。选取城市停车服务、电梯困人救援、重点车辆管理3个市级一“事件”和群租房治理、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二次供水水质安全、新增违法建设处置4个区(县、市)级一“事件”作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改革攻坚。三是深化论证,完善配套措施。围绕3个市级一“事件”,专班分设三个专项小组,采取现场调查、座谈研讨等方式,从五个维度进行深化论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分类分级,形成了首批3+4一“事件”清单、第二批黄河(郑州段)滩地公园“四乱”治理等12个一“事件”清单。

(二)统筹建设,数字赋能。坚持统分结合,立足管用实用,统筹推进系统建设。在总体架构上,依托城市大脑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城市智能运行管理系统,搭建基础管理、AI能力、业务支撑、前端应用四大平台,坚持一级部署、多级应用,覆盖市级、区级、街道、社区等全域治理,实现能力下沉、管理重心下移,通过汇聚海量、多维、全息的数据,形成一“事件”主动感知、分发调度、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监督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全方位感知城市运行态势,把握动向、预判风险、指挥调度,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在功能定位上,围绕基础管理和AI能力两大平台,打造事件、调度、资源、场景、评价、标签六大能力中心,以及智能融合、分类、分派、预审和体检五大智能化引擎,并根据一“事件”流程进行配置。业务支撑平台通过建设一网统管统一门户、事件标准管理、预处理、调度管理、监管预警评价五个子系统,打通对接各部门业务系统,形成一“事件”全流程业务闭环。前端应用平台包括面向城市管理者的感知决策端、面向基层工作者的事件处置端和面向市民服务的公众共治端。比如事件处置端,基于“郑政钉”进行集成应用,以协同办公带动协同治理;公众共治端,通过“郑好办”APP随手拍,让市民群众及时将事件发生的地点、内容、图片等要素快速上报,实现共建共治。在实现路径上,一是将市长热线12345、数字城管12319和高新区数智治理平台等系统接入“一网统管”平台,在重点领域和区域率先实现上下对接、横向连接、线上发现、线下解决。二是对城市大脑已上线应用场景中产生的“事件”,如重点车辆管理,通过线下流程再造,实现业务闭环。三是对没有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单位,依托“一网统管”系统,通过流程定制和权限配置,建立单位(含部门和区县市)内部一“事件”闭环处置流程。四是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互联互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精准、协同、高效”的审批、监管、执法协同联动体系。五是聚焦执法监督、推动依法行政,打通各部门行政执法、监管系统,形成业务闭环,拓展非现场执法覆盖面,实现处置流程全过程监管。

(三)试点先行,改革突破。城市停车服务一“事件”:梳理确定了诱导服务、车位共享、挪车服务和事件发现取证、分发调度、处置反馈、监督评价全流程业务闭环,选取金水区50个、高新区10个试点点位,基本完成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梳理及流程梳理。电梯困人救援一“事件”:在原有96333电梯救援热线的基础上,全市8030部电梯已加装物联网感知设备“四件套”并上线运行,新老系统已完成接替。重点车辆管理一“事件”:目前已基本厘清各类重点车现有底数,梳理形成初步业务流程,继续细化流程细节,明确数据共享需求。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一“事件”:在高新区选取8户作为试点,目前设备已经安装完成,事件已上线运行并取得实效。二次供水水质安全一“事件”:完成全市二次供水管理现状、前端感知检测设备安装运行情况调查摸底,梳理完成二次供水水质安全权责清单,确定金水区、高新区作为试点区域进行试点。新增违法建设处置一“事件”:高新区系统已经开发完成,事件流程完成配置,正在上线测试中。金水区已梳理出新增违法建设的处置流程及法律依据。  

下步,我们将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下,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让老百姓放心满意。最后,再次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市大数据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2021年6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