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27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6-21
  • 2021-06-21
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郑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306号提案的回复

张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郑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数字经济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全面推动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按照市领导对《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关于申请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后续咨询工作经费的请示》的批示要求,于2019年10月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成立《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组。经充分调研、广泛讨论,现已编制完成《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调研报告》、《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研究报告》、《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等项目成果。

《规划》以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为指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数据价值驱动,产业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引领,要素协同保障”的总体发展思路,按照“以数据价值驱动为核心、以产业融合创新为动力”的数字经济推进路线,规划实施10项“明星工程”,建设“中原数都”和“新型基础设施名城”的城市品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中国郑州国际信息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先导区等战略高地,努力将郑州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第一城”、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引领示范城市和技术承载地。

 二、2020年度以生态联盟为依托,在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中谱写新篇章

大力推动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以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为突破,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郑州模式,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一是加强研究谋划,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制《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开展全方位规划研究,明确规划了城市大脑等14项明星亮点工程,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中原品牌”的战略目标。二是做好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产业聚集引导作用。会同市财政局、中融创公司等单位,推动设立资金规模20亿元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大数据专项子基金,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战略产业,引导推动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额度为10亿元的首期基金已经进入申报流程。三是聚焦招大引强,引进一批领军企业。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为牵引,带动高新区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金水区杨金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建立产业集聚区联动机制,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与华为、大华、滴滴出行等大数据企业合作洽谈,召开12次“数字郑州”生态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组织近300家本地大数据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与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对接。五是组建生态联盟,携手做强数字经济。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全年吸引入盟企业达到165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达到7家,搭建了“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着力营造郑州“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

三、2021年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推动重点园区发展。加强与中原科技城、鲲鹏小镇、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金水科教园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数据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的工作联系,促进市区联动,充分发挥各区县(市)大数据产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进各园区大数据企业合作洽谈与落地跟踪服务工作。

二是推进产业政策实施。遴选全市技术研发实力强、行业数据应用经验丰富、数据应用场景创新开发有特色和产业带动效果明显的本地大数据企业给予认定,纳入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享受实施意见等文件政策,进一步提升本地大数据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和人才综合实力,以高水平的郑州“数字军团”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大数据产业基金建设。加快推进10亿额度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信产同城大数据基金设立工作,积极筹划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大数据产业剩余10亿额度基金的设立;监督基金管理公司争取完成项目投资计划。

四是做强产业联盟。不断优化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运作机制,力争入盟企业达30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达到20家;建立在豫重点院校和豫籍在外学子沟通联系渠道,落实“十万码农”人才培养计划,搭建校企合作桥梁。

五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出台《郑州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围绕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高质量完成《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专项规划》;配合市司法局做好《郑州市公共数据开放和安全管理规定》立法调研工作。

最后,再次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市大数据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2021年6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