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1-00156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协提案
  • 2021-07-06
  • 2021-07-06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专项培养计划的建议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18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专项培养计划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该提案的回复工作,多次集中相关处室工作人员研究建议内容与建议,经局领导同意,现对涉及我局职责的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涉农专业体系建设方面。我市有郑州技师学院、郑州商业技师学院、河南高科技工学院、郑州电气工程技工学院、郑州爱婴技工学院,开设了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产品营销与储运等专业,培养学生五千余人。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全市技工院校进一步加大涉农及相关专业的学科的开设与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二、乡村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近年来,市人社局组织全市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措施。2020年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18622人,2247.119万元。我市在制定《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中明确提出:引导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乡村振兴战略高素质农民、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按区域、行业企业和培训就业需求,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免费项目。加强创业培训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强化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围绕郑州市高校毕业生主体,对符合条件且有创业愿望的重点群体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实施乡村振兴技能提升计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与已脱贫村帮扶结对“1+N”合作,面向已脱贫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农村技能人才宣传方面。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广泛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多种媒体,地铁、公交、长途客运、户外广告牌等宣传新领域,专题专栏、动漫视频、农村技能人才宣讲团、技工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优秀农村高技能人才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舆论宣传工具,采取新闻播报、政策解答、专题采访、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大力宣传乡村技能人才培养。

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为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资金瓶颈问题,2017年,在全省率先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政策,对在郑州市区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办理《营业执照》、持续经营3个月以上的,给予创业者本人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2018年又提高到了10000元。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量企业停工停产,返乡创业农民工抗风险能力低,资金更加困难的状况,市人社局及时调整返乡创业补贴政策,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将创业农民工在疫情期间的停工停产视同持续正常营业,可继续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助力农民工复工复产。2021年,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支持返乡人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13号 ),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断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与上级政策相比,我市的政策更加宽松,更加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得到了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报刊上进行了宣传报道,同时也得到了返乡创业农民工的高度好评。2017年以来,全市已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1664人、1324.6万元。

五、大力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全面落实十九大“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要求,采取“双证并行”、“互联网+监管”、创新组训模式等举措,努力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数量和质量。创新培训方式,动员指导各类培训机构采取“订单培训”、“以工代训”、“送技能下乡”、“就业+创业”培训、“技能+创业”等方式,灵活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以培训促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促增收致富。“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26.4万人次;组织农民工创业培训 2.6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落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浓厚乡土人才返乡创业氛围,引导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7月6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社局职建处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吴凤阁                

联系电话:6718592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