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1-00163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协提案
  • 2021-07-07
  • 2021-07-07
关于以科技创新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25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克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科技创新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出:抓好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我们从人才制度和政策设计入手,以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郑州人才计划”政策体系,推出“3.0版”郑州人才新政。去年以来,按照“精准有效、务实管用”的原则,针对人才痛点和政策堵点,对2015年“1125聚才计划”、2017年“智汇郑州人才工程”等政策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制定出台“郑州人才计划”,从人才激励、平台建设、引育机制、服务体系、组织保障等环节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强化人才资源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并配套出台了《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等9个配套文件,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按照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和名师名医名家5个层次,分别对应不同政策事项,精准支持发展所需人才。

在高层次人才支持方面。出台《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对我市企事业单位新引进新培养的顶尖人才(A类)、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地方级领军人才(C类)和地方突出贡献人才(D类),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出台《郑州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助实施细则》,支持A、B类人才组建团队实施成果转化,经评审由市、区县(市)两级财政给予最高2000万元项目资助;对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战略科技人才领衔的“团队+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对创业领军团队,由市、区县(市)两级财政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资助,对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对创新领军团队,由市、区县(市)两级财政给予最高300万元项目资助。柔性汇聚境外人才资源,对用人主体以项目形式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和团队并取得显著效益的,单个项目给予引进单位最高60万元经费资助。

在产业骨干人才支持方面。出台《郑州市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实施细则》,对我市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重点企业中,具有较高技术水平、从事企业核心业务的急需紧缺人才,依据能力素质、紧缺指数、薪酬水平等指标以积分评价方式择优认定,2年内给予人才5万—10万元奖励。

在青年人才支持方面。出台《郑州市青年人才支持专项实施细则》。对毕业3年内(海外留学优秀人才毕业6年内)来郑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最长发放36个月。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4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组织创业的,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进站博士后每人每年10万元生活补贴,国(境)外优秀博士在站生活补贴提高至15万元,资助期限为2年。对我市企业引进或出站留企工作的博士后,给予20万元安家补助,国(境)外优秀博士后安家补助提高至30万元。每年选送资助一批青年人才赴国(境)外进行中长期培训进修,根据培养时间和层次给予人才3万—10万元资助。

在名师名医名家支持方面。出台《郑州市名师名医名家支持专项实施细则》。建立名师名医名家梯级培养体系,3年遴选100名左右具有较强成长潜力、引领专业学科发展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每个培养周期给予每人最高20万元培养经费,支持人才成长为省级、国家级专家。3年遴选100个左右人才培育项目,通过高级研修、精英讲堂、行业沙龙、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培育2000名左右业务骨干人才。对培育项目按常规类、重点类、示范类分级给予5万—30万元项目资助。

在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出台《郑州市人才住房保障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对A、B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150万元的首次购房补贴或提供不超过200平米、150平米的免租住房。对C、D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首次购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综合运用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等方式,租购并举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出台《郑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实施细则》。一是医疗保健。为人才及直系亲属开辟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绿色通道,A、B类人才享受相应医疗保健服务,在有条件的医院开通国际医疗保险结算业务。二是子女教育。就读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原则,提供学位保障。A、B类人才子女按人才意愿优先安排,C、D类人才子女根据人才意愿予以照顾。人才子女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分类给予适当照顾。三是出入境便利。健全完善外籍人才签证、居留等出入境便利化措施。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为人才事项申报、享受生活待遇等提供帮办服务。

在招才引智方面。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高标准完成了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举办了一系列招才引智活动。活动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精准引进了一批紧缺人才,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了具有郑州特色富有影响力的招才引智品牌。其中在“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期间,高规格举办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2020“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郑州市2020年职业技能大赛等10项赛事。通过以赛练兵、以赛识才,选拔出一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技能人才,签约一批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方案》,我们正在制定郑州市总体方案,筹备相关招才引智工作。大会注重以引平台、引高校、引科研机构为主攻方向,以“人才+资本+场景”为主要模式,着力引进高科技“头部”企业、省内外科技型企业的研发机构、大院名所和高校的研究机构、人才团队项目等四类项目,带动集聚一批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实现“人才+项目”同步落地。

尊敬的周克俊委员,您提出的议案,对郑州市人才工作非常重要,也正是我们正在做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热心帮助和指导,并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1年7月7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社局人才处         

邮    编:450000

联 系 人:黄惠新                   

联系电话:6718809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