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29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6-21
  • 2021-06-21
关于着力破解制约因素 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088号提案的回复

苗吉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破解制约因素 全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的诚恳提案和对我局工作的大力支持!现针对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大数据发展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扎实苦干,统筹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字郑州”城市大脑建设等四大攻坚战,全面开拓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针对您提出的推动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三条建议,我局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以“高位决策”为统筹,集中优势,强力攻坚,高效推进项目落地。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郑州市“数字郑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季度和年度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市“数字郑州”城市大脑项目建设工作。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大数据管理局,建立落实日报告、周例会、任务交办单和督查考评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快速落地。同时,发挥城市大脑“一办四组”组织协调优势、阿里“头部”企业技术优势和政府、企业、院校、监理等协同攻坚优势,建立14个工作专班,由一把手任组长,充分发扬“滚石上山、去不留行”的精神和作风,推行周六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2020年共召开周例会38次,数据协调会45次,下发督办通知32份。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从政策法规规划着手完善顶层设计。目前,已经制定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主要有:《郑州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13号)、《郑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郑政文〔2020〕70号)、《郑州市政务云管理暂行办法》(郑政办〔2019〕53号)、《郑州市政务数据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郑政〔2020〕22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8〕147号)等,已经编制完成的规划主要有:《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郑州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

(三)以“云网数安”为主责,着力系统打通、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为着力破解信息化项目多头投资、重复建设、建用分离的弊端,我们把城市大脑一期、二期、三期项目统一谋划、分批实施,按照“部门提出需求、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梳理、发改立项论证、领导小组集体研究、资金捆绑使用、项目集中运作、分期压茬推进”的原则,集中攻坚突破。一是规范“云”资源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定《郑州市政务云管理暂行办法》和《郑州市政务云实施细则》,引领带动了全省云资源规范管理。购买服务域已有28个市直部门(含下属二级单位)和5个区县(市)应用上云,部署云主机共2736台;自建域已有32个市直部门(含下属二级单位)和8个区县(市)应用上云,部署云主机共700台。二是打通“网”瓶颈壁垒。统筹政务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和管理,对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进行升级改造,全市234家单位共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线路261条,视频会议线路38条,电子政务内网线路99条。三是推进“数”共享交换。截至到2021年6月,郑州市共享交换体系共接入数据量530多亿条,接入638个接口,其中国家级接口18个,省级接口60个,市级接口456个(包含库表派生和第三方接口),证照类接口104个。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平台已编目涉及59家单位,2461个目录,38134项信息项,按照标准累计编目入库数据306亿条;郑州市政务数据查询平台共开通账号558个,支撑单位36家,平均每天调用4500次。按照“需求导向”原则,实现对接省市两级税务、工商、社保、质监、公安等相关接口97个,完成数据回流2438万条。归集网签合同备案、户籍注销、卡口经纬度、土地出(转)让等数据信息1683万余条,累计为“一网通办”等提供人口、婚姻、法人、不动产、公积金共享核验等56个接口服务。四是强化“安”保障体系。坚持从制度体系、软硬件设施、风险控制等方面入手,建成安全体系健全、基础设施支撑有力、风险防范技术领先、联合检查高效常态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2020年5月以来共发布105期政务网络安全通报、完成集中安全巡检和测试3批,预防各类高危安全事件百余次。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第3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成立“护网行动”统一指挥调度中心,累计防御网络攻击241.51万次、封禁恶意IP1454个、主动探测发现并修复漏洞56个、关闭僵尸业务系统83个,有效保障了政务网络、政务应用、数据库和政务数据的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市大数据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

(一)高标准编制《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组建专家团队,从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同步开展安全体系、城市大脑运行管理机制、智慧社区建设等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完成《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专项规划》,规划今后五年我市大数据发展思路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等内容,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

(二)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和法治建设。以“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为统揽,在已出台规范标准的基础上,从数据分级分类、城市大脑数据地方标准(核心元数据管理、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库建设规范)等方面着手,联合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在大数据标准体系和法制建设开展合作创新。当前《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正在编制,《郑州市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办法》已列入郑州市2021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三)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工作体系。以出台《郑州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和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为抓手,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成为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政策补贴形式,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逐步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四)逐步理顺大数据发展体制机制。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局机关与郑州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两个公司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定位。指导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做好城市大脑相应资产接收、管理工作,在局机关监督管理下,在确保数据安全及个人(企业)信息保护红线的前提下,鼓励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拓展数据资源应用场景和应用深度,逐步开展数据开放及数据挖掘工作、逐步提供数据增值服务,实现数据市场化运营,盘活做强全市数字经济,逐步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政务数据管理与应用、数字城市建设与运营新模式。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对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

 

   2021年6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