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30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7-08
  • 2021-07-08
关于门诊慢性病病人去世后仍存在有医院慢性病信息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437号提案的回复

蒿会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门诊慢性病病人去世后仍存在有医院慢性病信息”的提案我局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智慧医疗方面的诚恳提案和大力支持!您所提提案我局高度重视,根据提案相关内容,结合我局正在推进的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工作,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情况简介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办〔2018〕42号)精神,2019年1月26日,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挂牌,在原郑州市数字城市办公室基础上组建成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全市“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行动、电子政务的规划、实施、考核;负责市政府投资的信息化项目的计划编制、论证、建设、监管、验收、考核工作;统筹规划大数据及下一代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负责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全市数据资源深度应用等。

二、郑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郑州市在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信息共享方面开展工作如下:

(一)扎实推进政务数据归集和共享工作

郑州市建设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设项目,完成了政务资源目录平台、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接口服务平台、四大基础库等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全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的需求。已完成全市人口数据、卫生医疗机构及人员数据、教育数据、不动产交易登记数据、婚姻登记数据、环保监测数据、社保数据、工商企业注册数据等59个部门的456类数据归集。

截至目前,郑州市共享交换体系共接入数据量530多亿条,接入638个接口,其中国家级接口18个,省级接口60个,市级接口456个(包含库表派生和第三方接口),证照类接口104个。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平台已编目涉及59家单位,2461个目录,38134项信息项,按照标准累计编目入库数据306亿条;郑州市政务数据查询平台共开通账号558个,支撑单位36家,平均每天调用4500次。按照“需求导向”原则,实现对接省市两级税务、工商、社保、质监、公安等相关接口97个,完成数据回流2438万条。归集网签合同备案、户籍注销、卡口经纬度、土地出(转)让等数据信息1683万余条,累计为“一网通办”等提供人口、婚姻、法人、不动产、公积金共享核验等56个接口服务。

(二)完善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助推“放管服”改革

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各部门按需调用政务数据服务接口,实现了政务数据的实时准确共享使用,有效的支撑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全市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审批改革、一证通办、公共资源交易、市四级联动审批系统等20多个业务系统应用,为“数字郑州”建设奠定了数据基础。用数字化驱动办事流程优化,提高了行政效率,节约了社会交易成本,也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郑州市数据服务查询平台已集成人社、医保、卫健委、

公安数据查询功能,具备核实人员死亡情况的能力,现有民政局殡葬数据接口、公安局户口注销信息查询接口、卫健委死亡医学证明查询接口可共享给相关单位用于已去世的慢性病病人身份信息的筛查核验,目前还缺少公安非正常死亡数据、法院死亡判决数据、交警事故死亡数据和社区未在其他渠道备案死亡数据,各单位提供数据后,可推送至市人社局,利用大数据手段,核销已死亡人员,避免老人去世后,其家人不及时终止去世老人的医保慢性病待遇领取资格,冒充老人继续享受慢性病待遇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开放工作体系。加快完善政务数据目录编制,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非涉密业务数据资源在部门间实现统一共享交换,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的制度体系,带动社会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以出台《郑州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和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为抓手,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成为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政策补贴形式,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逐步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二)加强“互联网+监管”数据汇聚。构建全市统一的“互联网+监管”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监管信息全面采集与汇聚,构建监管数据标准,形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库、监管对象信息库、监管行为信息库、监管投诉举报信息库、信用信息库、知识库等数据库,并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

(三)推进大数据标准体系和法治建设。以“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为统揽,在已出台规范标准的基础上,从数据分级分类、城市大脑数据地方标准(核心元数据管理、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库建设规范)等方面着手,联合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知名科研院所,在大数据标准体系和法制建设开展合作创新。

目前郑州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正在往市政务云平台迁移,系统包含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关系转移、异地就医、医保待遇支付、门慢结算系统、医保账户变动监控系统等60多个应用程序,这为今后医保部门和公安、医院、民政等部门之间信息交换和共享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提供了底层支撑,逐步实现国家、省、市纵向互联互通,横向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税务等部门以及医院、药店、银行、商保机构等单位进行信息交换。在持续完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基础上,借助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门诊慢性病病人信息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电子社保应用,加快推进医保信息的网上运行、监测和审核。

此答复意见若有不妥之处敬请您批评指正,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对我市智慧医疗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