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32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7-12
  • 2021-07-12
关于基于交通枢纽优势建立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提高郑州产业竞争力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873号提案的回复

吴颜男委员:

您提出的“基于交通枢纽优势建立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提高郑州产业竞争力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产业数字化方面,积极培育各类试点示范,推进工业大脑和两化融合

积极培育各类试点示范,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2020年,山谷网安等6家企业的项目获批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示范项目,郑州金水科教园区管委会获批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拓普计算机、宇通客车等2家企业的项目获批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奥特科技等3家企业的项目获批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智业科技获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安图生物、郑州三磨所等24家企业成为省级智能工厂(车间)。河南移动、中铁装备等6家企业2019年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单位,郑煤机、嘉晨电器等2家企业入选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新增新大方重工等2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新天科技等3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公共服务平台。

实施企业上云接链计划,推进工业大脑和两化融合。制定了《郑州市推进企业上云实施指南》,分行业指导企业开展管理、生产、管理等业务上云,着力构建“云上制造”新模式,2020年全市新增1.8万家企业上云,累计上云企业超过3.3万家。积极推动企业接链工作,我市接链企业总数已达2837家,悉知科技、爱锐科技、盛见网络、中盾云安等区块链平台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将工业大脑作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会同阿里巴巴集团推动郑煤机、天瑞集团郑州水泥公司2家龙头企业开展“工业大脑”建设。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持续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对标,全年新增贯标企业200家,对标企业867家。

(二)城市大脑方面,加快系统打通和数据归集共享,以城市大脑推动数字化城市治理

加大数据归集力度,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截至2020年底,新增归集数据量162.9亿条,累计223.7亿条,其中,城市大脑新增128.8亿条,累计128.8亿条,共享交换平台新增34.1亿条,累计94.9亿条,新增数据共享交换30.3亿条;政务数据查询平台新增12个接口,新增调用7万次,平均每天调用2300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平台已编目涉及59家单位,820个目录,11402信息项;按照国家标准累计编目入库数据4.1亿条;郑州市数据共享平台新增接口301个,新增调用次数0.15亿次,已累计接入431个接口,其中证照类接口104个,结构化数据接口327个,国家级接口17个,省级接口49个,市级接口261个,自行封装并提供服务接口104个。完成全国居民身份信息查询接口、全省婚姻信息查询接口、全市不动产权证(证明)查询接口与电子证照业务系统对接,可调用证照数据量约1670万条,同时推动历史证照消化归集,完成2018年1月1日以来93类市本级证照数据录入260万余条。

“城市大脑”打造郑州样板,构筑城市治理示范标杆。2020年,牵头协调推进14个部门、18个领域的城市大脑一期、二期项目建设,累计召开项目例会32次、数据协调会62次,建立日报告、周例会、月专题联席会、任务交办单等制度,探索形成了“高位决策、高效落地,市区协同、一体推进,两网融合、资源共享,机制创新、建运并重”的城市大脑建设“郑州模式”。目前城市大脑已建成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开发系统159个、接入59个部门210类数据,累计归集数据346.46亿条,上线特色亮点应用场景118个,成为全国首个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城市。2020年8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郑州数字治理指数排名全国第七,进入数字治理一线城市行列。

狠抓重点应用,扩大治理效果。坚持从解决停车难、看病难、监管难等突出问题和矛盾入手,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强对智慧停车、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重点应用场景的攻关突破。如在智慧停车方面,组建国有独资郑好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上线智慧停车系统,已全域实现车位查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有效缓解了停车拥堵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接入路内31067个停车泊位,接入率100%,接入封闭停车场915个,泊位225229个,接入率84.57%。在智慧医疗方面,系统已实现对试点区域内各医疗机构间业务协同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骨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等20余家医院的电子健康信息的共享互认,有效减少重复检查50%、缩短居民就诊流程30%、减少来往医院次数50%,上线全市儿童疫苗接种预约和查询系统,实现儿童预防接种一条龙全流程智慧化优质管理。在重点车辆监管方面,协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建设重点车辆管理协调联动系统,已接入全市6981辆“两客一危”车辆数据信息,并通过多源数据分析、协同联动监管,形成业务管理闭环,全方位发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持续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依托公共数据、本地产业数据以及国内相关行业数据,以需求为导向,做好有效归集数据,梳理分析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中的各细分行业的产业生态,夯实郑州市产业现代化、数字化的发展根基;围绕摸清产业家底、透视产业结构,优化招商环境的诉求,在各细分行业的产业生态基础上构建产业大脑,促进郑州市产业发展。

(一)持续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持续推进城市大脑二期建设,围绕“一网通办”(亲清郑州、1+4郑州都市圈、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等内容)、“一网统管”(智慧资源规划、智慧社区、基层治理、智慧公积金、控尘卫士等内容),全面开展城市大脑三期建设,重点围绕一“事件”开发算法模型,确保项目取得更加显著的应用成效;对市直各部门现有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打通,深度接入城市大脑,优化提升原有系统功能,激发“城市大脑”治理效能。

(二)建设行业主题数据库

对接市法人库、时空大数据库、企业服务平台等数据,申请调用重点行业的企业基本信息等有效数据;同时对接本地产业机构,归集本市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重点行业规上企业运营数据;收集互联网上与重点行业有关的行业总体产能产值等数据,与公共数据和本地产业数据共同构成本地重点行业的主题库。

(三)打造产业应用平台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产业大脑平台,精准掌握全市产业发展现状,同时,深度挖掘剖析全市主要产业数据资源,建立涵盖全市产业综合概况、产业数据透视、产业链图谱、产业云图、产业分析、产业链评价、数据信息管理、安全控制管理、产业链信息填报流程管理等功能的产业应用平台,为政策决策、招商引资等提供数据和分析参考。

(四)做实做细产业生态体系

在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开展重点行业的产业生态模块建设,构建郑州市产业生态体系。在农业领域,围绕农产品种植、生产、流通,建设农业生态。在工业领域,围绕电子信息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铝加工、建材耐材、服装家居、高端智能装备、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绿色环保等行业,做实做细各行业的产业生态建设,加快产业链高级化进程。在服务业领域,围绕电子商务、物流、康养医疗、教育、文旅等行业,摸清产业现状,做好产业生态分析和展示,促进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医疗、养老服务、家政服务、体育休闲、教育培训等服务业融合创新,开发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体验式的服务产品和模式,增加总量、丰富品种,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

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市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对郑州市交通区位、电子商务和数据汇集特点等问题分析很有针对性,提出的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也非常具有参考意义,与我市城市大脑和产业数字化的相关工作思路是一致的,这些建议内容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产业数字化和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涉及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方面,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建设任务重,不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事企业单位相互协调、全力配合,而且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的对我市数字经济和城市大脑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1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