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532375/2021-00033
  •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 政协提案,提案
  • 2021-07-12
  • 2021-07-12
关于优化郑州大数据、软件开发等数字人才培养举措助力数字经济生态建设提案的回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939号提案的回复

郭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郑州大数据、软件开发等数字人才培养举措 助力数字经济生态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在人才建设方面,郑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实施方案》,加速推进实施,组建生态联盟,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建立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

市委市政府部署“码农计划”,为大数据产业提供专业人才支撑。2021年2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实施方案》,成立“码农计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有关负责同志和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统筹抓好计划落实;采取订单培养、双元育人、生产经营、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模式,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扶持机制,统筹资金落实大数据人才培养“码农计划”,探索多元化、多渠道人才投入体系,强化财政资金对人才工作的引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平台优势,加强对接合作,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加速推进“码农计划”落地实施,夯实产业人才基础。对全市30家高等院校和职校、10余家相关培训机构和200余家大数据企业进行密集调研,并于3月19日召开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数字人才工作座谈会,初步形成“院校+企业”发展合力;以留住人才、做强产业为目标,结合码农计划“生产侧+培训侧+就业侧”,依托数字产业生态链,瞄准国内头部企业,积极推动人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模式,破解本地就业需求不足问题,初步谋划“龙头+本地”落地模式;6月3日,会同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三局三处组织数字人才校企(培训机构)联席初审会议,进一步督促校企合作落地;6月4日,会同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三局三处组织大数据人才标准工作研讨会议,对委托中科大数据研究院(下称数研院)牵头起草的《大数据人才认定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联席会商。

组建生态联盟,携手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由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分2批先后组织160余家本地优势企业以及郑州大学、中科大数据研究院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着力营造郑州“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十”即与3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协作和人才培养机制;“百”即与500家本地优势企业共同构建郑州“数字军团”;“千”即每年培养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软件专业人才;“万”即培养1万名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创业人才。

实施“数字聚才、郑向未来”数字人才战略工程。线上建立招聘平台,举办在线大型双选会;线下举办走进名校人才服务座谈会,走出河南走进名校,建立名校人才、豫籍人才与郑州数字产业的长效合作机制。2020年6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驻郑高校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关系,首批参与ACP认证专业培训考试人员达300名。9月14日,走进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举办豫籍人才返乡大型双选会,建立“豫籍学子服务群”,线上联盟双选会访问上万人次,在线投递简历近千份。9月18日,在郑州大学举行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型招聘会,汇集上百个优质工作岗位,通过集聚数字化人才,不断增强数字郑州发展后劲。

搭建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和联合实验室,为育才招才引才留才提供支撑。2018年10月,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岛管委会举行了共建智慧岛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签约仪式,深化开展与企业的联合培训、企业员工大数据技能提升、学生定向培养、毕业生实习、专业应用、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促进高校科研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企业育才、招才、引才、留才提供支撑,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多赢”。2020年5月,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Data Fountain联合实验室签约挂牌,大力培养大数据工程师、分析师、数据科学家等大数据核心人才,进一步完善大数据教学、培训的良性生态系统,建设教学、真实数据和应用场景相统一的“大数据教学、实验、实训、科研”的一体化环境,并系统化、规范化地推进大数据教学体系和标准化教材落地。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瞄准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着眼于打通学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推进政策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的精准对接,深度开发、合理储备、有效吸引一批大数据人才在郑创新创业,带动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集群和人才集聚高地,为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支撑。

(一)明确“人才+产业”战略谋划,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新引擎

以人才为中心,以创新研发为驱动,搭建数字经济人才招育体系,优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深化数字产业应用场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孵化骨干企业,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新引擎。力争2-3年,打造不少于3000人的研发联合体(码农工场+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培训不少于10000人的基础性产业人才(码农),培养不少于5000人的工程师,引进1-2家国内顶级科研团队;培育1-2家年产值10亿元的龙头上市公司、孵化5-10家年产值1亿元的特色骨干企业,力争形成30-50亿产值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初步提出了“人才+产业”工作计划,即:打造一个数字人才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城市大脑公共创新中心、打造一个数字人才公共培训服务基地、打造一个软件研发交付基地(中高端码农工场)、打造一个大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基础性码农工场)。

(二)组建专业指导咨询委员会,提升院校专业教育水平

组建郑州市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统筹整合我市职业教育资源,遴选一批试点院校,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搭建政府、行业、企业与院校共同协作平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校企合作对接、职业技能鉴定、技能大赛举办等服务。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引导支持试点院校建立健全教师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和兼职教师自主聘任制度,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试点院校教师双向交流。依托“黄河人才计划”,对试点院校教师进行专项培养,从“码农计划”试点院校选送资助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境)外进行中长期培训进修;对试点院校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每年遴选一批人才培育项目开展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在我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和入选的创新创业项目人才中,定期组织大数据专业人才到试点院校开展实践授课、巡回讲座,全面提升试点院校专业学科教育水平。

(三)推进工学结合双元育人,深化“引企入教”改革

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鼓励企业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性教学,积极推行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实习方式。鼓励校企采取双师带徒、工学交替等模式培养人才,依托国家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支持我市大数据企业与经批准的试点院校、第三方培训机构等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以经批准的企业、院校、第三方培训机构等为载体,开展大数据人才技能研修培训,补强技能短板。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探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整合多方优势力量,引导大数据产业的企业教学资源、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实践教学等在学院落地,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继续教育等一体的多功能基地,实现区域教育和产业的联动创新发展。引导试点院校开展课程和教学体系改革,支持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合作,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教材和优质课程。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鼓励试点院校和大数据企业利用场地、设备、技术、人员、管理等要素双向投入,合作共建一批高水平、专业化、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市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对本土人才流失、人才缺口的问题分析很有针对性,提出的打好本土人才保卫战、编制人才目录、加大大数据人才补贴力度等也非常具有参考意义,与我市大数据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是一致的,这些建议内容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大数据发展和人才培养涉及全市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建设任务重,不仅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事企业单位相互协调、全力配合,而且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也恳请您能够一如既往地对我市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7月1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