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709/2021-00105
  • 郑州市公安局
  • 政协提案
  • 2021-09-29
  • 2021-09-29
关于对强化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97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琳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郑州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交警支队启动城市大脑智慧交管项目,截至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采用交警支队原有前端设备加大数据应用的模式,进行城市交通智能化建设。

      一、多元化数据融合

     郑州城市大脑智慧交管项目,汇聚交警内部视频卡口数据、监控视频数据、信号控制数据、图片数据、违法信息、过车数据、公安接处警数据、警力位置数据、并结合外部部门数据,诸如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城建局,气象局等局委数据以及高德路况等相关数据,通过数据标准化实现资源汇聚整合。利用丰富的数据资源为实现“评估-诊断-优化”,“发现-处置-反馈”提供实时智能化应用,促使交管相关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和完整闭环。

      二、交通拥堵治理(场景)

      一是态势分析(评估+诊断)对于常发拥堵道路,在分析路口、廊道、区域指标基础上,进行拥堵诱因、流量溯源等深度挖掘,输出可变车道、潮汐车道、绿波带等组织优化策略和推荐方案,交由信号优化系统进行配时方案下发。

      二是信号优化系统(优化),分析道路通行指标结合当前信号配时,产出路口信号推荐配时方案,并使用可视化的优化效果对比,对于优化方案进行评价确认。结合路口信号机升级改造的逐步实现联网互通,具备配时方案的实时下发的能力,从而实现信号配时的全方位优化。

      三是警情情报归集及处置中枢(发现-处置-反馈)通过多元数据警情接入,处置系统基于不同警情类型,配置不同的处置方式,包含信号配时、专项治理、非现场执法、公众信息发布、智能诱导等方式形成处置链路闭环,保证警情处理的迅捷响应、快速处理,降低对交通通行的影响。

      三、目前关于非机动车相关工作

       郑州市电动车的上牌管理从2021年5月开始移交到交警支队,目前支队正在积极的处理相关事宜,现在交警支队的纠章主要通过路面警力,进行“三教育一采集”纠章记录,电动车的上牌在郑州总共有12家上牌网点,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进行上牌。

      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