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1-00185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10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孙希顺委员:

您提出的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10910号“关于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议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其列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积极扶持培育。按照职责分工,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一、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情况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郑州市积极抢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的主攻方向。宇通客车不断加大在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研究,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和技术积累,宇通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应用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2015年在开放道路进行了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客车公开路试,2019年开始进行L4级的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行,目前已在多地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并收获了诸多阶段性成果。海马汽车、郑州日产等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上汽乘用车、东风日产等企业在郑州基地引进投产智能网联车型。

(二)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2018年5月,达到有条件自动驾驶等级的纯电动客车在郑州宇通厂区实现常态化运营。2019年3月,L4级自动驾驶智联巴士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再树行业新标杆。2019年,“智慧岛5G智能公交”项目正式在郑州智慧岛落地,5辆L4级自动驾驶巴士开始在智慧岛开放公交道路试运行。2020年,扩大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等道路测试范围,批准宇通80台智能客车在测试示范区内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延长2019年已投入运行的5台测试车辆的道路测试许可,新增24台测试车辆的道路测试许可,发放《智能网联道路测试通知书》。

二、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一)编制行动计划推进产业发展

2018年出台《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2018—2020年)》确定了郑州市将建设全市“大交通”模式下的全方位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出台《郑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2019年出台《郑州市加快推进新能源及网联汽车发展实施方案》,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2020年出台《郑州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把智能网联汽车列入重点领域,明确支持宇通客车积极开展大中型客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加快智能驾驶网联客车公交线路示范运营,逐步增加运营线路和运营车辆数量;支持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增加智能网联车型生产;支持海马汽车发展车联网技术,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能力。

(二)制定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制度

2019年,经市政府批准,由郑州市工信局、公安局、交通局共同成立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管理联席工作小组。市联席工作小组作为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开展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的统一实施;通过小组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确认测试主体申请,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事项。

2019年4月,市联席工作小组印发《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申请指南》和《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流程及附件》,成立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评审专家组成员,先行先试,推进我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

(二)制定并积极落实财政支持政策

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转型,促进郑州市汽车整车、零部件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进一步推动我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郑州市于2019年出台《郑州市支持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从新品上市、提高产能利用率、鼓励扩大宣传、新项目引进、鼓励本地零部件采购、零部件销售增长、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平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设施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大金融支持等各方面给予财政支持。

(三)强化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

将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成功引进上汽乘用车,并以国内罕见的“郑州速度”建成郑州基地,一期30万辆乘用车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建成了“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工厂”。郑州市签约上汽乘用车二期30万辆乘用车项目、上汽乘用车郑州发动机工厂项目、上汽集团大数据中心项目等一批汽车产业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推进上汽乘用车6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配套项目、上汽动力总成项目、上汽集团数据中心项目、上汽集团大数据中心项目、海马三工厂15万台整车项目、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产业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提升。

(四)筹办首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正在积极筹办2021中国(郑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围绕塑造国际赛事品牌、打造智能驾驶基地,把以赛促产、构建产业生态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坚持市场化应用和前沿高端技术展比赛并重,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技术应用、产业体系完善、政策标准制定,以高水平赛事为牵引,集聚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研发平台,推广先进适用示范应用场景,为河南省和郑州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大赛拟定于2021年12月开幕,大赛内容有:举办智能网联汽车大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智能驾驶科技示范体验等活动,拟邀请100个以上国内外参赛队伍。

三、下步工作

一是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重点领域,加快产品技术攻关与产业化落地。支持宇通客车巩固智能网联客车领先优势,研发生产无人驾驶环卫车、工程车。支持宇通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落户中原科技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进文远知行、小马智行、上海禾赛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5G自动驾驶产业园。支持本地企业与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加大对智能网联技术研发,加快传统车辆智能化升级。

二是加快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坚持培育本地企业和引进龙头企业并重,加强对我市整车企业扶持力度,紧密跟踪推进重点整车项目引进,加快推进宇通纯电动商用车、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做强整车。培育壮大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大关键零部件、基础材料等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上汽数据中心、软件中心项目、恒大动力电池等项目建设,强链补链。积极培育引进研发机构,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加快科技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

三是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落实《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公安厅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制度的通知》《郑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相关制度,率先打造集技术研发、道路测试、示范运行、赛事举办等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示范基地。支持宇通客车、文远知行等企业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示范运营,扩大测试道路范围和车辆规模,在CBD、金融岛、智慧岛、机场、郑州东站、地铁口、主要社区等区域及区域间连接道路,率先建成“主干线-支线-微循环”5G智慧共享出行系统,建设5G自动驾驶创新应用示范区。

四是积极筹备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以赛促产,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五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搭建装备制造行业技术创新、供需对接、开放合作、金融服务等平台,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品牌提升、人才工程等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