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1-00187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72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建议”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我中心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认为您的建议对于我们下一步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答复如下:

一、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总体情况

中小企业绝大多数处于产业链的末端环节,中小企业的运营困难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产业链的运营,进而影响到大型企业的经营,对经济运行产生较大压力。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新冠疫情下中小企业“危”“机”并存,口罩、消毒湿巾等与防疫物资相关的企业,挂面、方便面等食品和配套的外包装生产企业,以及线上教育培训类等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总体而言,我市中小企业第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尤其是外贸、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线下培训等中小微企业聚集行业受创严重,甚至面临生死考验,“活下来”成这些企业的普遍心态。去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7.2%,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下降1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25%,民间投资下降0.3%。进入二季度后,在全市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下,民营经济发展稳步回升,项目建设提速、转型发展加快,形势进一步向好。

二、中小企业疫情期间面临的突出困难

(一)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较大影响

一是人员隔离企业复工晚。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员工不能按时到岗,尤其是在湖北和省内疫情较重地区的员工无法返岗,返岗后还有一定时间的隔离期,造成部分工程项目工期延误,订单推迟生产交付。二是人员流失招聘难。春节过后部分企业复工较晚,返乡省亲的外地员工很多在当地找到合适工作后,不再返岗,流失严重。同时,部分求职者无法到现场面试求职,线下招聘会无法举行,线上招聘信息冗杂,可信度不高,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和高技术人才,造成企业用工短缺。三是交通受阻运输不畅。一些物流企业复工晚,加上部分地方政府在疫情防控中自行层层加码、封路封城、交通受阻、物流中断,企业被迫延迟开工或产能较低,即便人员到位也面临原材料运不进、产品发不出等问题。四是供应链不足达产慢。疫情致使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上下游供应链不衔接、不通畅,直接表现为产品制造所需要的原材料、辅件、配件、零件等供给不足和配套不够,进一步制约了企业的产能恢复,呈现出“复工不复产、复产不达产、达产不高产”的特征。

(二)应收账款周期延长,资金压力增大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员工工资和社保支出、房租、贷款本息、防疫成本等刚性支出大,原材料采购中又是现款交货,但在给下游企业供货中,账单期长,质保金多,调研发现账单期一般在三个月以上,有些达到一年以上,质保金高的达到10%。尤其是为大型企业、企事业单位、院校等配套或服务的中小企业,受政府缩减开支、院校停课等影响,一些项目被无限期推迟,企业的账单期进一步拉长,造成企业陷入接订单需要更多的现金流,资金不足,不接订单企业面临倒闭的两难境地。比如,荥阳某企业生产汽车空调底座、主要为我市一家整车企业供货,疫情发生后账单期延长到1年左右。上街区某阀门生产厂,供应商现款提货,下游客户账单期长达10个月至1年。

(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为突出

疫情期间企业受经营成本增大、产品价格下跌、订单损失资金回笼减少等因素影响,出现流动性紧张,甚至出现资金链断裂,一些中小企业逼近破产边缘,迫切需要周转资金支持,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一大难题。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专门设计的融资产品匮乏,大多中小企业厂房、办公场所都是租用的,缺少用于贷款抵押物。另一方面银行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受产业环境、征信服务与担保体系等影响,使得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难以形成有效沟通,银行对优质小微企业存在多家营销、多头授信的情况,而一些真正有融资需求、但尚未得到满足的中小企业因不符合银行授信门槛得不到贷款,存在一些“还没有被银行发现的”中小企业,并且这部分中小企业的数量并不少。

三、应对疫情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财政、税务、人事、工信、金融等相关单位也都出台了扶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加大财税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协同产业链复产、打通物流堵点,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大作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复工达产率稳步提升,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市工信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和“三送一强”工作安排,加大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服务力度,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派驻专人24小时驻守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原料、资金、用工、运输等各方面难题,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招聘员工2000余人。为5家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及时申请产品预付款1020万元,为豫力新材料公司协调500吨防粘用聚丙烯材料,为郑州派尼化学试剂有限公司、郑州正赢石化有限公司共协调运输30吨高浓度溶液,为7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重点民生等企业协调办理货运通行证910张,为16家相关企业办理临时通行证明52车次等。成立16个分包服务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工作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深入企业指导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制作3000张贴心服务卡和1000个政策汇编U盘,直接发到企业家手中。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尊敬的王委员,您提出的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建议,尤其是“关于实体经济”的建议,与我市开展的“三送一强”、“一联三帮”、“万人助万企”等活动重点内容一致,也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服务企业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思路。后疫情时代,为帮助中小企业更稳更快发展,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加固资金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一是搭建政银担企多方合作金融平台。整合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社会中介机构等社会资源,并借助网络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工具,高效整合围绕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评估、担保、财务审计、法律咨询等各类专业服务,搭建政银担企多方合作平台,促进企业与银行、担保机构之间加强沟通对接,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银行精准对接中小企业贷款需求和企业快速实现融资提供全面、便捷、高效的支持。同时,深化金融监管部门与市场监督、法院、税务、公安、环保、信用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实现数据共享对接,将所有涉及企业的数据建云上云,打破银行授信难、企业融资难的数据壁垒,实现企业数据与融资信用的转化,让更多企业能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实现企业、银行良性循环。

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引导督促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信贷门槛、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加大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借鉴沿海一线发达城市的经验,尝试多种质押方式,比如:1.尝试应收账款贷款,以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授信;或者以申请企业作为委托人,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银行作为受益人,三方共同签订信托合同。2.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中小企业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向银行申请融资,这种方式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中小企业很有吸引力。3.尝试动产质押贷款(保全仓库贷款),申请企业将动产(产成品、原材料等)运至指定的物流、仓储公司的监管仓,物流、仓储公司向申请企业出具仓单,并交付银行,银行据此发放贷款。

(二)细化完善帮扶政策,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大力推动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额度及优惠利率政策早落实、全落实;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定期督查各级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确保惠企到位。二是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费延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租金减免等各项帮扶政策,继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着力推动落实信贷支持政策,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问题。特别是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专项帮扶,精准有效疏解企业困难。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帮扶政策。针对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及时进行细化完善,确保惠企政策真正落实落细,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三)聚焦产业特点,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聚焦重点产业链,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铝加工制品和生物医药等6大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本地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一是针对我市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匹配度不够,本土中小企业在配套过程中面临的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链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加强稳链固链延链补链,逐个打通牵一发动全身的产业链堵点,打造开放、稳定、安全的产业链。二是开展产业链固链补链行动,加强对我市行业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的跟踪服务,梳理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名单,开展精准对接。三是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培育出一批标志性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链集群,引导我市中小企业积极参与,鼓励中小企业创新,逐步实现成熟供应商本地化,以替代或减少海外供应商,从而增强产业链全链条抗风险能力。

(四)加强统筹,协调好环境治理与企业运营之间的矛盾

前期调研发现,部分生产型企业随着疫情缓解,项目开工增多,准备在今年开足马力把失去的订单赶回来,产能将在今年得到充分释放。但是对今年环保管控等政策比较担忧,担心环保管控会影响生产,影响企业如期履约,进而造成企业信誉下降,所以在环保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订单虽然较多,有的却不敢接。因此,下一步环保督查要按照2018年底郑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要求,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分类指导,区分对待,杜绝“一刀切”。政府协调环保部门抓好摸排调研,确实涉及产污排污的,坚决给予停产停工,研究制定治污标准体系,督导企业抓好厂房改造和设备更新升级,尽快实现企业达标和复产复工。对部分不涉及产污排污而被叫停的企业,统计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定位企业类型,更新企业代码,并与环保部门搞好对接协同,确保环保治理对象清楚准确,确保有关企业正常运营。

(五)尽快设立郑州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2018年底的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我市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市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通过资助、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民营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小微企业项目建设补助、贷款贴息、技术进步、结构调整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尽快设立“郑州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速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