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1-00188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01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鹏委员:

您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关心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门槛高等难题,我市多措并举帮扶中小企业。一是为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郑州市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二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政策系列宣讲”和“涉企法律线上宣讲”等活动,并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固定电话等及时接受涉企政策咨询;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3000余本并及时发放到企业手中。三是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严格落实贷款贴息政策,积极协调督促银行对纳入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内企业进行融资支持。经初步统计,已有61家名单内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共计5.9亿元。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市纳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和“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河南省)”的45家企业发放贷款28.3亿元。协调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郑州银行累计帮扶困难企业7085户,涉及金额140亿元。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下步在落实好现有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政策工具,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积极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一、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郑州市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有关规定,探索推广“多评合一”等并联办理模式,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对民营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

二、助力企业用足政策。加强惠企政策宣讲宣传。上半年,在全市开展了“中小企业政策暨涉企法律宣讲”活动,先后到荥阳市、中原区进行宣讲,帮助企业知晓、用好政策。后续将按照计划,结合各区县(市)需求,区分专题组织惠企政策进企业专题辅导活动;及时发布中小企业政策信息。通过网站、媒体、钉钉群等不同渠道及时推送融资、市场、税费减免、创业创新、法律法规、权益保护等政策信息。常态梳理各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制作PDF电子书、印制《中小企业相关政策汇编》,及时发放、推送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掌握、用好惠企政策。

三、丰富涉企服务方式。一是扩充人才智库。今年在原来130名中小企业服务专家的基础上,又公开增聘了120名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师,并首次增加了律师服务团队,为更好做好企业服务储备人才智库。二是继续开展“专家三进”服务。年初,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中小企业专家进平台进基地进园区巡回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做好中小企业专家“三进”(进平台进基地进园区)服务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同时根据企业所需,随时组织专家开展公益服务活动。三是做好“郑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导师团”专家服务日活动。适时分行业邀请各类专家举办专家大讲堂,搭建中小企业与专家面对面沟通合作桥梁。四是持续开展中小企业专题培训活动。前期,已举办过两期中小企业家培训班活动,累计有400人参加培训。在此基础上,在疫情防控形势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外包形式,委托优质培训机构或高等院校,适时举办中小微企业中高层短期省内专题培训,帮助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开阔眼界视野,转变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进一步提高战略决策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

    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一是开展金融培训活动。继续开展“贷动小微、金融助企”线上金融服务活动,扩大服务范围,提高线上培训、宣传的质量和效果;借助中心高端培训班平台,开展融资实操技巧、金融政策宣讲,金融产品推介活动。二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开展融资对接沙龙活动。摸清企业融资需求,协调金融(服务)机构,采取金融政策宣讲、金融产品推介、现场答疑交流、银企洽谈签约等方法,组织融资对接沙龙活动;开辟网上融资服务板块,与金融机构合作,把金融机构的融资服务与政府网站结合,实现合作共赢;三是推动贷款财政补贴相关工作。加大在县区和产业园区等宣传推广力度,适时举办相关培训,加强与合作银行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推荐企业的银行审批进度,进行企业调研评估贷款效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