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21-00190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抓住碳达峰战略机遇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光伏制造业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1046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刘海波委员:

您提出的《抓住碳达峰战略机遇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 大力发展光伏制造业》提案(编号:20211046)已收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紧跟“双碳目标”战略,持续推进企业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市工信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方针政策,紧紧围绕节能高效低碳的发展目标,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推进绿色化改造进程,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一是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引导全市2083家工业企业完成“一企一策”深度治理,提升了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创建国家、省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39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5个,完成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2个,2家企业成功竞标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二是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47%,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二、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

“十三五”期间,市工信局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以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为目标,推动工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与协调发展。近几年来,我市新能源有所发展,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发展较快,水能、核能项目目前暂时还没有,地热能虽有应用,但都是为用户供热或降温服务,还没有达到工业应用的程度。整体来看,光伏产业企业较少,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形不成产业链。新能源项目建设有突破,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 48.2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容量的4.2%。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33.61万千瓦,光伏发电单位和个人3649家。风力发电主要分布在新密市、荥阳市、登封市,已建成并网发电的企业三家,装机总容量14.64万千瓦。

为积极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根据省工信厅要求,今年市工信局初步编写了郑州市节能环保产业链招商方案,重点是促进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强链、补链发展,但从光伏产业来看,郑州缺乏对光伏产业的研究创新,工业基础薄弱,引进大的光伏产业企业成为提升我市光伏产业的必经之路。我市已将引进光伏产业龙头或配套企业纳入招商引资计划,下步将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对于您提出的发展异质结电池及技术,我们将积极加强研究,争取能引进相关企业。

三、展望未来,促进工业低碳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以“双碳目标”战略实施为契机,配合发改、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做好我市“双碳目标”专项工作,继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改造投入,探索引进先进成熟的新能源、储能、节能、能源转换技术和装备制造企业,全面加强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工业企业低碳、绿色转型升级。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关注,希望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