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21-00069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政协提案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087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苗吉寅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紧扣全市五年发展规划和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措施,着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汇聚创新要素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新型研发和技术转移机构引进和培育、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推动科技资源共享、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激励技术交易活跃开展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发展壮大新型研发和技术转移机构。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市区联动引进知名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来郑设立新型研发机构,采取一院一企运作方式,引进国内知名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在郑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设立市场导向、机制完善、运行高效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累计引育省市新型研发机构43家、市级及以上技术转移服务(示范)机构47家。

二是推动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打造“郑创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品牌,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路演、资本对接的平台,连续成功举办5届、100多场活动。制定出台获得国家和省科学技术奖配套奖励办法(暂行),推动科研人员创新创造。2016年以来,我市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2项、占全省获得国家奖的 41.56%;获省科学技术奖923项、占全省的57.9%,其中省一等奖60项、占全省的65.2%。

三是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出台《郑州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促进办法》,连续两次修订出台《郑州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实施细则》,持续创新共享举措,推动突破地域限制,提高奖励限额,强化共享服务。郑州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平台20万元以上数量达到4118台套。

四是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推动技术转移。制定出台《郑州市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实施方案》、《郑州市科技金融资助管理办法》等,设立“郑科贷”风险准备金,引导合作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支持,出资参股郑州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引导该政策性担保机构提供专项担保额度。实施科技金融资助,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五是激励技术交易活跃开展。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大力开展技术转移活动。制定出台《郑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助实施细则》,依据技术交易合同给予技术输出方最高50万元、吸纳方最高100万元、中介方最高100万元、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最高10万元的资金补助。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6年27.33亿元大幅提升到2020年的212亿元,增长近6.8倍。

二、提案中有关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抓手。

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位置进行规划部署,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相关专项安排。为抓住当前战略机遇,当前我们正在着力推动“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您的建议,我们通过顶层设计,深入研究谋划,布局围绕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打造中部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中心、探索多元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面推进产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着力抓好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我市的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和长远的发展活力。

(二)关于借助外部资源推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从两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一是推动盘活用好郑州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会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和市科协共同组成调研组,开展“如何盘活用好郑州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课题调研工作,带着问题出发,追着问题调研,摸清当前科技资源数据和企事业单位真实需求,着重盘活内部资源、深化科技服务、提出精准施策建议,释放科创活力,强化科创支撑。二是借助外部资源推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对接国内创新优势区域,开展创新资源共享、科技成果协同转化。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拓宽国际合作交流渠道,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吸引来郑设立研发和技术转移中心。开展系列科技成果对接活动,邀请国内科技创新人员带课题、带成果、带团队来郑交流考察。加大国内外人才引进力度,落实郑州人才计划,推进国外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实施,通过引进一批一流专家,形成一批一流成果,促进一批高质量科技合作项目。

(三)努力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发展环境。

正如您所说,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人才、资金、产业引导、平台建设、中介服务等各类要素的支撑。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精神,为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我们着力推动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建设,以“政府引导,合作共建,融合开放,公益服务”的思路建设统一开放的技术交易市场,布局线上线下“一网一厅多驿站”,吸引全国优秀服务机构搭建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构建集交易、转让、融资、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孵化培育、技术交易等运营服务,围绕创新要素的集聚和高效配置,推进技术市场要素的汇聚与共享,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目前线下场馆正在装修施工,整体建设运营方案正在论证完善。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持续加强与您的沟通和联系,期待您持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进展,欢迎您对科技工作继续建言献策。

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21年9月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