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21-00070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政协提案
  • 2021-09-06
  • 2021-09-06
关于加快推动郑州共享制造发展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90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郭岭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动郑州共享制造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就有关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共享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针对不同行业属性建设技术研发平台,积极推进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黄河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在我市布局,重点做好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郑州大学食管癌防治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2020年我市新建省级研发平台296家、市级研发平台214家,全市累计建设各类研发平台3632个。其中,依托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被批复为我省首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依托黄河水利委员会、郑州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正在筹建河南省黄河实验室,依托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正在筹建河南省嵩山实验室。

二、关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

组织开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申建。通过深入谋划和开展调研,组织编制了《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郑州市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算力基础和数据资源完备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攻关,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开展人工智能治理体系试验,推动人工智能在交通、制造、物流、农业等重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目前,人工智能建设方案已由省政府函报科技部,郑州试验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加快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

一是积极引建新型研发机构。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接,先后对接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声学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以及中电网络通信集团等。成功引进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声学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电网络通信集团在我市设立新型研发机构。二是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实验检测平台向企业开放,持续创新共享举措,强化共享服务,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和资源的高效利用。郑州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平台20万元以上数量达到4118台套,参与共享服务单位419家。三是持续深化“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健全完善人才引育、投入、流动、激励、评价机制,推动“政策+环境+机制”多向发力,依托人才计划引进多领域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持续加强与您的沟通和联系,期待您持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进展,欢迎您对科技工作继续建言献策。

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2021年9月6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