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1-00029
  • 郑州市林业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8
  • 2021-10-18
  • 2021-06-30
关于“发展中药方剂”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0210082号提案的答复

付颖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中药方剂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中草药种植现状

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考察时,先后来到医圣祠和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公司,了解中医药和艾草制品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统计,2019年我国中药工业总产值达7300亿元,一些贫困地区把发展中药材作为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河南省林业局和郑州市林业局重视中草药种植业,均出台有相关的扶持政策。省林业局印发了《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1年省级财政林业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豫林计字〔2020〕55号),明确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林下种植中药材,种植品种为我省优质药材和市场前景好的大宗药材。目标是使更多林农参与林下经济发展,从事林下种植的农户年均增收10%以上,以促进林下种植的中药材品质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每个项目申请省财政补助资金额度不超过30万元。自2016年开始,郑州市林业局、财政局出台文件,建立郑州市林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库,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97亿元,扶持包括中草药种植在内的林业产业项目。

但从总体上看,郑州市中草药种植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存在药材种植、流通处于相对松散无序的状态,缺乏产业规划和宏观调控。种植农户与种植信息不对称,种植药材与市场需求不对称,生产出的药材品质与生产企业要求不对称。造成药材丰欠不均,价格大起大落,直接影响了广大药农种植的积极性。另外,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林下种植在用地上受到了很大制约,尤其是非林地种植中草药受到严格控制。

二、下一步工作

市林业局将按照《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明确提出,林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要求,科学、合理、适度、有序地发展中草药种植。积极开展基础摸底调查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结合实际,尽快编制《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态产业建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具体指导中草药种植业发展;完善机制,争取财政资金,加大林下经济投入力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真诚欢迎您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林业局        邮   编:450015

联 系 人:陈秋田       联系电话:6788286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