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1-00032
  • 郑州市林业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8
  • 2021-10-18
  • 2021-06-30
“关于发展特色园艺产业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278号提案的答复

齐秀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特色园艺产业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林下种植产业发展现状

    园艺产业与乡村发展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园艺产业的发展较为良好,则能够促进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反之,如果乡村经济的发展速度较快,则园艺产业也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二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同时具备相互依赖的关系。

截止到2020年底,郑州市完成林业总产值66.74亿元,以国有林场、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等为主的林业林下经营主体达到300余家。已经成为我市林业产业发展新的主力军。但是,我市目前还没有一个林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来指导全市林业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发展布局不够合理,林业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关于建议采纳情况

(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明确提出,林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要求,科学、合理、适度、有序地发展林业经济,整合优势资源,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围绕“绿色、有机”特色,推进形成“果蔬成景、花卉成景”等层次丰富的乡村景观,发展花卉苗木、果树、食用菌和中药材等种植业,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增长。依托现有生态公益景观林,科学发展林下经济;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做大做强森林旅游,发展集旅游、康养、教育、文化为一体的林业综合服务业,实现林业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

(二)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提升林业产业发展质量

积极扶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引导农民开展合作经营。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大力发展林产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选择不同类型的林业经济作为基地或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促其上档次、成规模,催生、扶强一批林业专业示范合作社。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形成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带动。在发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积极开展林下产品产地认证,制定发布一批林业地方标准,引导经营主体注册“三品一标”,打造一批名牌产品,拓展林下经济产品市场,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面发展。加强与林业科研单位的合作,积极培育适宜当地种植的新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加大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力度,延长林下经济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好对农民技术骨干和示范户的技术培训,要及时把实用技术送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

(三)完善政策,加快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

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筹规划,合理确定发展规模和方向。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产业、财政、金融、税收等相关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贴息政策的带动和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农民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业务,促进财政政策、民间资本、金融资本高效、有序地向林业倾斜,着力探索林业建设项目与扶持林业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方式。扶持、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景观利用、林产品采集加工等林业经济,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形成诸如登封市核桃产业集群、森林康养产业集群,荥阳市河阴石榴产业集群,新密市中药材产业集群,惠济区花卉产业集群等,推动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运作。加大宣传力度,扶持先进典型,确保农民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三、下一步工作

市林业局将积极开展林业产业发展的基础摸底调查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结合实际,尽快编制《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生态产业建设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具体指导林业产业发展;完善机制,争取财政资金,加大林业产业投入力度;壮大管理队伍,加强林业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真诚欢迎您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林业局        邮   编:450015

联 系 人:陈秋田       联系电话:6788286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