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1-00035
  • 郑州市林业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8
  • 2021-10-18
  • 2021-06-30
关于“促进黄河高质量发展 把郑州打造成中国汉字数字化产业高地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675号提案的答复

马长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黄河高质量发展 把郑州打造成中国汉字数字化产业高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黄河沿岸建设“黄河流域汉字文化公园”,既是贯彻落实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也是实施郑州“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发展布局的具体体现。对传承中原文化、系统展现中国汉字文化魅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林业生态发展尤其是公园建设在地域空间上受到了很大制约。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及《郑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等均已把黄河沿岸规划纳入了自然保护区范围。中央环保督导组连续多年对黄河沿岸进行督导检查,严禁黄河滩区违法人类活动。因此,近期在我市黄河沿岸专门建设新的公园在法律层面上依据不足。

但是,我局将积极向市政府报告,建议由市政府财政投资,由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领导小组统一规划,结合郑州黄河湿地公园的改造提升以及正在规划建设的巩义河洛湿地公园等公园建设,在这些公园内划出一定面积规划建设“黄河汉字文化主题园”,或者结合黄河沿岸生态屏障的改造提升,在沿岸的生态廊道内,采用汉字雕塑或其他形式,把中国《汉语词典》中常用的5600多个汉字的部分汉字,立体化、生动化地表现出来,规划建设“中国黄河汉字文化碑林”,在提升郑州市民享受黄河自然风景的同时,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素养,使之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或一个文化赋能、创新驱动的“汉字文化地标或区域”。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真诚欢迎您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林业局        邮  编:450015

联 系 人:王新潮        联系电话:67882832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