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90/2021-00036
  • 郑州市林业局
  • 政协提案
  • 2021-10-18
  • 2021-10-18
  • 2021-06-30
关于“丰绿增水 以文铸魂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701号提案的答复

凡紫骏、张琳琳、张翼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丰绿增水 以文铸魂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2020年2月,成立了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市生态市生态综合治理专项组为其中一个专项组,市林业局作为市生态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牵头推进实施了滩区综合治理工作和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

其中,您关注的问题:

郑州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西起巩义康店镇,东至中牟狼城岗镇,北至黄河主河道,南至S312,全长158.5公里,区域面积约550平方公里,涉及巩义市、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等6个开发区、区县(市)。

为系统解决黄河大堤两侧生态景观存在的“南北五带不协调、东西四区不连贯”(五带:堤防浪林、大堤林荫带、淤背堤、S312生态廊道、延展区防护林带;四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的问题,高标准打造郑州最美沿黄生态廊道,市林业局去年底组织编制了《郑州市沿黄生态廊道概念性规划》,对沿线生态景观进行系统梳理、科学规划,提出了打造“两脉、三带、四区、多节点”的沿黄生态廊道景观布局,着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实现三大目标,将沿黄生态廊道打造成全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生态休闲体验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廊;并结合各区县特点,形成“四大特色”生态景观区,实现沿黄生态景观“南北五带协调、东西四区贯通”。

规划布局:两脉:即黄河大堤生态廊道、S312生态廊道;三带:即堤北亲水观河风光带、淤背堤生态休闲体验带、延展区森林生态屏障带;四区:即依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与中牟县行政区形成的四个不同特点生态景观区;多节点:即结合道路交叉口、人文历史遗址、休闲广场、服务驿站等,打造不同层次、规模的生态景观、文化展示、休闲服务等景观节点。

六大工程:即堤北亲水观河生态保护工程、黄河大堤多彩林荫大道工程、淤背堤生态休闲体验带工程、S312生态廊道工程、延展区防护林提升工程和生态景观节点、黄河文化体验工程。

四大特色:惠济区将以“绿廊成荫、紫兰花海”为主题,突出休闲慢生活;金水区以“网红粉黛、荻花飞舞”为主题,突出近岸亲水风光;郑东新区以“夏日荷塘、艳丽黄花”为主题,展示逸情垂钓、生态田园风光;中牟县以“花果飘香、鸟鸣雁飞”为主题,打造休闲采摘、湿地风光体验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将其列入沿黄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项目和示范工程,在去年完成西部邙岭绿化3.3万亩、沿黄生态廊道八堡村示范段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投入16亿多元,重点打造西起惠济区千里黄河大堤南侧起点处,东至中牟县与开封市交界处,北至黄河大堤以北100米,南到黄河大堤以南500米,全长76.5公里,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的中、东段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为抓好这项重点工程建设,成立了市林业局牵头的专项指挥部,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并设立办公室,进驻施工现场指挥协调。沿黄4个区县也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主要负责人挂帅推进。全市已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的良好工作局面。

项目实施以来,市指挥部积极发挥牵头指挥协调作用,有关市直单位和郑州河务局密切配合,有关区县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及时明确政策。1月9日召开规划汇报会,对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的详规设计编制、资金土地政策、工作时间节点,以及与S312两侧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衔接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明确市财政将按照建设投资总额40%进行奖补的政策。

二是切实解决问题。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就土地、代建、清表、施工、补偿等具体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协商,为项目的快速落地、全面进场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通知要求,坚持“农地农用、林地林用”的原则,通过科学规划、优化布局、调整结构、严格核实等措施,妥善解决耕地保护与生态建设之间的关系。

三是强力督导推进。建立了日督导、周例会制度,坚持日督导、日调度,每天巡回施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每周五召开现场观摩点评会,现场观摩、听取汇报、集中点评和排名排序,并安排下周重点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形成了强有力的推进机制。

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各区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经常深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分管领导每天盯在项目工地,督进度、抓质量、把标准、控时间,加快项目建设。

为提高建设标准,打造精品示范工程,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一是明确技术标准。制订了《郑州西部邙岭绿化及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导则》和《郑州市沿黄生态廊道清表抚育工作有关要求》,对施工建设进行技术规范。

二是加强现场指导。各区县负责详规设计方案编制的技术人员蹲守在施工现场,随时提供技术指导,确保项目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建设。抽调各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每天深入现场加强巡回技术监督。

三是严格施工监理。各区县项目建设采用工程化管理模式,聘请专业技术监理单位,进驻施工现场,强化施工环节质量监督,严把苗木、栽植、铺装等施工质量关。

四是科学组织建设。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选择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合理搭配,形成近自然分布的植树群落;同时,采用深挖坑、改良土、架支撑、覆地膜、全冠栽、埋气管等技术措施,确保苗木成活率和景观效果。

郑州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是今年我市实施的重点工程,已纳入市政府梳理紧盯的“五个一批”重点项目范围,目前沿线绿化工作已大头落地,6月底前完成基建工程建设。明年,我市将重点推进西部邙岭及沿黄滩区生态保护修复,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招标工作,9月底前将完成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及评审,冬季启动建设,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届时,郑州最美沿黄生态廊道的美丽画卷将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幸福河将造福沿线人民。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真诚欢迎您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2021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林业局        邮   编:450015

联 系 人:刘云峰       联系电话:6788281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