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1-00205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1-09-28
  • 2021-09-28
关于加快推进“引热入郑”,郑登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建设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929号提案的回复

王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引热入郑”,郑登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引热入郑”工程将华润登封电厂清洁热能引入市区,有助于缓解市区热源短缺现状,同时将大幅减少市区碳排放量,有利于郑州市区大气环境的改善。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城管局积极配合推动“引热入郑”工程。2020年12月31日,徐立毅书记在2021年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汇报会上指示:关于引热入郑工程,登封、新密段的管道实际属于华润的专用管道,应有华润投资;可以通过提高用汽价格的方式,来与华润分担部分成本。2021年2月5日,徐书记在市委督查室《督查专报》批示:“方案一为主的建设方案原则同意,可按此方向推进,请福民、宏伟及市城管局、财政局进一步研究、衔接”。2月19日,市城管局组织市城建局、华润登封电厂、郑州热力集团等有关单位召开项目推进会,要求原则上按徐书记批示推进管网工程;请华润电力核算达到国资委规定投资回报平衡点的边界条件,搜集长输热网投资建设运营模式,提出需市政府支持的相关政策。3月31日,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财政局、郑州热力集团、华润登封电厂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华润登封电厂尽快测算电厂围墙外1米处至侯寨能源站入口墙外1米处管网输送单价;市城管局初步达成华润登封电厂、郑州热力集团、市财政局都认可的方案,并报市委、市政府决策。华润登封电厂按照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城管局要求,调研国内长输管网建设情况,委托专业机构测算出长输管网的经济核算、长输成本。2021年6月9日,市城管局组织郑州热力集团和华润登封电厂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徐书记批示、征询双方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沟通。2021年7月8日,市城管局向市政府汇报《关于华润登封电厂至郑州侯寨能源站长输供热管网工程情况的报告》,报市政府决策。目前,“引热入郑”郑登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前期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建局、市资源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郑登长输供热管网工程有关工作。关于该项目具体进展,我们将及时向您反馈。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