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21-00209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政协提案
  • 2021-09-28
  • 2021-09-28
关于郑州市停车场智慧并联改造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62号提案的回复

李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郑州市停车场智慧并联改造”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市区停车资源共享试点工作

共享停车是提高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缓解停车难的有效办法。我局根据市政府安排,前期组织二七区在京莎广场、二七万达、万象城和二七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在公园茂商圈等进行了共享停车试点,采取日间、夜间、包月、时段四种收费模式,以较低的价格将停车位租赁给周边居民或办事群众,在此基础上经充分调研论证,我局于6月份牵头制定了《关于促进市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等自愿、协商共享,自我管理、社会共治,数据驱动、示范先行”的工作原则,并对实施过程中的任务分工、数据接入、经营模式、协议签订和平台支撑、价格调节、违规处置、资金保障、风险分担等进行了具体明确。目前已安排各区(开发区)重点围绕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要求于2021年10底前分别选取三个区域进行试点建设,总结经验后,计划2021年底前全市共享停车在郑好停微信公众号和郑好办APP智慧停车板块上线运营。

二、持续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管理

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是通过资源整合、手段创新、功能拓展等措施,实现管理、服务、缴费、决策、运营“五位一体”,构建全市停车一张网,推进城市停车难、停车乱、停车资源不均、停车无序等难题的有效解决。平台已全面上线运营,一是平台功能建设方面。已实现在市民端,通过郑好办APP智慧停车、郑好停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车场推荐、余位查询、一键导航、在线客服、在线缴费、无感支付、电子发票等服务;在监管端,通过智慧停车管理后台、稽查APP为停车管理人员提供实时定位、移动稽查、大数据分析、科学建议库等服务;在运营端,通过智慧停车运营平台、车场管理APP为运营公司提供车场管理、欠费追缴、人员考勤、营收分析、财务对账、资金清分等服务。二是停车业务运营方面。目前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接入停车泊位36.54万个,其中道路内停车泊位3.6万个,经营性停车场1313个(其中市内1208个),泊位32.94万个;智慧停车注册用户数已突破70万个,绑定车辆突破28万辆,已为市民提供路内停车服务约680万次,实收金额1910.44万元。三是前端设备建设方面。智慧停车前端设备建设采取“统采分签、购买服务”的模式,目前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勘察泊位22477个,设备安装泊位21306个,调试泊位17451个,上线运行泊位10253个。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系统全面建成后,我市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覆盖面最广、管理方式最优、高位视频安装最多的“郑州模式” 。

三、充分挖潜道路停车资源

为发挥市区现有停车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根据市政府安排,我局一是组织各区(开发区)对本辖区道路边角地块、闲置土地、待建工地等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能设尽设的原则,设置成临时停车场。经统计,全市共设置109处、16531个泊位;二是为有效缓解市区居民夜间停车难问题,解决居民小区周边道路夜间车辆停放秩序混乱的状况,我局于2020年开展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设置工作,按照“各区(开发区)全面排查、市公安交警部门审核、严格按标准施划”的原则,审批泊位108835个,施划完成108835个。三是结合市区地铁站点非机动车停车需求量大的实际,于3月份组织各区(开发区)对全市已完工的329处地铁口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排查目前不能满足非机动车停放需求的有143处,占比43.5%,其中具备改造空间的72处,已上报市政府正在研究解决;四是为回应市民群众对增加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的诉求,我局于5月份组织各区(开发区)对全市停车矛盾突出的道路,按照非机动车道宽度略低于市政府明确的标准的(施划后达到1.4米以上的)、通过调整机非分离线可达到设置标准的,原设置的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可以调整为全时段泊位的和新建或前期未排查到的道路达到设置标准的,共排查出约可增加设置3.2万个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并建立了台账,目前已上报市政府研究确定。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9月28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