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1-00138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政协提案
  • 2021-10-15
  • 2021-10-15
关于加强新乡贤体制机制建设,凝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00663号提案的回复

樊延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新乡贤体制机制建设,凝聚乡村振兴人才力量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越来越重视乡贤工作。郑州市文明办连续两年举办“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宣传活动,除了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还开展“有文化修养,崇德尚贤,以实际行动弘扬乡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办实事、办好事,奉献精神强,群众威望高;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的“好乡贤”评选,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出要试点建设“1+7”模式的乡村党建综合体(1即“党群服务中心”,7为“村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幸福院、村史馆、乡村书屋、乡贤驿站”),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乡村建设行动专项方案的通知》提出提升乡村规划质量,要吸收采纳多方意见,激励熟悉当地情况的乡贤、能人参与规划编制。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中,也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如巩义市涉村镇大南沟村,经常召开乡贤恳谈会,听取家乡建设意见建议,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部分县市也在积极发挥乡贤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有您提出的荥阳市石洞沟村,有了志愿者和乡贤的力量,取得国家级传统村落、知名教育基地、古民居旅游基地等荣誉称号。还有巩义市充分发扬“崇德向善、泽被桑梓”的乡贤情怀,持续完善信息完整、动态管理的乡贤数据库,引导建立乡贤组织,走好“乡贤+”模式,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治理、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新乡贤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乡土的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的践行者。利用好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将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郑州市农委将持续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共同推动我市乡村体制机制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乡贤工作的关心,也希望您继续为郑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多提宝贵意见。

2021年10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