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1-00104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1-10-10
  • 2021-10-10
  • 2021-10-10
关于在老社区附近规划建设“停车楼”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20210085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尚蔚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老社区附近规划建设“停车楼” 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深切关心和悉心指导!您在提案中提到了加强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站位高远、思路新颖、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非常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对此,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专题研究学习。现结合担负工作职责向您答复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推动。按照“加强顶层设计,压实责任任务,强化督导落实”的工作思路,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工作被列为郑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并成立了市、区两级公共停车场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加强推进落实。建立了公共停车场建设四项基本制度(月例会、月督查、月考评、月通报制度),对各区(开发区)公共停车场每月建设情况实施严格精准的月度管控,浓厚各单位“比、学、赶、超”氛围,高效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

(二)加强政策引领,规范建设秩序。我局通过对杭州、南京、西安等十余个大中城市公共停车场有关政策深入研究,结合郑州市建设实际,制定并协调市政府出台了《郑州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定》、《关于加强郑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专案》及《关于进一步明确停车场建设联审联批相关工作的通知》,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规划选址、土地供应、空间利用、商业开发、审批流程、奖补措施等政策 “落地砸实”,确保了机制顺畅、政策优惠、高效推进、简单易行,为公共停车场建设拓宽了 “绿色通道”。

(三)压实建设任务,确保建设成效。受到疫情和灾情影响,2021年度公共停车场建设时间非常紧迫。同时,受到规划选址、程序审批、扬尘管控等客观因素的综合影响,实际可用建设时间非常有限。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指导各单位迎难而上,针对承担的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全面科学的推进方案,并建立完善任务台账,明确时间任务节点,加快进度推进建设。截止到9月底,各区(开发区)共新建公共停车泊位46768个,完成50000个公共停车场泊位建设任务的93.5%,建设进度正常,预计年底前可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下步工作打算

结合我局关于停车场建设的总体计划和您的意见建议,我局计划下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停车场建设工作:

(一)强化导向引领,确保最新政策落地落实。市、区两级先后组织专题培训,对省、市最新出台的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的政策、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和案例实操。同时,通过政府网站、机构网站、热线电话等平台,向广大市民进行最新政策内容的宣传和解读。通过“对内培训”和“对外解读”,防止政策规定与实际操作“两张皮”问题,让广大从业人员和市民群众、投资建设方熟悉政策、了解政策,最后达到运用政策去指导建设、加强建设的目的。

(二)突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提升建设水平。重点开展好两个活动:一是试点观摩活动。指导1-2个区(开发区)建设1-2个公共停车场示范项目,组织各区(开发区)公共停车场行政主管单位进行现地观摩学习,以此带动拉升各单位公共停车场建设质量水平;二是参观见学活动。适时组织各单位到外地进行参观见学,学习当前先进的建设模式、建设经验和先进技术,而后结合我市建设实际加以改进运用,进一步促进我市市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

(三)突破传统模式,完善停车场建设类型。发挥国有融资平台带动作用,在探索投建青少年公园地下立体停车场、康宁街绿地地下智能立体车库等公共停车场的基础上,再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具有代表性的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在公共停车场的选址原则、投资模式、建设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探索形成一套完整体系,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大力推行立体车库建设,在传统升降平移式车库的基础上,引入垂直循环式、平面移动式、巷道堆垛式等建设类型,充分满足市场各类需求,从立体空间入手提高公共停车泊位“增量”。

(四)夯实建设任务,不断提高停车泊位增量。考虑到手续审批、雨季天气、扬尘管控等客观因素的综合影响,每年实际可用停车场建设时间非常有限。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将指导各单位制定全面科学的推进方案,并建立完善任务台账,明确时间任务节点,加快进度推进建设,争取在每年完成50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公共停车泊位增量。同时,我们将加强督导考核,将各单位工作推进动态及时通报各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通过强化抓手作用推动工程建设。

尊敬的尚蔚丽委员,公共停车场建设事关“畅通郑州”建设大局,事关市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必将竭尽全力、勤勉不懈,坚持市、区两级联动,按照“还老账、不欠新账”的目标,采取严格配建停车位、增加临时停车泊位、提升停车场建设水平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努力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打造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最后,再次对您的提案表示感谢,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我市城市建设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


2021年10月10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邮  编:450006

联系人:韩 博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