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1-00105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综合,政务,建议,提案,建议提案
  • 2021-09-26
  • 2021-09-26
  • 2021-09-26
关于郑州建成海绵城市更出彩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2021009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王新荣、王红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郑州建成海绵城市更出彩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海绵城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该提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定专人办理,现结合我局职责答复如下:

一、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2016年至今,根据河南省人民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市制定和修订了《郑州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郑州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等文件。其次,编制了《郑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建立了“一图一表”审查制度,并印发了《郑州市海绵城市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技术要点(2020年版)》。计划制定了《郑州市海绵城市工程施工、验收及维护指南(试行)》《郑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评价导则》等文件,继续加强对海绵城市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规范海绵城市建设管理。

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大变革和技术创新,积极探索中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新思路,高效有序的推动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海绵城市建设涉及的各部门职责明确、整体联动、综合协调,全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创新建设运营机制,积极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二、做好宣传工作,呼吁广大民众支持海绵城市的建设,参与到这项建设中来

郑州市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全面系统宣传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途径。2018年举办了两期培训会议,全市负责开展海绵城市管理的职能部门、驻郑的规划设计单位、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单位等80余家部门和单位安排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人员近千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计划通过农业生产运营城市海绵设施。结合绿地、池塘、水沟、屋顶、停车场、广场等设施屋顶建设海绵基础设施。鼓励居民自产自种自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海绵城市建设。

三、因地制宜,生态优先

近年来,郑州市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将海绵城市建设与生态建设、城市双修、四水同治、百城提质等重点工作充分结合。目前,我市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强力推进省会铁路沿线等交通路网景观提升工程、海绵型公园绿地和小游园微绿地、城市绿道系统工程、水体连通工程等各项城市建设,通过竖向分区,塑造微地形,从源头控制入手,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市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建设绿色海绵郑州。

四、要在技术和方法上创新,不能简单地套用或复制某一城市的固定模式

目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积极探索海绵城市建设验收工作及评价工作,致力于形成本土化的、符合郑州市情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的《郑州市海绵城市工程施工、验收及维护指南(试行)》《郑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评价导则》,用以指导本市海绵城市建设考评工作的开展,并督促建设单位在项目整体竣工验收前组织开展海绵城市专项验收,通过现场评估、专家评审等方式对建设项目进行海绵专项评定考核。


2021年9月26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邮  编:450006

联系人:鄂贵民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